欧盟官员告诫欧美勿陷入汽车业“补贴竞赛”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5-12-2008

2008-11-24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内莉 · 克勒斯 11 月 21 日 表示,大西洋两岸的欧盟和美国不应为拯救各自的汽车业而陷入 “ 补贴竞赛 ” 。

  克勒斯说,近来,欧盟有人呼吁,因为美国准备补贴其汽车业,欧盟也必须这么做。与此同时,美国也有人以欧盟准备向其汽车业提供补贴为由,要求美国为其汽车业提供补贴。她希望所有国家都不要掉进 “ 补贴竞赛 ” 的陷阱。

  克勒斯还说,由于当前经济形势因为金融危机而急剧恶化,欧盟成员国正面临越来越强烈的补贴要求,但这只会将成员国自身的经济问题 “ 输出到 ” 周边国家,令形势变得更糟。她敦促美国和欧盟有关成员国在出手拯救汽车业时,抵制有关方面的补贴要求。

  受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影响,欧美汽车业目前处境艰难,纷纷要求政府提供资金援助。美国 2008 年 9 月份曾宣布将为本国汽车厂商提供 250 亿美元的节能研发贷款,近来美国国会又在讨论是否再向本国汽车业三巨头 —— 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提供 205 亿美元的救助资金。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日前也要求欧盟提供 400 亿欧元的低息贷款,用于清洁节能车辆的研发。另有消息说,欧宝汽车公司正在游说德国政府为其提供超过 10 亿欧元的贷款担保。

  在欧盟内部,德国和法国这两个汽车大国均有意对其汽车业伸出援手。但克勒斯此前曾表示,不能把汽车业与金融业相提并论,将按照欧盟反补贴规则严格审查欧盟成员国救助汽车业的行动。

  针对美国可能出台的汽车业救助措施,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警告说,如果相关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定,构成非法政府补贴,欧盟将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