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新风暴对中国价格走势影响分析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应用写作 · 作者: · 日期:04-01-2009

本文链接: http://www.joxue.com/paper/zt/jinrongweiji/13190.html

  【摘要】 最近,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美国国际集团被迫将控制权交给美 国政府,新的金融地震说明,美国次贷危机在进一步蔓延并出现了明显恶化的势头。次贷危机新风暴将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多重影响,也会对我国经济增长和价格走势 带来一定影响。初步预计,我国生产资料和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涨幅将出现明显降低的走势;在食品价格回落的带动下,消费价格涨幅将继续保持逐步降低的走势。


  一、美国次贷危机扩散对我国价格走势影响的传导机制
   一般而言,一国出现金融危机,可能出现以下两方面问题。一是由于金融危机导致人们对未来的担心,持有货币的数量会相应增加,同时对其他企业支付能力的担 心也会加重,在交易过程中当期支付的比率将会提高,这些情况都会导致全社会货币需求的明显增加和货币供应的紧张,货币供求的紧张将会导致全社会商品需求的 下降,进而对生产产生负面影响。二是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其他国家对金融危机国家货币的信心减弱,该国货币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可能贬值。

   由于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又是世界上贸易逆差最大的国家,美国经济出现问题,对世界其他国家商品的需求减少,将会从需求方面影响国际市场价格。从这个 角度来看,美国出现金融危机 , 可能从两方面对我国价格产生影响 : 一是美国经济减速造成国际商品价格下降 , 进而影响到我国商品的价格;二是由于我国对美国出 口保持巨大规模 , 美国经济减速造成我国出口商品的减少 , 通过对我国总需求的影响而影响到我国的国内价格。

美元又是国际贸易结算和国际间支付的 主要货币,美国出现金融危机将导致美元对外贬值,国际计价货币的贬值可能将造成国际商品价格的上涨,从历史上看美元汇率的变化与国际市场商品价格变化也存 在比较密切的反向变动关系,并且汇率的变化稍稍超前于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的变化(见图   1. 这里我们用美国工业制成品价格的变化来反映国际商品价格的变 化),这也将会对我国国内价格产生一定影响。同时,由于美元对外贬值,相应会造成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人民币升值会导致我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优势减小,而从 美国进口到我国商品的价格竞争力就会相对增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我国的出口增长将放缓,而进口增长会加速,总体效果是减少我国的净出口,减少我国 的总需求,这样会对价格上涨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还会影响到人民币对其它货币的汇率,影响到我国对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

  此外,流入我国的外资规模巨大,美国出现金融危机后流入我国的外资可能减少,对国内货币供应扩张的压力减轻,减轻国内价格上涨的压力。

  二、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价格走势的影响程度与我国不同类型产品与服务的对外开放程度有关
  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价格走势影响的程度,不仅与美国次贷危机的态势有密切关系,还与国内相关商品和服务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有关。

   1. 消费价格主要受国内因素的影响
   从我国消费价格的变化而言,来自国内因素的影响较大,国际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小。从近年来影响我国消费价格的主要因素 —— 食品价格来看,我国粮食自给率较 高,尽管有少量进出口,但由于进出口关税等因素的影响而在一定程度上隔离了国内外价格的联动关系。例如,从表面上来看,我国消费价格涨幅的提高,主要是由 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带动的,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价格上涨的动因有相同之处。但是,如果对食品价格上涨的结构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之间的差别。以中国和美国为 例,食品价格上涨都是造成各自消费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由于美国消费价格中食品所占权重要明显低于我国,美国食品价格对消费价格总体涨幅的影响要明显小于 我国),但带动美国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是粮食价格的上涨,肉禽及其制品的价格涨幅并不大;相反,我国粮食价格的涨幅并不高,肉禽及其制品的价格涨幅却非常 高。此外,我国消费价格中服务价格占比重较高,服务基本上以国内贸易为主,受国际影响相对较小。

   2. 生产资料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主要受国际因素的影响
   从工业品出厂价格和生产资料购进价格来看,则更多地受到了国际因素的影响。 2007 年底以来,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生产资料购进价格涨幅呈现逐月提高的 趋势,主要与国际石油价格和铁矿石价格等大幅度上涨密切相关。由于我国多种重要生产资料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较高,在这些生产资料中,石油、铁矿石等具有 基础性作用,对其他生产资料价格的影响程度较大。因此,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不单纯取决于于国内供求状况,更大程度上受到世界范围内供求平衡状况的影 响;当然,由于中国占世界工业生产的比重越来越高,国内需求也已经成为影响世界供求平衡状况的重要因素。从价格指数的变动情况来看,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 数与美国生产价格指数具有非常相似的走势(见图 2 ),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说明这一点,主要是由于目前世界各国的生产资料价格基本上都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这 是我们前面用美国 PPI 来反映国际商品市场价格的原因),并且都受世界工业生产增长的影响。世界工业生产的加速,经过一段时间的滞后,都最终会传递到工业 品生产价格上。

  三、美国次贷危机的加剧将下拉我国价格水平

   1. 受次贷危机加剧的影响,世界经济进一步减速将拉动我国生产资料和工业品出厂价格下行
   近期,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将使世界经济减速乃至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加大。美国经济虽然在上半年有所反弹,但随着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并向实体经济传 导,下半年有可能重新出现下降的情况,能否避免出现负增长也存在变数;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和日本经济环比均出现下降,下半年仍将难以摆脱低迷的困局。世界经 济进一步减速,尤其是美国、英国等大型经济体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将使得全球对钢铁、有色金属等产品的需求减缓,加上前期农产品价格也上涨到很高水平,供 给的扩大和需求的减少将使得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动力减弱,石油、有色金属、粮食等前期价格上涨过高的部分商品价格已经开始回落,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回落,将 抑制工业品价格的继续上涨,甚至有可能带动某些工业制成品价格出现回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