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应用写作 · 作者: · 日期:04-01-2009

本文链接: http://www.joxue.com/paper/zt/jinrongweiji/13142.html

   【摘要】 从美国次贷危机开始,到美国的房利美和房地美 “ 两房 ” 危机,再到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美林银行被收购、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 AIG 濒临破产被注资 850 亿美元拯救、全球股市的持续下跌,预示着华尔街最冷的冬天还没有到来,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美国正在陷入 “ 百年一遇 ” 的金融危机之中。在全球金融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必须认真分析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才能避免更大的损失。

  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趋势明显。

   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放缓将成为大势所趋,出口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是必然趋势。据亚洲开发银行 16 日发布的年度报告《 2008 年亚洲发展展望更 新》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从 2007 年的 11.9% 回落到 2008 年的 10% ; 2009 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 9.5% 。主要原如下,

   ① 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出口增长减速远超出预期;
   ② 通货膨胀率升高的趋势将使政府采取更严厉的紧缩货币政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企业倒闭潮出现,工业利润增长大幅放缓;
   ③ 信贷紧缩下房地产市场降温,可能出现比 2008 年更为严重的危机;
   ④ 宏观调控下,房地产、钢材、水泥、铝合金和汽车产业投资增速回落;
   ⑤ 每年 1000 万个新就业岗位完成很困难。农民工回农村种地回潮,农村隐性失业大量增加;
   ⑥ 由于明年油价和电价可能会进一步上调带来 PPI 继续上升的传导因素, 2008 年中国全年 CPI 涨幅预测值从先前的 5.5% 上调至 7% 。 2009 年预测值从 2008 年 4 月的 5% 上调到 5.5% ;
   ⑦ 居民消费增长速度下降,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等于 “ 画饼充饥 ” 。收入的不稳定性增大、股市的负财富效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等原因使居民的消费欲望受到抑制。

  二、央行的货币政策陷入 左右为难 的境地。

   目前,在 “ 保增长 ” 和 “ 控制通货膨胀 ” 之间,央行的货币政策 “ 左右为难 ” 。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的经济增长受到抑制,增长率放缓是必然的,但在连续 10 年的高速增长下的 “ 急刹车 ” 会是一大批企业倒闭和就业的困难,影响社会稳定和谐。但放松货币政策又使已经比较严重的 PPI 和 CPI 更加泛滥成灾。 15 日宣布的 “ 两率 ” 下调市场并不领情就是证明。同样,人民币对美元是继续升值或是贬值也是 “ 两难 ” 选择。

  三、中国银行业的经营效益增长出现困难。

  主要原因:
   ① 在经济下滑状态下,银行的业务拓展空间变窄;
   ② 在居民收入不稳定性加大和货币紧缩政策下,存款大量增加与贷款增量减少的矛盾突出,加上贷款基准利率下调 0.27 个百分点;
   ③ 经济下滑带来的行业、企业破产倒闭,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很大(比如房地产贷款下面专门分析);
   ④ 资产泡沫破裂后,银行的抵押物大量缩水,贷款的抵押率超过 “ 警戒线 ” ,第二还款来源丧失。如房地产抵押、土地抵押、股票质押的贷款最为明显;
   ⑤ 持有美国次级债或对美国破产公司的贷款造成的损失。如中国银行集团共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 7,562 万美元;工商银行对雷曼公司贷款 5000 万美元;招商银行对雷曼贷款 8000 万美元;
   ⑥ 中国商业银行在 2008 年在海外的收购及投资因危机加重,过去的 “ 抄底 ” 行为变成了现在的 “ 垫背 ” 结果。按照高盛的预测, 2009 年香港 H 股中资银行的获利大约下降 4%-8% ;规模较小的股份制A股银行获利下降幅度更达到 8%-13% 。

  四、各国央行任何救市行为都会 失灵

   就在最近两天,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和金融监管当局各显神通,为金融体系注入超过 3000 亿美元的流动性。美联储过去两天连续通过回购协议向市场注资 1200 亿美元,这是 “911” 以来最大规模的注资行动。在美国之后,欧元区、英国、日本、澳大利亚以及瑞士等多个央行也连续采取注资措施。在亚洲,中国 大陆和台湾都先后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是贷款利率,印尼则宣布下调隔夜回购利率。

  但各国央行的努力没有马上收到成效,道指、标普 500 指数、纳指、欧洲股市、伦敦股市全线下跌沪深 A 股金融股抛压沉重,沪指的十年成本线也岌岌可危。在投资者的信心跌到 “ 冰点 ” 之后,任何的救市措施都 会在沉重的抛压之下,变成 “ 昙花一现 ” 的 “ 绿色风景 ” 。但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天的印花税单边征收就是较好的救市行为。在投资者信心丧失后,最好是彻底取消印花税。

  五、房地产行业真正的 冬天 来临,寄希望于政府救房市无异于 痴人说梦

   在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滑趋势中,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真正 “ 冬天 ” 和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将在 2008 年末与 2009 上半年开始显现。未来房产业的成交量 持续下滑、购房者信心减弱和持币观望、空房率持续增加与毛利率下降,将导致开发商遭遇现金流的困扰,银行业中的房地产不良贷款风险将大为提高。

   根据高盛从银行向 65 家房产商贷放记录分析来看,从去年 10 月楼市调整以来,开发商现金流不足现象,就已逐渐暴露出来;但开发商仍以较高的利率,从国内外的私人投资者吸引了资金。为了筹集现金,国内大牌明星房地产开发商万科、恒大等都在竞相降价销售,明显看出珠三角城市的房价已陷入下降趋势,尤其是同比 下降较多的三个城市是深圳、广州与惠州。中国政府机构在 16 日表示, 8 月追踪 70 个城市的房价指数首度较前月下滑,上海地区下跌了 0.2% 。目前,中国各 地房价下跌现象越来越普遍,房地产投资进一步萎缩。

  此外,曾踊跃投资上海房地产的摩根士丹利,如今却要抛售部份最顶尖的豪宅,最近 大摩旗下的房地产基金将两栋上海豪宅标售,包括新天地超过 100 间的商务住宅。此外,大摩原本有兴趣买下上海最高楼 --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楼层,而后也作 罢。结合美国的 “ 金融危机 ” 来看,大摩标售中国房地产有可能是为潜在的流动性危机做准备,它可能也预示着部分外资开始准备撤出中国房地产市场,这将对本在 严冬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 “ 雪上加霜 ” --先是开发商面临偿付能力危机,其后是实力不济的房地产开发商倒闭,进而殃及国内银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