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全球经济失衡谁之过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8-01-2009

    最近,美国方面传来对金融危机的所谓“新解释”,称由于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储蓄和投资取向,全球经济出现失衡,新兴经济体的高储蓄为全球信贷泡沫埋下种子。这种把全球经济失衡和信贷泡沫的责任加诸新兴经济体的论调有失公允。

    不可否认,全球经济失衡的现象确实存在。一方面,美国因过度消费、政府开支扩大、储蓄率下降等因素导致经常项目恶化,贸易赤字攀升;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和石油输出国依靠出口,积累大量美元储备。表面上看,似乎在两者的共同作用下,出现了全球经济失衡,这其实是混淆了因果。

    美国靠发债借钱维持其经济增长和过度消费,新兴经济体积累大量外汇储备,这只是全球经济失衡的一种表现,更深层的驱动因素在于当前美元主导的单一国际货币体系。进一步说,新兴经济体美元储备增加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在美国政府掌控美元发行、以美元作为国际主要支付手段的国际货币体系起作用以及美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条件下“不得已”的选择。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不健全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国过度使用货币手段平衡其自身因过度消费产生的巨额赤字,为其国内的经济发展和调控政策服务。美国的这种做法对其他国家货币调控政策造成了相当大的困扰。

    举例而言,美元发行量当然会服务于美国国内的经济需求,美联储会根据美国经济发展需要调控利率目标。例如,在2000年新经济泡沫破灭后美国为刺激经济多次降息维持了长期的低利率政策,从而放弃了对美元供应目标的控制,导致世界范围内美元过量发行,全球储蓄供大于求。从这个意义上说,全球美元储备过剩和低利率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美国作为全球重要的货币发行者地位与其实际职能的错配,而不能怪新兴经济体的高储蓄。 

    当前,金融危机进一步加深,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越来越大。全球经济失衡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在此环境下,各方需共同努力逐步消除这种状况。改革当前不合理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势在必行,各方还应在稳定的前提下加快结构调整。美国作为全球最庞大和最重要的经济体,理应承担责任率先垂范。例如,能否进一步减少军费开支,减少联邦预算赤字,提高国民储蓄,货币政策能否不一味地追求美国一国的经济政策目标,而是尽可能考虑和追求全球经济稳定的目标,等等。一句话,美国自身应加快改革调整,适当让出一些利益,以缓解全球经济失衡的状况。
 
(责任编辑: 万宏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