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新风暴对中国外贸的影响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应用写作 · 作者: · 日期:04-01-2009

本文链接: http://www.joxue.com/paper/zt/jinrongweiji/13191.html

  【摘要】 次贷危机的爆发与蔓延,从多个方面对中国外贸进出口产生严重影响。国际经济环境恶化进一步影响我 国外部需求,发达国家可能会加大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仅美元疲软会导致中国出口减缓,美元升值也会影响中国出口增长。应当对近两年出口退税和其他有关政策调整的效果尽快进行一次摸底和分析,按行业和按产品细化进行评估和微调。同时,加强对重点出口商品的监测,有压有保,帮助出口企业解决流动资金 紧缺问题和汇率风险防范问题。 

  随着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破产和美国保险业巨头 AIG 被政府接管,新一轮次贷危机风暴开始发威。种种迹象表明,次贷危机的影响还将进一步扩大, 2008-2009 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增大,对中国经济运行和对外贸易的平稳发展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一、次贷危机对中国外贸影响日益加深
  次贷危机的爆发与蔓延,不仅导致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而且还助推了全球通货膨胀水平的提高和美元汇率的持续贬值,从多个方面对中国外贸进出口产生严重影响。

   1. 次贷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减速影响中国外部需求
   次贷危机导致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放慢,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际油价急剧上涨和粮价飙升加大了全球通胀压力。随着次贷危机继续向实体经济扩散, 2008 年全球经济出现降温已成定局,对中国外贸出口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根据有关测算,美国 GDP 增速每下降 1 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速将下降 4.75 个百分点;欧盟经济增速每下降 1 个百分点 , 中国出口欧盟的电子产品将下降千分之十五 , 纺织服装业将下降千分之五。前 8 个月,中国对欧盟、美国出口分别增长 26.3% 、 10.6% ,增幅分别同比回落 5 、 6.1 个百分点,对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速呈现升降互见格局。由于对主要出口市场出口增幅的回落,造成中国外贸总体出口增速减缓。 1-8 月外贸出口 9376.9 亿美元,增长 22.4% ,增幅同比回落 5.3 个百分点。

   2. 次贷危机导致美元持续疲软引发人民币汇率升值加快
   为应对次贷危机 , 美联储不断降低利率 , 为银行注入流动性资金,加速了美元的贬值速度,不仅导致大量热钱流入中国,人民币升值步伐也明显加快。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积升值 21% ,而仅今年 1-8 月人民币升值幅度就达到 6.88% 。人民币加速升值,一方面,削弱出口商品的价格优势,并且由于难以 预期人民币升值速度,企业基本不敢接大单和长单;另一方面,降低进口成本,对进口增加作用明显。 1-8 月,一般贸易出口增长 26.5% ,比上年同期回落了 6.5 个百分点;进口增长 48.5% ,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了 23.3 个百分点。

   不仅美元疲软会导致我 国出口减缓,美元升值也会影响中国出口增长。近期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已出现反弹, 8 月份美元指数涨幅达 5.67% ,创造了自 1992 年 10 月以来的最大月 上涨纪录。其中,美元对欧元升值幅度约 6% ;英镑对美元跌幅 8.2% ,是 16 年来最大跌幅;美元对日元也是连续第 5 个月上扬。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中国 的汇率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汇率要依赖于这一汇率的决定。因此,随着美元汇率出现明显回升, 8 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仅升值 0.06% ,但 对欧元、日元、英镑当月升值分别达到 5.98% 、 1.16% 、 8.2% 。尽管国际贸易有 70% 是以美元结算的,但作为中国第一、三大贸易伙伴,人民币兑欧 元、日元的快速升值,仍会给国内一些出口企业造成严重冲击。

   3. 次贷危机推动初级产品价格大涨导致中国进出口成本上升
    2002 年以来,随着全球流动性过剩、美元的持续贬值,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水平高涨。次贷危机的爆发与扩散使得国际游资缺乏投资机会,为回避风险及追求利益,大量游资流向国际商品期货市场,进一步推高了石油和粮食的价格,直接导致世界范围内的通货膨胀形势严峻。由于中国对初级产品进口依赖不断加大,结 果导致中国输入型通胀压力进一步上升。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进口成本,推动中国进口总体增速的提高。例如,前 8 个月中国进口初级产品增长 70.3% ,增幅提高 47.5 个百分点。其中进口数量增长有限,而进口价格上涨明显,例如,进口铁矿砂均价上涨 77.9% ;原油均价上涨 71.2% ;成品油均价上涨 91.7% ;煤炭均价上涨 64.9% ;大豆均价上涨 79.2% 。另一方面,也将使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继续增加。通常情况下,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竞争激烈制约,工业制成品价格涨幅远落后于初级产品,靠提价转移原材料成本上升会越来越困难。作为制造业大国 和贸易大国,中国已成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主要承担者,出口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对中国外贸运行的影响将日益加深。此外,由于出口、进口商品的价格涨势差距较大,成为今年中国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下降的关键因素。

  二、次贷危机新风暴将影响外贸增长进一步放缓
   当前,导致中国外贸增长放缓的不利因素明显增多,既有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和外贸政策调整累积效应的影响,也有美国经济下滑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还有国际资源能源价格大幅提高、国内物价明显上升、资源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以及国内货币政策从紧、流动资金不足的影响等。从发展趋势看,这些影响因 素短期内难以明显改观,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将面临严峻挑战。

   1. 次贷新风暴进一步恶化中国外贸发展环境
   从目前情况来看,次贷新风暴有推动次贷危机向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转化的趋势,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将进一步加深,美国、欧盟和日本三大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黯淡甚至出现衰退迹象,必然拖累 2009 年世界经济增长水平进一步下滑。关于次贷危机何时见底,根据国内外的主要观点,最乐观的预测是到 2009 年夏,一 般的看法为 2009 年年底 , 悲观的看法是到 2010 年。国际经济低迷将进一步收缩中国外部需求,出口增速减缓和贸易顺差的缩减将不可避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