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新风暴对中国金融形势的影响分析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应用写作 · 作者: · 日期:04-01-2009

本文链接: http://www.joxue.com/paper/zt/jinrongweiji/13189.html

  【摘要】 次贷危机新风暴有恶化为全面的金融危机,并导致世界经济衰退的危险。总体来看,对中国金融形势的影响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中资金融机构蒙受的直接损失;二是国际金融动荡对国内市场的传染;三是加大中国经济增长过快下滑的风险,从而对中国金融平稳运行 产生间接影响。建议由从紧的货币政策向 “ 稳健 ” 的货币政策转变;如果国内金融动荡加剧,经济下滑趋势明显,可考虑继续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来应对;适度放松贷款总量控制,推动信贷结构调整。

  一、次贷新风暴给中国金融机构带来的实际损失有限
   近两年,由于国际收支双顺差规模过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政府开始逐步推动国内金融机构对外投资。次贷危机的发展使中国金融机构对外金融投资蒙受了一定的损失。不过,根据有关公开信息,目前可以确认的中资金融机构损失较为有限,占资产比例较小,与其盈利水平相差悬殊,相关损失完全能够消化。

   1. 中资银行持有与雷曼有关的金融资产规模很小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固定收益产品之一,雷曼债券几乎是每家银行必备的投资配置品种,在中资银行中的覆盖面也非常广。截至 9 月 20 日 ,已有 7 家中资银行披露持有雷曼债券或有对雷曼的贷款,涉及雷曼的债券和贷款总额约为 7.2164 亿美元。中资金融机构所持有的雷曼金融资产面临的亏损还很难评估。随着雷曼破产进展,还可能发生变化。不过,从已公布的情况看,中资金融机构与雷曼相关的风险敞口占其总资产的比重较小,对其资产质量影响不大,风险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2. 证券业中的首只 QDII 基金受雷曼拖累可能面临清盘
   受雷曼破产影响,国内首只 QDII 基金,华安基金旗下的 “ 华安国际配置 ” 可能面临清盘。由于 “ 华安国际配置 ” 保本责任人正是雷曼兄弟国际公司, 9 月 19 日华安基金紧急公告表示公司将接替雷曼为该产品进行担保。此外,国内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中信集团透露,其所持雷曼兄弟债券头寸不到其 2007 年利润的 1% 。如果以中信集团 2007 年净利润为 159.7 亿元人民币计算,其所持雷曼债券不超过 1.59 亿元。


  截至 9 月 20 日 已公告持有雷曼相关资产的中资银行情况

-持有与雷曼相关金融资产的规模 占总资产比重
中国银行 对雷曼的贷款余额为 5320 万美元,持有相关债券 7562 万美元,两项合计 1.2882 亿美元 债券和贷款合计占总资产 0.01% ,占净资产 0.19%
工商银行 持有相关债券约 1.518 亿美元,其中,直接持有相关债券约 1.39 亿美元,全部为高级债券;与雷曼信用挂钩债券 1281 万美元 占总资产的 0.01% ,集团债券投资规模的 0.03% ,占 2008 年上半年税后利润的 1.6%
建设银行 持有相关债券 1.914 亿美元,其中,高级债券 1.414 亿美元,次级债券 0.5 亿美元 占总资产 0.019% ,约占净资产的 0.29% 。
招商银行 持有相关债券 7000 万美元,其中,高级债券 6000 万美元,次级债券 1000 万美元 占总资产的 0.03%
中信银行 相关的投资与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约 7600 万美元,均为高级债券 占总资产的 0.05%
兴业银行 相关的投资与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约 3360 万美元 占总资产的 0.02%
交通银行 持有相关债券 7002 万美元; 占总资产的 0.02% ,净资产的 0.35%

      注:表内总资产为 2008 年 6 月末的数据


   3. 中资保险公司未持有雷曼及两房债券,外资和合资保险公司受影响较小
   由于海外投资开放较晚等原因,此次冲击全球金融市场的次贷危机对中国保险市场的影响极其有限。据报道,国内保险业机构涉足美国金融领域的投资很少,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人保财险、中保国际五大保险巨头均未持有与雷曼、 “ 两房 ” 、 AIG 、美林相关的债券、股票等金融资产。目前,保险业中,仅中国平安持有欧洲最大保险金融集团之一富通金融集团 1.21 亿股股份,按 9 月 17 日 富通收盘价计算,该项投资已浮亏人民币 158.93 亿元,下跌幅度为 67% 左右。

  外资和合资的保险公司受到的影响也较小。 AIG 在中国大陆地区共设立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和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分公司,分别在部分地区经营产、寿险业务。目前,上述公司经营状况稳定,业务状况正常,资本金的储备和偿付能力都没有问题。

   4.“ 两房 债券暂时安全,但兑付风险并未彻底消除
  根据各上市银行已公布的中报,共有 6 家中资银行卷入 “ 两房 ” 风波,这 6 家中资银行分别是中行、工行、建行、交行、招行和中信银行。今年以来,上述银行对手中所持有的两房债券均给予了不同程度的减持。 6 月末,中资银行持有 “ 两房 ” 相关债券头寸的市值不足 200 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