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缺乏方向的经济方案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2-12-2008

2008-10-24

在巴生河流域或许还感受不到全球金融风暴的强烈冲击,购物中心还有人潮;但是在小城镇,人们已经开始觉得钱不够用,特别是依赖原产品的地区。

财政部最近公布缺乏实质作用的稳定经济计划,让人失望,因为它并没有针对问题的症结提出应对策略。

在金融危机蔓延至本区域之际,政府提出不痛不痒的方案,不是过于 乐观,就是没有面对现实。

至少有几个课题是必须紧急处理的,包括确保不会有裁员浪潮、削减外劳及稳定汇率。

在就业方面,大马人可能面对失去工作的危机,因为在8月份就有8000人被裁,在新加坡工作的30万名大马人也随时可能被解雇;另一方面,政府面对财务困难,5万名合约公务员也可能失去饭碗。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必须立即分阶段把220万名外劳遣送回国,把工作让给大马人。如果政府现在不行动,一旦经济形势逆转,被解雇的外劳将成为社会治安的计时炸弹。


政府不能忽略的是,经济衰退,面对最大冲击的是贫穷阶层、没有一技之长、缺乏竞争力及教育水平低的一群,因此准备注入股市的50亿令吉资金,应该用来设立援助基金。


削减外劳也可以确保外汇不会继续流失。截至10月15日,外汇储备已经再减少75亿令吉,而今年首半年外劳就汇走91亿2000万令吉,再如此“失血”下去,马币兑美元的汇率明年将跌至3.65。

国家目前已经失去“双油效益”的庇护,国库税收大减,政府迟迟未启动紧急应变计划,包括改变公务员的工作态度、提高生产力,如何维持120万人的庞大队伍?

政府至今仍抱著种族政策,如果不真正开放,肯定无法吸引外资。尽管副首相说,他已经准备废除新经济政策,但是却没有列出时间表,国家已经没有太多时间空等待。

或许金融风暴并不可怕,最让人担忧的是心态问题,如果我们一直不正视金融危机的肆虐,国家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走出困境。如果经济衰退超过3年,将影响国阵准备下届大选的工作。

新加坡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对象,每当危机发生,政府总是立即行动,因此每次都能把破坏性减到最低。政府早一点行动,才能够巩固民众的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