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也来收 金价能不涨?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12-08-2015

2012-10-28

美国联邦储备局已启动第三轮无上限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QE3),从10月开始每月购入4000亿羌元的“抵押后援证券”(MBS)直至高居约9%失业率下降至可接受之水平,可是金价则应声而起,有直逼每安士1800美元水平之势。

将银行沁由的全国约250万单位“资”不抵“债”的房屋转移至联储局后,银行立刻如释重担,但对结构性的失业率之下降,犹属中远期的效应。

因此,QE3的真目的是再次拯救“大得不能倒”的银行,以增强它们对更大风险的承受力和有能力遵守从明年生效的新银行业管制规则,即巴塞尔(Basel)Ⅲ。

局部恢复金本位制

在巴塞尔Ⅲ下,“抵押后援证券”不再是银行资本万分中的一级资产,而为黄金取而代之,并占据6%的分额。换言之,黄金等同现金,也就是中国人所说的“金钱”,金即钱,钱即金。

这意味着被废除达41年的金本位制又获得小部分的恢复;意谓着无固有价值的货币(Fiat Currency)开始被当作劣币,而冲向他国的银币,如人民币。

在现行的巴塞尔Ⅱ之下,美国“大得不能倒”的银行是将“抵押后援证券”和国库债务列为一级资产,等同于现金而作为发放贷款的主要储备。

这也就是4年前美国发生金融核爆的主因之一。

抵押后援证券是剧毒

在《解剖华尔街金融核爆》文章(2008-11-12日刊于南洋商报,附图《美国金融弹结构图(一指禅功叠罗汉表演)(附图一)》)中,我曾标明:这座倒置金字塔的底层仅是区区7千亿羌元的MBS(抵押后援证券),却在上面叠着一层比一层阔大的4大层衍生品和银行信贷便利,那是危如累卵,有如上演“一指禅功叠罗汉”。


注解:

MBS=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即以房屋按揭抵押为凭据的债券。

CDO=Collateralised Debt Obligations,它是源自MBS的衍生品债券,可译为债务抵押凭证。

CDS=Credit Default Swaps,即信用违约掉期合约。CDS的投资者就是承担CDO违约风险的承保者可获得分期支付的保费。它是CDO的衍生品债务。

合成CDO(Synethetic CDO)。它是CDS的衍生品债务,亦即具有CDO+CDS的收益。

一旦次级房贷者停止还本付息,这座倒置的泰山立即轰然崩塌!

风险度一层比一层高而的各类衍生品为什么补充允许在市场推售并且可以它们为抵押品而取得银行信贷来收购更多的这类衍生品、更何况MBS本身不仅是剧毒,也是炸弹。

它全无抗拒风险的能力。难怪“大得不能倒”的银行被炸得倒毙于华尔街,或淹淹一息。

经过QE1和2两轮的救助后,这些“大得不能倒”的银行如今又站起来了;为了协助压低利率近于0%之水平,它们继续在玩奠基于利率的衍生品,其中9家承顶着共值约200万亿美元的这种利率衍生品。

QE3提供充足银根

QE3的另一个真目的,是为它们提供充足的流动性(银根)而将美元利率维持于低水平。

这不但协助它们顶住约200万亿羌元的利率衍生品,而且可让联储局继续滥印纸钞和有利于纸钞在国内外流通,从而发售更多的国债。

由于黄金能保值而且是高风险资产的最佳避“风”港,所以,“大得不能倒”的银行终于接受巴塞尔Ⅲ的规定:黄金即现金,等同承认将MBS列为“一级资产:是大错误:那是把炸弹藏在背包上,当时中国惊觉MBS的骗局,迫使美国兑现7000亿美元MBS。

黄金倒置金字塔

终于它们醒觉并接纳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副总裁已故约翰‧埃特尔(John Exter,1910-2006)绘制的黄金倒置金字塔(附图二)对零风险度黄金的主张:黄金原是纸币(法定货币,以政府信用为后盾或储备,典型如美元)的储备。


注:依照各类资产的风险度来往上排叠,从底层零风险的黄金到最高层(最高风险)的衍生品,同时黄金可顶住所有上层的风险。

在经济景气或蓬勃期,纸币从低层(低风险资产)流向高层(高风险资产)。经济不景气或萧条时,所有高风险资产则从上流下至纸币。所以,现金是皇帝。

当美元纸币已成为穿衣的世界皇帝时,美国金融秩序迟早崩溃,纸币必然流向避“风”港,所以,金价不断地攀登新高峰:黄金已是货币性原产品。

一轮又一轮的QE的推出,从长期来看,是在自我摧毁美元的霸权地位,使各国尽量减少美元在储备中的分额。“国必自伐,而后从伐之”。

银行也来收黄金

巴塞尔Ⅲ的施行必将使世界各国进一步减少美元的储备分额,而增加黄金的储备分额。

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货币秩序正在发生阵阵大幅度的量变,搅乱并拖慢世界实体经济的发展步伐。

1913年20美元可买一安士的黄金,约100年后的今天(2012年),同样的一安士黄金则需要约1750美元,美元对黄金贬值达8,650%!

为防备资产被QE3进一步的洗劫,银行正静悄悄地主抢购黄金行动,明年将明目张胆,甚至接受“定期存金”户口,使它产生利息收入。

美元纸币所造成的无硝烟乱世正方兴未艾。银行都要囤积黄金了,金价能不飚升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