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金融危机为契机 中国全球收购自然资源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02-03-2009

● 张从兴 整理
  (上海综合讯)资源短缺,资金却不缺的中国,正在化金融危机为契机,主动出击。2月份,各大国有企业在全球各地签署能源协议,收购石油及其他天然资源。其最新动作就是以4亿9900万加元(6亿零771万新元)收购一家加拿大能源公司。

  据《第一财经日报》前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的下属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CNPCI),在2月26日与加拿大上市公司Verenex能源公司签署了一项最终协议,CNPCI将作价每股10加元,总计掏出4亿9900加元的现金,来收购VNX所有流通股。

  由于Verenex在利比亚有大部分资产,因而如果中石油要收购对方股份的话,还需得到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的书面同意,以及利比亚政府和其他一切必要的机构批准。目前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已经收到了Verenex的书面请求,但Verenex和中石油暂时还未能获得回复。双方都还不能保证利比亚方面一定会同意这次交易。

  今年1月份,Verenex刚刚在利比亚的噶达米斯(Ghadames)盆地发现了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田。初步测试结果显示,此处能日产3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和1315桶轻质低硫原油。

  法新社引述专业人士的分析指出,中国利用全球金融危机造成资产贬值的良机,花数百亿美元在全球各地收购天然资源,必将重塑全球经济版图。而穆迪经济网(Moody's economy.com)经济学家陈颖嘉(Sherman Chan)说:“显而易见,现在的情况是资产价值偏低,机会一大把。他们正在评估所有的投资机会。”

集中在2月份 各大国企四处出击

  在分析为何中国各大国企集中在2月份四处出击时,陈颖嘉指出,这些海外投资和收购行为,都是在中国各大银行于1月份把新增信贷规模扩大到人民币1万2000亿元(2712亿新元)之后发生的。
     2月17日,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中石油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签署协议,后者每天将向中石油出售8万桶至20万桶原油。同时,委内瑞拉将在中国建造一个合资炼油厂,用以加工40万桶委内瑞拉原油。

 目前,中国每天从委内瑞拉进口大约36万4000桶原油,预计到今年下半年,这一数字将达到每天50万桶。
  同一天,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俄罗斯两大石油生产商OAO Rosneft和Transneft签署了总计250亿美元(387亿新元)的贷款协议,中石油则与这两家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为期20年的长期能源合作协议,俄方每年将供应1500万吨原油给中国。

大举投资澳大利亚矿产

  中国还大举投资澳大利亚的矿产。2月13日,中国铝业公司宣布与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力拓集团建立开创性战略联盟,中铝公司将通过建立合资公司和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向力拓集团投资195亿美元,把中铝在力拓集团的整体持股比例提高到约18%。这笔交易是中国历来对外国公司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

  2月24日,湖南华菱钢铁集团与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FMG集团(Fortescue Metals Group)在香港签署股权合作协议,华菱集团将以650万美元,现金收购FMG全面摊薄后的16.48%股份。

  2月16日,中国五矿集团宣布其旗下五矿有色金属股份公司以17亿美元现金全盘收购澳大利亚OZ矿业公司,该交易将全部以现金方式完成。OZ矿业公司是澳大利亚的大型矿业集团之一,也是全球第二大锌矿开采商。  上海同济大学教授石建勋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中国公司到海外投资,投资规模基本上都会很庞大。”

  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士主张中国政府,应该从其1万9500亿美元庞大外汇储备中拨出一大部分,到海外购买资产以提高国家安全。石建勋就是其中之一。

  他说:“对中国来说,石油和矿物资源是相当稀有和珍贵的。购买它们,绝对划得来,因为这些都是不易贬值的重要战略资源。”

  中国国企在海外频繁并购的情况,已经引起外国政界人士的疑虑。譬如,澳大利亚就有一些议员,对中国国企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公司表示关注。

 针对中国企业频繁海外并购而引发的海外市场猜测有政府力量介入的问题,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在上周五表示,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完全是企业的自主决策,政府没有任何资金的投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