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刺激计划仍治标不治本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9-12-2009

日本新政府没有一个明确的长期经济计划,这变得日益明显。

从周二公布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来看,新政府的确缺乏战略思维。在这份支出规模将近810亿美元的计划中,日本领导层基本上延续了上届政府寥无新意的老套路:投资短期项目以提振就业,鼓励民众购买节能汽车和电器。加上信用担保,这份刺激计划的规模高达2,740亿美元。

此类措施目前来看是具有成效的。问题是,新政府仍然是在治标不治本,日本经济的病根是国内需求的结构性不足。就业、薪酬和退休金的不确定性加重了需求不足的问题,而经济和出口放缓则使得情况更加糟糕。

如果没有结构性改革,日本可能会陷入一个借贷陷阱,无止境地投资支出计划,加重其背负的工业化国家中最为糟糕的债务状况。投资者也会失去耐心──这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考虑到新政府上任只有两个月,而且只有少数有经验的决策者,深入改革的确是个很高的要求。

但日本新政府可以先从简单的下手,使得实际问题成为讨论话题,但日本民主党(DPJ)并没有这么做,只是延长了对购买节能冰箱的激励。

日本迫切需求的改革措施包括放松管制和加强公司治理,这两项举措将鼓励外国投资。一个不会耗费纳税人太多资金的加强公司治理的措施是,收紧关于董事会独立性以及银行持股其他公司的要求,以提高日本企业的业绩。

这可能有助于提高日本公共退休金的回报率,增强对他们投资能力的信心。在过去的五个财年,加拿大公共退休金的回报率是2.8%,瑞典这一数据为3%,而日本仅为0.7%。

民主党希望等到2013年通过立法确定全国退休金制度。民主党目前推迟采取措施,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政府希望将大约1000万个退休金帐户与受益人进行匹配,由于记录工作的纰漏,很多更换工作的人有着多个退休金帐户。

与此同时,以往困扰日本的通货紧缩问题卷土重来,加重了借款人的债务负担,侵蚀了企业的定价能力。除了承认这一问题,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也没能采取什么对策。

当然,新政府是从其他人那里继承了这种结构性混乱。但他们不能永远推卸责任。

James Simms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