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总裁:6000亿美元救市 只有中国砸得起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2-11-2008

欧洲央行(ECB)总裁特里谢警告称,中国花费数以十亿计的美元使自己度过全球金融风暴,许多国家并不具有这样的财力,不能效法。
 
中国以近6,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加入到旨在避免数十年来最严重经济下滑局面的全球行动当中,此举赢得了市场和其他国家当局的喝彩,他们一直希望中国能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景况艰难的全球经济提供帮助。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日本和许多欧洲经济体正陷入衰退,但与此同时,作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仍在成长,尽管其经济增长率已较过去六年中取得的双位数有了明显的下降。

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提振了亚洲股市,并推高了商品价格.其中日股日经指数上扬近6%,尽管日本新公布的机械订单数据疲弱,亚洲其它股市也上涨将近3%。

但特里谢警告称,虽然一些国家具备刺激经济的条件,但许多国家的财政预算并不充裕。

"他们的财政已经处于赤字状况,而且还很大,对他们而言,不存在调控的空间."他在巴西圣保罗出席20国集团(G20)会议後对巴西电视台表示。

今年一些欧元区国家的财政赤字即将突破欧盟规定的3%国内生产总值(GDP)上限,另外一些国家也要小心谨慎才能避免突破限制。

伊拉克战争和7,000亿美元银行抒困计划所产生的赤字已经令美国政府不堪重负,新当选总统奥巴马若推出数千亿美元财政激励方案,将面临空前的赤字压力。

在遭遇全球经济衰退冲击波时,高度依赖海外资本和借贷的新兴经济体更是元气大伤。

资金逃离风险资产在数个国家引发信贷紧缩的困局,冰岛、匈牙利和乌克兰等国纷纷向国际货币基金会(IMF)伸手求援,激起信评机构下调主权国家债信评级和前景展望的浪潮。

周一,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将罗马尼亚的债信评级下调两个级距,该国成为欧盟成员国中首个降至"垃圾"级别的国家.惠誉亦下调了其它三个东欧国家的评级,并表示韩国、墨西哥、俄罗斯和南非等主要新兴国家的评级均面临调降的风险。

中国政府周日宣布计划将经济发展侧重点从出口市场转为拉动内需,将投资4万亿(兆)元人民币用于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建设.政府还正式宣布宏观调控政策的转型,即由稳健财政政策和适度从紧货币政策转为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同时可能进一步降息。

"这显然是中国政府应对全球经济风险的又一重大举措,"高盛分析师Yu Sing说到。

中国是在全球各国政府合计承诺提供超过4万亿美元重金救市後推出上述经济激励计划的。

在巴西圣保罗召开的20国集团(G20)会议让外界欣慰地感到,主要国家不会松懈为帮助全球经济走出困境的努力,但说到具体措施,更有可能在11月15日在华盛顿召开的全球金融危机峰会上推出。

在华盛顿官员们正辛苦工作,修改一项针对美国国际集团(AIG)的援救方案,以将其置入当局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保护下。

(编辑:英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