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际开发银行出手帮助东欧银行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7-02-2009

三家大型开发银行周四说,将向东欧陷入困境的银行及其客户提供245亿欧元(合310亿美元)的融资,试图藉此释放贷款,同时向资金更为雄厚的西欧施压,让它们也行动起来。

世界银行(World Bank)、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和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宣布,计划帮助阻止东欧经济体的急剧滑坡。全球不景气对东欧国家带来了严重冲击。

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Robert Zoellick)一直呼吁实施一项大规模欧洲救助计划,他说东欧地区的银行共需要1,200亿美元的注资。

欧盟领导人周日将开会讨论救助东欧的方法。佐立克本周早些时候在接受德国报纸《南德意志报》(Sueddeutsche Zeitung)采访时说,20年前我曾亲身参与了帮助欧洲恢复统一的历史性过程,我认为如果欧洲听任自己再次一分为二,将是一大悲剧。

他的行动激怒了欧盟官员。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2月20日致函佐立克说,欧盟成员国已经向西欧的银行提供了慷慨的融资,这应该会对这些银行位于东欧的子公司有所帮助。在很多东欧国家,金融业的大部分都由西欧银行所有。

由于东欧的贷款损失对西欧陷入困境的银行带来了进一步的冲击,这样的关系加剧了西欧的危机。

东欧面临的困难从拉脱维亚总理托姆布洛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的一份声明中就可见一斑。周四上任第一天他就说,夏季前拉脱维亚可能就会面临资金短缺的局面。

他说,需要进一步削减预算。他的这番话给来自欧洲新兴国家的持续不断的负面消息又加了一条。罗马尼亚央行行长周四也说,罗马尼亚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申请贷款。

拉脱维亚已经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北欧国家政府申请了总计75亿欧元的紧急融资。

托姆布洛夫斯基斯周四对记者说,拉脱维亚正处于破产的边缘。此前拉脱维亚总统扎特莱尔斯(Valdis Zatlers)任命这位37岁的欧洲议会议员在上周前政府崩溃后组建一个新的联合政府。

这三家开发银行宣布的为期两年的融资计划旨在向中小企业放贷。三家机构将提供股权融资和债务融资、信贷额度和政治风险保险。

世界银行承诺,2009-2010年,将向东欧和中亚的银行业提供75亿欧元贷款,并把对非银行业的贷款增加125亿欧元。业务重点在前苏联国家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说,将向银行提供约60亿欧元的股权融资和债务融资,并可能会直接向企业放贷。欧盟的长期放贷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则说,它将向企业提供约110亿欧元的融资。

Bob Davis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