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展开第二轮救市 推出420亿澳元经济刺激方案
信息来自:http://www.2rich.net · 作者: · 日期:03-02-2009

2009-02-03

据海外媒体报道,为应对经济快速放缓的局面,防止经济因全球金融危机陷入衰退,澳大利亚政府周二(2月3日)公布了第二套规模达420亿澳元(约合265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同时将08/0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0%下调至1.0%。

现年54岁的澳大利亚财长斯万(Wayne Swan)表示,此轮刺激方案将覆盖今后3个财政年度,包括用于基础设施、学校和住房项目的288亿澳元,以及向中低收入劳动者支付的现金127亿澳元。在推出此项刺激计划后,澳大利亚08/09年度预算赤字将达到225亿澳元,为2001/02财年以来首度赤字。

澳洲政府预计08/09年度预算赤字为225亿澳元,之前预估为盈余54亿澳元;09/10年度的预算赤字为355亿澳元,之前预估为盈余36亿澳元;10/11年度的预算赤字为343亿澳元,之前预估为盈余26亿澳元;11/12年度的预算赤字为257亿澳元。

斯万称,“全球经济衰退正在冲击澳大利亚经济,不采取迅速而有效的措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他表示,只要经济复苏并呈现向上增长趋势,政府将采取行动令预算重新获得盈余。

斯万指出,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使得到2010年6月底,共创造9万个就业机会。政府预计,本财年澳洲就业率将增长1%,09/10财年将萎缩0.75%。

不过,斯万表示,即使存在清醒的预测,但仍然存在重大经济负面因素,如果全球经济衰退加剧,并比预期更为延后,将不可避免导致澳洲经济严重下滑。

澳大利亚财政部的预测数据显示,如果没有此轮经济刺激方案出台,2009/10财年澳洲经济将录得创纪录的负增长,刺激计划将帮助澳洲经济本财年增长1%,09/10财年增长0.75%。同时,政府还将08/09年度的CPI预估从3.5%调降至2.0%,并预计失业率在2010年6月前将处于7.0%。

澳洲政府曾在08年10月推出104亿澳元的第一套刺激方案,包括向年老者、低收入家庭和首次购房置业者提供资金支持,以应对消费支出呈现的停滞迹象。斯万表示,目前已经有迹象显示,首套方案对经济产生正面作用。

http://www.2rich.net/2rich_news/ContentHtml/20090203/200902031145531430.htm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