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效应扩散 AIG与美林岌岌可危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6-09-2008

美国金融界上星期迭遭重创,继“雷曼兄弟控股公司”被迫求售后,美国最大保险业者“美国国际集团”(AIG)与金融服务巨巨擘美林集团(Merrill Lynch)也风雨飘摇,股价一路惨跌。AIG股价一周内跌掉四五.七%,收盘价创十五年来新低。美林则是一周之内重挫三八%。

  标准普尔公司(S&P)上周五发出警讯,表示可能会调降AIG的债信评等。果真如此,AIG的贷款成本势必大幅增加,必须提出更多担保品。AIG在一九一九年创立于上海,亚洲地区一直是营运重点,台湾的南山人寿、友邦产险(前身为中央产险)与友邦投资都隶属于AIG旗下。

  彭博新闻社十三日报导,今年六月上任的AIG执行长维伦斯塔德原本预订九月廿五日揭橥新营运方针,然而现在情势急迫,很可能会提前公布。AIG十五日将邀集重量级分析师举行电话会议,宣布一系列安抚人心的措施,出售部分资产与增资都是可行方案。

  股价大缩水募新资更形困难

  据业界人士透露,AIG已委托“摩根大通银行”展开增资计画,幷请“贝莱德资产管理公司”(BlackRock)评估旗下资产价值。

  “花旗集团”分析师评估,AIG将出售消费金融、再保险与飞机租赁业务,这些预计可以获利两百亿美元;目前传出可能的买主之一,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AIG的困境主要源自衍生性金融商品“信用违约交换契约”(CDS)的投资遭次贷风暴严重冲击,过去三季亏损一八五亿美元,今年以来市值蒸发近80%,将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的宝座拱手让给法国的“安盛集团”(AXA)。AIG在今年五月透过出售股票与债券筹得203亿美元资金,然而现在随着股价严重缩水,募集新资金恐怕更加困难,途径也更为有限。

  财务恶化美林恐落高盛之后

  美林的问题则在于它和雷曼是难兄难弟,资产同质性相当高,导致雷曼资产大幅减计的商用不动产与住宅抵押贷款,恐怕也会让美林难逃一劫,财务结构恶化,落居另外两家同等级业者“高盛”与“摩根士丹利”之后。

  华尔街若干分析师表示,美林今年七月底已经减计五十七亿美元不良资产,如果依照雷曼的情况来估计,恐怕还得再打消卅五亿美元。美林自去年十二月以来多次增资,总额超过230亿美元,如今再次增资势在必行。

  华尔街危机近乎溃坝,AIG步雷曼后尘?

  另外,彭博社指出,雷曼事件尚未解决,华尔街正酝酿另一企业危机。《彭博》引述消息指出,美国最大保险企业美国国际集团(AIG)股价上周急泻46%,预期行政总裁Robert Willumstad将于本月25日前,公布集团重组的方案。市传已委任摩根大通为顾问进行融资,最快于今日公布。另市传AIG有意出售部分资产,纾缓财政压力。

  据Credit Default Research表示,AIG信贷违约掉期差价已经急涨超过150个基点,徘徊850个基点至920个基点之间,信贷违约掉期差价较雷曼还要高。消息引发市场恐慌抛售,股价上周五单日急跌31%至12.14美元,创92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表报告,由于股价急挫将扭曲保险资产的价值,将从拖累其融资能力,故考虑下调其信贷评级。资料显示,AIG过去3季共录得185亿美元亏损,今年5月时已集资203亿美元。花旗集团分析师估计,AIG将出售消费金融、再保险及飞机租赁业务,合共套现200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