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银行简介
信息来自:百度百科 · 作者: · 日期:14-08-2008

http://baike.baidu.com/view/35354.htm 

花旗银行 总部位于 美国 纽约 派克大道 399 号的 花旗 银行 ,是 华盛顿 街最古老的 商业银行 之 一。 1812 年 7 月 16 日,华盛顿政府的第一任财政总监( Commissioner of the U.S. Treasury )塞缪尔 . 奥斯古德( Samuel Osgood )上校与纽约的一些商人合伙创办了纽约城市银行( City bank of New York ) —— 今日花旗集团的前身。当时,该银行还是一家在 纽约州 注册的银行。在创建之初,纽约城市银行主要从事一些与 拉丁美洲 贸易有关的金融业务。 1865 年 7 月 17 日,按照美国国民银行法,纽约城市银行取得了 国民银行 营业执照 ,更名为纽约国民城市银行( National City Bank of New York )。此后,纽约国民城市银行迅速发展成为全美最大的银行之一。

20 世纪初,纽约国民银行开始积极发展海外业务, 1902 年,该行在 伦敦 开设了它的第一家国外分行,到 1915 年持有万国宝通银行之前,纽约国民城市银行已在 拉美 远东 欧洲 建立了 37 家分支机构( Muro , 1984 , p.47 )。万国宝通银行成立于 1901 年,当时主要是为了发展对 中国 菲律宾 的贸易,次年它在 上海 成立了美国在华的第一家银行分行,不久又相继在远东其他地区设立海外分行 32 家。通过兼并万国宝通银行,纽约城市银行的海外分支网络扩大了近一倍。到 1939 年,花旗银行( 1927 年以后,纽约城市国民银行的中文行名改为花旗银行)在 海外 的分支机构已达到 100 家。

20 世纪 20 年代花旗银行开始开拓零售银行业务。 1921 年成立了第一家专对个人服务的分行, 1928 年成为首家提供个人贷款的商业银行, 70 年代花旗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又获得了新的发展,它成为美国 VISA 卡与 万事达 卡的最主要发行者之一。 1977 年,花旗银行率先大规模将 ATM 机引入银行系统,目前,花旗银行已是美国最大的 信用卡 发行者。为把零售金融业务推向全球化同时扩展分销渠道,花旗集团于 2000 年 11 月收购 Associates First Capital 设于 15 个国家的共 2 , 600 家分行,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零售金融企业。

1929 年和 1930 年,花旗银行先后收购了 农民 信贷与信托公司和纽约美国国民协会银行,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花旗农民信托公司, 1959 年花旗农民信托公司改名为第一花旗信托公司( First National City Trust Co. ),两年后合并于第一花旗银行,成为其信托部的一个组成部分。

1955 年 3 月,花旗银行兼并了纽约第一国民银行,同时更名为第一花旗银行( First National City Bank of New York )。合并后的第一花旗银行成为仅次于 美洲银行 大通曼哈顿银行 的美国第三大银行, 1962 年第一花旗银行更名为第一国民城市银行( First National City Bank )。

1961 年第一花旗银行率先推出了大额可转换定期存单( CD )业务,该业务使花旗银行能够与 政府债券 竞争资金,花旗银行取得了新进展。同时,花旗银行进一步国际化,到 1982 年底,花旗银行已在 94 个国家拥有 1490 余个分支机构,海外机构的资产和收益占花旗银行全部资产和收益的 60 %。

1967 年花旗银行组建了控股公司 —— 第一花旗公司( First National Corporation ), 1971 年第一花旗公司改组为多银行持股公司, 1974 年 3 月 28 日更名为花旗公司( Citicorp ),花旗银行也同时更名 为 Citibank , N.A. 。花旗银行是花旗公司的核心附属机构,资产在 70 年代中期占整个控股公司资产的 95% 以上,以后有所下降,在 80 年代改比例 在 85 %左右,目前约占 60 %左右。花旗银行的董事长、总裁也同时是花旗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

20 世纪 80 年花旗公司先后兼并了 Diner’s Club 、加州忠诚储蓄银行( Fidelity Savings )、芝加哥第一联邦银行( First federal of Chicago )、迈阿密比斯肯联邦银行( Biscayne Federal )、华盛顿特区的国民永久储蓄银行( National Permanent Savings )。同时,其跨国业务业有了进一步进展,海外分支机构扩展到了 芬兰 新西兰 等国。

20 世纪 80 年代末,花旗银行由于在海外及商业 房地产 方 面的不良贷款而陷入了困境。 1990 年至 1992 年 3 年内,信贷损失准备达到 100 多亿美元, 1991 年税后利润亏损 9.14 亿美元。不过,经过里德领导 的三年复兴计划( 1992 - 1994 ),花旗银行迅速调整了资本结构、恢复了资本实力。 1995 年,花旗银行净收入达到创纪录的 35 亿美元,资本总额也上 升到了 277 亿美元。花旗银行的一级资本上升到了 192.4 亿美元,占总资产的 11.9% 。

1998 年 4 月 6 日,花旗公司宣布和旅行者集团合并。旅行者集团原是一家生命与财产保险公司,后来它通过收购一家美国投资银行 — 史密斯 ? 邦尼( Smith Barney )公司,把业务范围扩大到了投资银行、商业信贷、融资服务等领域。 1997 年,该公司又以 90 亿美元兼并了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 — 所罗门兄弟公 司,新组建的所罗门 ? 史密斯 ? 邦尼 (Salomon Smith Barney) 公司一跃成为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旅行者集团目前的业务范围主要有:生命与财产保险、投资银行、商业信贷、私人理财、资产管理等。花旗银行与旅行者集团的合并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一起企业兼并案,合并后组成的新公司成为 “ 花旗集团 ” ,其商标为旅行者集团的红雨伞,合并后花旗集团的总资产达到 7000 亿美元,净收入为 500 亿美元,营业收入为 750 亿美元。通过与旅行者集团的合并,花旗集团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能金融集团公司之一,由 1997 年《财富》杂志世界 500 强排名第 58 位一跃升至 1998 年的第 16 位。

1999 年,花旗集团与日本第三大 证券 行 日兴证券于日本共组合营企业-日兴所罗门美邦。该合营企业自成立以来各项排名均突飞猛进, 2000 年更于股票及相关交易界别中荣登榜首。在 2001 年上半 年,日兴所罗门美邦于日本市场安排股份配售交易所占的市场份额为 55% ,超过所有竞争对手的总和。 2000 年 4 月,集团的投资银行旗舰所罗门美邦成功收购宝源投资,建立了一家一流的泛欧洲投资银行,令花旗集团于欧洲市场的地位更上一层楼。为把零售金融业务推向全球化同时扩展分销渠道,花旗集团于 2000 年 11 月收购 Associates First Capital 设于 15 个国家共 2 , 600 家分行,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零售金融企业。 2001 年,为壮大其在墨西哥以至其它拉丁美洲国家的地位及业务表现,花旗集团以逾 120 亿美元收购 墨西哥 第二大金融机构 Banamex 。

历经近两个世纪的潜心开拓,花旗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资产达 1 兆美元,于全球雇有二十七万名雇员,为逾一百多个国家约二亿消费者、企业、政府及机构提供品种繁多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包括消费者银行和信贷、企业和投资银行、保险、证券经纪及资产管理服务。以红色雨伞为标志的花旗集团旗下的主要 品牌包括:花旗银行、旅行家集团、所罗门美邦、 CitiFinancial 及 Primerica 金融服务公司。集团 2000 年的核心收入达 140 亿美元, 2001 年收入达 146 亿美元,为全球盈利最高及财政最稳健的公司之一,其股本总值达 880 亿美元( 2001 年),一般股本回报率为 20% 。雄厚的资本促 使集团能运筹帷幄,顺利过渡逆境并于不同的经济环境中大展鸿图。在 2001 年、 2002 年《商业周刊》评选的全球 1000 家公司排名中,花旗集团皆名列第 5 位,在全球金融界中排名第一。

花旗银行( Citibank )是花旗集团( Citigroup ) (NYSE : C) 属下的一家零售银行,其主要前身是 1812 年 6 月 16 日成立的 “ 纽约城市银行 ” ( City Bank of New York ),经过近两个世纪的发展、并购,已成为美国最大的银行,也是一间在全球近五十个国家及地区设有分支机构的国际大银行,总部位于纽约市公园大道 399 号。 1998 年 10 月花旗银行的母公司及控股公司 “ 花旗公司 ” ( Citicorp )与 “ 旅行家集团 ” ( Travelers Group )合并组成花旗集团,此后花旗银行继续保持为花旗集团 “ 红雨伞 ” 旗下的强势品牌。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 FDIC )的资料, 2005 年 3 月 31 日,花旗集团控股的 12 家美国花旗银行的国内存款总额为 204,351,066 千美元,资产总额为 935,236,982 千美元(逾九千亿美元);这 些数字并不包括花旗银行的海外机构。

花旗银行是在中国开办业务的第一家美国银行。 1902 年 5 月 15 日,花旗银行的前身之一 “ 国际银行公司 ” ( International Banking Corporation )在上海开设分行,这也是花旗银行在亚洲的第一家机构。同年,国际银行公司于 7 月 1 日在 新加坡 马尼拉 ,于 10 月 8 日在 横滨 ,于 12 月 8 日在香港分别开设另外四家机构。 1964 年 8 月 3 日,花旗银行在 台北 开设分行。花旗银行在澳门的业务则开始于 1983 年 5 月 27 日。 1995 年,在离开 45 年后,花旗银行重新在中国大陆常规办理业务,已在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天津 成都 开设了分行。 在中国大陆和台湾, Citibank 均译作 “ 花旗银行 ” ,在 香港 与纽约的华人社区则使用 “ 万国宝通银行 ” (可能源自 International Banking 的名字); 2001 年年底,香港使用的中文名改为与大陆及台湾相通的 “ 花旗银行 ” 。

【大事记】

1812 年 6 月 16 日,后来发展成花旗银行的 “ 纽约城市银行 ” ( City Bank of New York )由纽约州政府特许设立,许可资本( authorized capital ) 200 万美元,给付资本( paidin capital ) 80 万美元。同年 9 月 14 日,城市银行在纽约市正式开业,为纽约商人服务。
1865 年,加入新成立的美国国家银行体系( U.S. national banking system ),并更名为 “ 纽约国家城市银行 ” ( The National City Bank of New York )。
1894 年,成为美国最大的银行。
1897 年,在美国的主要银行中,首家设立外国业务部,并开始外币交易业务。
1902 年,业务拓展到亚洲、欧洲、印度。并在上海、马尼拉等地设立办事处。
1904 年,开创旅行支票( traveler's checks )业务。银行总部移至华尔街 55 号,并一直使用到 1961 年。
1913 年,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首要参股人。
1914 年 11 月 10 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设立分行,成为首家在外国设立分行的美国国家银行。
1915 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设立办事处。成为美国有最大海外机构网的国际银行。
1918 年,收购一家美国的海外银行 “ 国际银行 ” ( International Banking Corporation )。
1919 年,成为美国第一家资产超过 10 亿美元的银行。
1921 年,在美国的主要银行中,首家采用复利法给储蓄帐户( savings account )计息。
1928 年,在美洲的主要银行中,首家给存款人提供无质押个人贷款( unsecured personal loans )。
1929 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并购 “ 农民贷款信托公司 ” ( Farmers' Loan and Trust Company ),并将之更名为 “ 城市银行农民信托公司 ” ( City Bank Farmers Trust Company )。
1936 年,在纽约市的银行中,首家开办不需要最低余额的支票帐户( checking account )业务
1939 年,在美国以外共有分布于 23 个国家的 100 间办事机构,成为最大的国际性银行。
1945 年,在一系列战争贷款及胜利贷款活动中,售出了 56 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券( U.S. Treasury securities )。
1955 年,更名为 “ 纽约第一国家城市银行 ” ( The First National City Bank of New York )
1961 年,发明 negotiable 定期存款( negotiable certificate of deposit )。成立 “ 第一国家城市海外投资公司 ” ( First National City Overseas Investment Corporation )作为海外分支及从属机构的控股公司( holding company )。位于公园大道 399 号的新总部大楼建成。
1962 年,在银行 150 周年庆之际,更名为较短的 “ 第一国家城市银行 ” ( First National City Bank )。
1964 年,进军租赁业务。
1965 年,进军信用卡业务。
1966 年,在伦敦市场开办 Dollar Certificates of Deposit ,是自 1888 年来,伦敦市场的首家 negotiable instrument 。
1967 年,开办花旗银行的第一张信用卡 “ 第一国家城市签账服务 ” ( First National City Charge Service ),俗称 “ 囊阔所有卡 ” ( the "Everything" card )。
1968 年,一家银行控股公司 “ 第一国家城市股份公司 ” ( First National City Corporation ,后更名为 Citicorp )成为第一国家城市银行的母公司。
1969 年, “ 囊阔所有卡 ” 改制成为 “ 主人签账 ” ( Master Charge ,后更名为万事达卡, MasterCard )。
1974 年,第一国家城市股份公司更名为花旗公司( Citicorp ),以方便其国际业务。
1976 年,第一国家城市银行变成 “ 花旗银行国家协会 ” ( Citibank, N.A. )( N.A. 表示 National Association )。
1977 年,花旗银行开建花旗卡银行中心( Citicard Banking Center ),利用花旗卡与自动柜员机( ATM )进行服务。 24 小时的自动柜员机不再仅是供紧急提现之用,而成为正常业务的一部分。
1979 年,成为全球的首要外币交易代理。
1981 年,收购 “ 大来信用证 ” ( Diners Club )。
1982 年至 1984 年间,在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依利诺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收购储蓄( Savings )与贷款业务,使花旗集团成为美国最大的银行控股公司。
1984 年,花旗银行伦敦分行成为钱伯斯清算公司( CHAPS Clearing Company )的创始成员机构之一。钱伯斯清算公司是仅次于美国 Fedwire 的全球第二大实时大体结算系统( real-time gross settlement system )。
1985 年,在纽约开办 “ 直接连入 ” ( Direct Access® )服务,通过个人电脑跟花旗银行连结。
1986 年,在纽约与香港首次使用触屏式自动柜员机( touch-screen automated teller machine )。
1989 年,成为抵押信用卡( securitized credit card receivable )的首要发行人。在纽约长岛市科特广场( Court Square )的一座新摩天大楼建成。
1992 年,花旗银行成为美国最大的银行。花旗集团的分支机构遍布 90 多个国家。
1993 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信用卡及签帐卡的发行人与服务提供人。将 1980 年代收购的各家存款银行合并,并以 “ 花旗银行联邦储蓄银行 ” ( Citibank, FSB )之名统一运作。
1994 年,开设俄国第一家外国独资商业银行。
1995 年,在阔别 45 年后,在中国大陆开设第一家具备全面业务的( full­servic )分行,并在越南与南非开设分行。
1996 年,拥有亚洲最多的信用卡。台湾是美国以外第一个信用卡数量超过 100 万张的国家 / 地区。
1998 年 10 月 8 日,花旗公司( Citicorp )与旅行家集团( Travelers Group )双方的所有属下合并成为花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itigroup Inc. )。花旗银行继续保持为花旗集团旗下的强势品牌。
2005 年 7 月 1 日,花旗银行香港分行转移至在当地注册成立的花旗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2007 年 4 月 1 日,花旗银行中国内地分行转移至在当地注册成立的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2007 年 4 月 9 日,花旗银行宣布合并台湾的华侨银行,并以花旗银行为存续银行,华侨银行为消灭银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