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黑石鼎晖等 16 投资机构赴河南 225 家豫企面试
信息来自:经济视点报 · 作者: · 日期:14-08-2008

2008-7-2  

一边是大批中小企业因为公司发展而找不到钱,一边是拥有巨额的资金却到处在寻找投资对象。把两者通过合适的途径结合起来,一场完美的资本婚介就此上演。

   6 月 30 日上午,郑州市天地粤海酒店多功能会议厅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其中不乏河南省内颇有名气的企业老总、政府官员。

  中国漯河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吴俞歧,刚参加完在杭州举行的一个企业上市融资会,顾不得旅途劳顿,回到漯河后立即组织人员准备企业相关材料,随即赶赴郑州,参加这次由河南省发改委组织的全省企业直接融资高峰论坛。

   “ 这次会议对我吸引最大的就是能跟鼎晖、高盛、黑石等国际投资大鳄的高层面对面交流,如有可能,我们还将商谈深层次的合作。 ”

  吴俞歧的石化公司早在 2006 年就开始筹划企业上市,但由于国内 A 股市场相关上市规定的制约,企业目前考虑把上市地转到国外。

  让吴俞歧没有想到的是,在得知中国漯河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想扩大其核心产业规模,而且公司财务状况良好、连续多年盈利、无负债的情况时,在座的一些投资大鳄把话头一转,连问吴, “ 愿不愿意接受产业投资者? ”

  融资不等于上市

  黑石(百仕通)集团大中华区副主席郭明鉴毫不掩饰自己对新能源项目的青睐,他拿起话筒示意在座的美国亿泰证券集团中国区总裁张羽, “ 财务投资者都会对能源有关的项目感兴趣,但企业要做大,上市并不是唯一的途径。 ”

  张羽则一针见血地说,企业要发展公司治理很关键,如果企业各方面状态优良,在其需要扩大规模而没有资金的时候,融资不是问题。

   “A 股要看天吃饭,如果选择在海外上市,上市后的二次融资比较困难。 ” 张羽指出,企业的最终目的是做大做强,吴俞歧的石化公司完全可以加强与同 行业的强者合作,引进产业投资,或者在上市前可以通过私募基金把企业做得更扎实, “ 如果真想为了上市而上市,到那个时候,公司完全可以卖个更好的价钱。 ”

  高盛亚洲投资公司执行董事陈劲松接过话头,告诉在场前来问诊的河南企业家: “ 投资方不看企业是否上市,看的是企业能否做大。 ”

  陈劲松说,当前企业融资的情况是,公司越有钱,热钱就越愿意跟随,特别是那些行业前景好,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完善的高成长型企业,将会成为投资大鳄们争相追捧的香饽饽。

  吴俞歧似乎对企业实现上市并不甘心, “ 尽管 A 股上市难度特别大,但我们公司前 3 年大约有 7 亿元的销售收入,目前已经具备了国内中小板上市和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条件。 ”

  陈劲松则用 “ 上市容易退市难 ” 的话给予回复,并指出上市之前的选择很关键,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处于衰退并走向低迷状态, “ 如果部分企业一味追求上市这个形式,结果可能会事倍功半。 ”

  千亿资金的诱惑

  热烈的讨论,引起了在座众多企业家的浓厚兴趣。好友轮胎副总经理赵乐臣、河南新天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中、卓越集团证券部部长朱贵成、河南海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启福等企业家争相向面前在座的投资大鳄抛出绣球。

  然而,上述公司并没有像漯河石化那样过多地引起黑石、高盛等投资大鳄的兴趣。黑石集团大中华区副主席郭明鉴的解释是,与投资基金的合作是个双向选择,尤其是国际投资基金,他们选择投资伙伴有着严格的标准。

  此次与高盛、黑石、鼎晖同行来到河南,欲寻求资本扩张的大鳄包括新天域基金、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英国欧英投资公司、美国亿泰证券、美国奥博斯投资集团、法国欧洲金融和工业投资银行、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志英策略控股有限公司等 16 家。

  德邵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石岑,向在座的河南企业家亮明了国际私募基金选对象的底牌:公司核心产业为高新技术项目,且在同行排名前三;有股权融资意向的成长性企业;公司拟上市的项目基本具备上市条件,而且所属行业受私募推崇。

   “ 高盛投资主要考量具有相当规模,或者具有行业领导者潜力的企业。 ” 陈劲松表示,企业的管理团队也是著名的私募股权基金选择企业所考量的主要因素。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论坛共收到省内具有融资需求的 97 家企业的 97 个项目,其中,超过 1 亿元的项目有十几个,而融资规模超过 1 亿美元的有 3 个。

   6 月 30 日到会的河南企业共有 225 家,除了这 97 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其他 100 多家企业均有境外上市的需求。而来到郑州的这些国际著名投资机构,手中的资金规模至少达到千亿元人民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