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鼎晖投资皇明太阳能 1 亿美元关注中国新能源
信息来自: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日期:14-08-2008

2008-01-14

【聚杰网投资资讯】高盛鼎晖投资皇明太阳能 1 亿美元 关注中国新能源

  在国际油价突破 100 美元一桶的高价后,国际投资公司再也按捺不住掘金中国新能源的投资冲动。昨天,美国高盛投资银行、鼎晖国际投资公司与山东皇明太阳能集团在德州市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两家国际知名投资公司将通过注资并推动其上市的方式与皇明太阳能展开战略合作。

  美国高盛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机构之一,具有多领域的投资和营运经验,并被评为全球最佳投资银行;鼎晖国际投资公司是最早在中国专业从事直接投资业务并拥有丰富股权投资和资本运作经验的基金 管理 公司,在国内有着不少的成功案例。

  据当地媒体报道,高盛投资银行亚洲董事总经理张奕、鼎晖国际投资公司总裁焦震亲临德州签订该合作意向,并对皇明太阳能公司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根据合作意向,两大国际 投资机构 首批将向皇明太阳能注资 1 亿美元,支持太阳能产业发展并积极推动皇明集团的上市工作。

  据记者了解,皇明太阳能已于几年前启动上市准备工作,最初的想法是从香港 H 股上市,后董事长黄鸣放弃香港上市的想法,上市目标改为国内 A 股。原因是皇明集团产品主要面向国内消费者,在国内上市会获得更高市盈率,同时有助于提高公司的国内知名度。

  皇明太阳能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签订的只是合作意向,不久将在北京签订正式协议,届时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可能都将到场。

  对于合作的具体数额及内容,上述负责人表示现在还不好说,意向可能还有变数,具体给国际私募基金多少股权比例黄总也没有下定决心。

  根据黄鸣此前的说法,他希望未来自己持有公司 50 %的股本,员工和经销商持有超过 10 %的股本,私募约 20 %多,余下的给另外合作伙伴。

   太阳能热水器已成为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化的新能源产业,也是我国太阳能利用中应用最广泛、产业化最迅速的领域, 2006 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总保有量超过 9000 万平方米,占世界总保有量的 70 %左右,而 2007 年的增幅也在 30 %左右。民营企业皇明太阳能集团则是我国新能源的代表企业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和真空管制造基地。 2006 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 50 %,利润增长 1 倍多。

  分析人士称,在国际油价大涨的今天,国际 投资机构 开始盯上了我国的新能源企业。前不久,新加坡中国能源有限公司正准备与世界上最大的二甲醚生产企业山东久泰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上马年产 120 万吨的二甲醚项目,加速新能源替代石油的进程。

  分析人士表示,部分国际私募基金已经跟踪皇明太阳能多年,此时进入中国新能源与日益高企的国际油价不无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