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导演雷曼之死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7-12-2008

2008-09-18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 9 月 15 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总部员工打包回家。

   几乎可以说是美国财长保尔森的 “ 临门一脚 ” 促成了雷曼兄弟的破产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蕾、何柳、张皓雯发自纽约、香港、北京 美国的金融海啸爆发了吗?各种迹象表明,似乎是。

  拥有 158 年历史的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陷入财政困境的美林集团将自己出售,华尔街的两大投行一夜之间突然消失。紧随其后,全球最大保险商 AIG 遭美国政府注资并接管;美国最大存款机构华盛顿互惠银行也陷入财政危机。

  整个华尔街陷入一片恐慌。

  不过,又似乎没那么悲观,因为一切都没有脱离美国政府的控制范围。

  雷曼还没完全 “ 死掉 ”

  在纽约曼哈顿的雷曼兄弟总部大楼前守候了几天,要 “ 等着看雷曼怎么倒下 ” 的媒体如愿拍到了雷曼员工打包回家的场景。 9 月 15 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

  由于雷曼与投行、券商、对冲基金,甚至保险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业务联系,其破产迅即引发了全球股灾: 15 日当天,纽约股市道琼斯 30 种工业平均 指数暴跌 500 多点,创下 2001 年 9 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英法股市大幅下挫,次日开盘的香港股市暴跌超过千点,内地上证综指也跌穿了 2000 点。

  雷曼兄弟就这么倒掉了吗?

  记者发稿时收到的最新消息表明,濒临绝境的雷曼似乎还没有完全 “ 死掉 ” ,仍然在努力出售资产自救。根据纽约南区破产法庭 16 日公布的文件,美国 摩根大通公司本周已向雷曼兄弟公司提供 1380 亿美元贷款,帮助其继续开展证券经纪业务。法庭文件显示,摩根大通 15 日向雷曼兄弟提供了 870 亿美元贷 款, 16 日又提供了 510 亿美元贷款。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巴克莱集团 16 日也同雷曼兄弟公司达成协议,收购后者的美国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业务,同时多达 9000 名雷曼兄弟的员工将被这家英国银行留用。

  据了解,巴克莱将购买的是已剥离之后的雷曼兄弟北美业务,其中包括人员、产品、品牌名称、技术和客户,但不包括申请破产保护前令雷曼陷入绝境的 风险交易和债务。此项收购将包括雷曼兄弟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所有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业务,包括银行、商品、掉期和大宗经纪。此外,巴克莱还希望保留雷曼兄弟在亚洲的大部分员工和业务。

  保尔森的 “ 临门一脚 ”

  事实上,几乎可以说是美国财长保尔森的 “ 临门一脚 ” 促成了雷曼兄弟的破产。

  由于雷曼兄弟相当大的一部分业务在房地产等方面,因 “ 次贷 ” 危机陷入坏账窘境。近几个月来,雷曼兄弟都在寻找买家,拯救岌岌可危的公司。而英国巴克莱银行、美国银行等潜在买家都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像救助贝尔斯登那样对雷曼兄弟伸出援手。

   9 月 12 日,保尔森公开表示,美国政府不会浪费纳税人的税款拯救雷曼兄弟。这一表态把命悬一线的雷曼兄弟推入绝境:最有可能的买家巴克莱和美国银行立刻抽身而退。

  有关分析认为,保尔森此举可谓煞费苦心。自年初以来,美国政府已多次采用直接干预手段,力图控制 “ 次贷 ” 对金融的冲击,但效果并不显著,且随着 响应 “ 救市 ” 而进入的国外主权基金和国内金融资金纷纷被套,美国政府所能使用的调控选择余地越来越小,必须做出明确姿态,以断绝华尔街的悬念,否则整个美国财政将被牵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