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建“清债信托”特大利好 道指反弹409点 摩根得救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7-12-2008

2008-09-18

美国中文网程果报道:到今天 (9 月 18 日 ) 下午 3 点左右,据 Yahoo 财经频道报道,受美国联邦政府考虑救市报告影响,道指激扬 400 多点,目前至 11018 点。摩根史坦利的股票同时翻身,目前,该股不但回升,同时比昨天收盘时涨 1.25 美元,至 23.00 美元。

CNBC 新闻说美国财长保尔森正在考虑建立一个类似清债信托公司 (Resolution Trust Corp.) 的实体,以此取代上世纪 80 年代后建立起来的储蓄贷款银行。

显然,投资人是被联邦建清债信托公司的利好消息振奋,不少投资人认为,如果联邦真能建立起这样一家实体机构,它将能够帮助公司减轻因信用危机而引起的压力。这样一来,信用市场将被再次打开。

除了道指上涨外,今天标准普尔 500 指数也上涨 47 点,或 4.12% ,至 1204.05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 95.95 ,或 4.57% ,至 2194.80 。

而就在今天早上,摩根史坦利的股票价格还在下跌,美联社说,这是由于投资银行先后倒闭,加上现在需要筹集更多的现金来安抚投资者以及防止股市更大幅度下滑带来的伤害。

据知情人士透露, John Mack ,美国投资银行的第 2 号行政长官,在与中国中信集团 (Citic Group) 彻夜长谈后,达成一个可能性较大的投资协议。与此同时,摩根史坦利也正在考虑与零售银行美联银行 (Wachovia Corp.) 以及世界上最大的权威财富基金 —— 新加坡投资公司合并。由于合作讨论还在进行中,因此,这位消息人士不原意透露其姓名。

摩根史坦利的股票在过去一周跌了 38% 。在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证券公司被迫出售给美国银行以及联邦政府出资保住美国国际集团后,投资人仍非常担心。

受这一消息影响,今天股市开盘后,摩根史坦利的股价曾下跌 8.5 美元,或 39% ,至 12.25 美元。

Mack 昨晚曾致电美联银行和花旗银行总裁,寻求所有恢复业内投资人信心的可能性。消息人士称,花期银行并未对此表示兴趣,但与美联银行的会谈仍在进行中。

美联银行今天拒绝就潜在的合作可能性发表评论,花期方面则证实 Mack 确实和花旗集团的总裁 Vikram Pandit 有过接触。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