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寻找合作伙伴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7-12-2008

2008-09-22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周日激烈讨论了与地区银行业巨头 Wachovia Corp. 合并的问题,这桩交易等于是独立投资银行的又一道催命符。

知情人士说,虽然联邦政府提出的 7,000 亿美元救助计划令摩根士丹利寻找并购伙伴的压力有所缓解,但收效不大。摩根士丹利还在讨论将合并后的公司的相当大一部分股份出售给中国政府的投资部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China Investment Corp., 简称:中投公司 ) 。

在短短一周之内,现代华尔街赖以立足的基本业务模式(独立经纪机构的模式)遭到了质疑。如果摩根士丹利达成了并购交易,它将是今年第四家被并购或陷入崩溃的主要投行。

摩根士丹利的合并协议会给高盛集团 (Goldman Sachs Group Inc.) 带来寻找自身合作伙伴的巨大压力,因为后者将成为最后一家没有资金充足的商业银行支持的主要投行。据知情人士称,由高盛前任首席执行长亨利 • 鲍 尔森 (Henry Paulson) 领导的财政部强烈鼓励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尽快达成交易。

上周五,投资者对政府救助的消息欢呼不已,尽管救助计划仍需国会批准。上述知情人士称,如果华尔街的两大支柱摩根士丹利和高盛被认为陷入困境,政府当局将不堪重负,因为那样会增加救助计划的成本。

虽然高盛受信贷危机的影响比其他投行好一些,但它依赖短期融资的业务模式同样遭到了攻击。一些股东担心高盛用借来的钱进行大规模投资的战略总有一天会出问题,令它更难获得有利的贷款条件。这类问题还可能促使大型对冲基金等客户将资产转到其他银行,包括较大的商业银行。

对于许多分析师和投资者而言,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依然过度依赖杠杆,而且没有为它们的投资(从商业抵押贷款到非美国股票)留出足够的现金。

瑞银经纪行业分析师绍尔 (Glenn Schorr) 说,这些公司差点就遭遇灭顶之灾,需要有所改变。他还说,只有在这些公司的业务模式风险减小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作为独立的公司幸存下来。

花旗集团 (Citigroup Inc.) 、瑞士银行 (UBS AG) 和 Wachovia 等许多商业银行也在高风险抵押贷款上有损失。救它们于水火的是它们的规模以及可靠的资金来源--银行存款。

最近几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都坚持自己能撑下去。但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长麦晋桁 (John Mack) 上周终于慌了神,与商业银行 Wachovia 展开了合并谈判。 Wachovia 也正受困于与其可调息抵押贷款投资组合相关的问题。

周三,摩根士丹利股价大幅下挫之时,麦晋桁接到了 Wachovia 首席执行长罗伯 • 斯蒂尔 (Robert Steel) 的电话。斯蒂尔今年 7 月到 Wachovia 任职之前是财长鲍尔森手下的高级官员,并因此得以了解政府对信贷危机的反应。斯蒂尔与麦晋桁讨论了两家公司可能的合并事宜。

知情人士称,摩根士丹利还与另一家有实力的地区性银行 U.S. Bancorp 接洽,但双方只进行了最简单的讨论。

最根本的问题是,在一个不再容忍华尔街过度依赖杠杆的世界,如何保持利润增长。据瑞银的数据,美林的杠杆率从 2003 年的 15 倍飙升至去年的 28 倍。摩根士丹利的杠杆率攀升至 33 倍,高盛也达到 28 倍。杠杆率是一个公司承担的风险与股本之比。

在市场繁荣时,借来的钱会帮助公司实现创纪录的收益。投资者极少表示担忧。现在,杠杆丑陋的背面显现出来了,大规模的冲销将投资者对华尔街风险管理机制的信心破坏殆尽。

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一直采取措施减少杠杆,但市场上的许多资产价格都节节下跌,因此减少杠杆并不容易。很多有问题的房地产资产就很难找到买家。

相比之下,美国银行 (Bank of America Corp.) 和 Wachovia 截止第二季度的杠杆率为 11 倍,不到四大投行平均水平的一半。它们的利润上限不如华尔街投行那么高,但亏的时候也不会像后者那样一败涂地。如果一家银行的贷款损失了 10 亿美元,它可能有两倍于投行的资本来吸收损失。

商业银行的优势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它们可利用 消费者的存款来为自己的大部分业务提供资金。由于有联邦存款保险担保,即使在市场动荡之时,零散储户通常也不会将存款提取出来。就连因抵押贷款损失而饱受打击的 Washington Mutual Inc. 今年迄今的存款水平也基本没有变化。

然而,最基本的银行业务并非包治华尔街问题的万灵药。商业银行也有杠杆规模很大、与银行存款没有太大关系的证券部门。花旗集团这类所谓的 “ 金融超市 ” 这些年来的业绩也很一般。

杜克大学 (Duke University) 金融学教授哈维 (Campbell Harvey) 说,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合并在经济上没有明显的好处。

对摩根士丹利而言,其与 Wachovia 的谈判中需要理清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消化 Wachovia2006 年收购 Golden West Financial Corp. 后留下的 1,220 亿美元可调息房屋贷款投资组合。这个投资组合有 448,000 笔贷款,其中 58% 位于加利福尼亚, 10% 位于佛罗里达,这两 个州都是美国受房地产市场下滑影响最严重的地区。 Wachovia 预计,贷款池的损失可能达到 12% ,一些分析师担心损失可能会更为惨重。

在首席执行长斯蒂尔带领下, Wachovia 建立了一个解决不良资产问题的团队,专门处理这些贷款,能再融资的就再融资,不能再融资的或许会出售。据知情人士称,这些贷款的命运是 Wachovia 能否与摩根士丹利达成合并交易的关键所在,这桩交易最终可能会因这些贷款而流产。

分析师们的另一 个疑问是,摩根士丹利的贵族传统怎样与 Wachovia 的南方出身以及经纪和金融顾问的零散架构相匹配。 Wachovia 的经纪业务部门是一系列并购交易 的结果,最近的一笔交易是去年收购圣路易斯的经纪公司 A.G. Edwards & Sons Inc. 。保德信金融集团 (Prudential Financial Inc.) 通过 2003 年设立的一个合资公司拥有该银行经纪业务部门的少数股权。

http://chinese.wsj.com/gb/20080922/bus112800.asp?source=article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