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高盛难逃噩运?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7-12-2008

2008-09-16

  大多数美国经济学家都不赞成解救雷曼,但是,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 Nouriel Roubini 指出,美联储的理由 ——“ 因为雷曼在 CDS 市场的涉入不及贝尔斯登深,而且雷曼现在可以利用美联储的 PDCF 折价借贷窗口,所以,雷曼倒闭带来的系统风险小于贝尔斯登 ”—— 有些自欺欺人。他说,很多其他因素决定了雷曼破产带来的系统影响不比贝尔斯登小。譬如,雷曼规模大于贝尔斯登;雷曼是一系列主要金融市场的核心参与者;而且,美联储的 PDCF 支持既不是无限制的,也不是无条件的。

   Roubini 认为,雷曼的倒闭很可能会引发市场恐慌,并带来其他经纪商和金融机构的挤提现象。他说,由于证券化处于休克状态,华尔街大投行的商业模式已经受到巨大威胁;此外,华尔街并没有解决资产与债务的错配问题。黑岩( BlackRock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 · 芬克今年 4 月在华盛顿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也曾强调,贝尔斯登当初难逃噩运的根本原因,是其资产与债务的错配 —— 即大量的长期资产和大量依赖隔夜拆借市场市场的短期负债 —— 使它陷入流动性挣扎。

   Roubini 认为,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只有两个途径。一个是投行可以争取到美联储 “ 无限制无条件的最后贷款人 (Lender of Last Resort , LOLR) 支持 ” 。二是迅速同拥有商业银行分支的大型金融机构实现合并。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购,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都证实了这一点。

   “ 摩根士丹利或高盛将是下一个,他们当中谁都不可能保住自己独立实体的地位, ”Roubini 预测说, “ 伯南克、 Geithner 和保尔森能给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最好建议,就是不要再等一分一秒,赶紧找家大型国内或国际银行实现并购。 ”

  日前,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美国 ABC 电视台的采访中预测,这场 “ 百年一遇 ” 的金融危机会让更多的公司陷入困境。

(编辑:英臻)

http://us.mg2.mail.yahoo.com/dc/launch?action=welcome&YY=389371660&.rand=12233686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