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 37 亿美元 美年度对冲基金状元出炉
信息来自:京华时报 · 作者: · 日期:14-08-2008

2008-04-18   

美国机构投资者杂志《阿尔法》 16 日公布了 2007 年度对冲基金经理收入龙虎榜。根据这份榜单,现年 52 岁的约翰 · 保尔森以年收入 37 亿美元高居榜首,一举超越金融大鳄乔治 · 索罗斯和 2006 年度对冲基金 “ 状元 ” 、经理詹姆斯 · 西蒙斯。索罗斯和西蒙斯分别以 29 亿美元和 28 亿美元年收入位居二、三 名。

年收入 37 亿美元

  《阿尔法》杂志报道说,保尔森以独特的眼光,通过做空次贷抵押证券,给旗下对冲基金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自己也赚得盆满钵满,以年收入 37 亿美元,荣登 2007 年度对冲基金经理收入 “ 状元榜 ” 。

  即使在华尔街巨头眼中,保尔森的这份收入也令他们目瞪口呆。《华盛顿邮报》用直观的方式横向比较说,这笔钱能买下现已破产的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三次;美国第三大航空运营商达美几天前收购第五大航空运营商西北航空时,所费金额也就 30 亿美元。

  纵向比较看, 2002 年《阿尔法》杂志首次推出对冲基金经理排行榜时,排名前 25 位基金经理的总收入也才 28 亿美元。

受益次贷危机

  保尔森的钱不是白来的。他去年在纽约创立保尔森投资基金时,手头管理的基金不过 60 亿美元。按对冲基金的标准看,这些钱不算什么。但 是,在 2007 年,他旗下的一只基金收益达到 590% ,另一只基金收益为 353% 。到去年 12 月,他管理的基金价值已从 60 亿美元飙升到 280 亿美元。

   “ 保尔森能挣这么多钱,是因为他的 ( 基金 ) 回报绝对惊人, ” 同行约翰 · 戈登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说, “ 他正确判断了市场,他的基金客户也幸运地得到不可思议的回报。 ”

  保尔森 2007 年挣钱的关键就是 “ 赌 ” 次贷危机。在次贷危机大规模爆发前,他就开始 “ 做空 ” 与次级抵押贷款相关的证券。具体操作上,他从银行、经纪人和其他投资者手中借入次贷证券,然后卖给其他买主。到期后,他从市场上购入次贷证券,再还给原来的债权人。

  随着次级贷款市场崩溃,次贷证券价值急剧缩水。保尔森得以用较低价格购回证券,从中谋取了惊人利润。当然,那些一开始借出证券的交易商则血本无归。

有人输有人赢

  事实上, 2007 年华尔街处于次贷风暴的摧残时,独具眼光的对冲基金经理们却火中取栗,赚得盆满钵满。保尔森只是他们中的佼佼者。

  《阿尔法》杂志的排名显示,收入居前 25 位的对冲基金经理中,去年人均收入 8.92 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 68% 。他们有的投机次贷证券,有的投机石油、糖、玉米等大宗商品。

  根据对冲基金业的一般规则,基金收益的 80% 返回给投资者,而基金经理除了管理费,还能拿到收益的 20% 。保尔森的 37 亿美元收入已经扣除了雇员开支等其他费用。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对冲基金业的市场规模高达 1.9 万亿美元。基金经理的丰厚收入也引起美国国会议员的注意。去年,一些议员提出议案,要求提高基金经理的个人收入税率,但这份议案未能形成法律。现在基金经理的收入税率一般为 15% 。

  也有市场人士对此提议不以为然。《对冲基金管理基础》一书作者丹尼尔 · 施特拉赫曼说,对冲基金经理高额回报的背后是同样巨大的风险,因为大多数基金经理会把身家投在自己创办的基金上,一旦投资失手,他们自己也会遭受巨大损失。

   “ 总会有人赢,有人输, ” 施特拉赫曼概括华尔街金钱游戏的性质时说, “ 这就是资本主义。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