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惊涛再起波及中国几何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8-08-2008

不少人一度乐观地认为已经远去的美国次贷危机眼下再掀巨浪,中国面临创纪录的潜在损失。业已技术性破产的房利美、房地美两大房贷巨头资产合计高 达 5.3 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 GDP 的 38% ,一旦破产,美国联邦净金融负债将超过 GDP ;两大房贷巨头的危机不仅对美国经济构成了新的重大冲击,而且再次向中国敲响了警钟。

第一声警钟无疑是警告中国务必努力调整、优化对外资产结构。这种调整优化无疑要包括外汇储备资产结构的调整,因为有报道称中国是两大房贷机构的 最大外资债权人,持有两机构债券合计 3760 亿美元。而且某些美国议员已经发话称中国应当自行承担损失,尽管他们的参议院已于 11 日批准了一项总额 3000 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尽管他们的财政部和联储已于 13 日宣布出手救助房利美和房地美。不管这个 3760 亿美元的数字是否确凿,不管其中有多少是官方外汇储备,又有多少是民间投资,这场风波足以告诫我们的政府和民间摆脱对美国评级机构的盲目崇拜,充分重新评估美国各类金融工具的真实风险等级。

不仅如此,在更高层次上,这场风波更警告我们必须优化整个对外资产结构。是的,中国已经是全世界名列前茅的对外资产大国, 2007 年末对外资产 高达 22881 亿美元,国际投资净头寸 10220 亿美元,但我国对外资产中官方储备所占比重过高,在对外支付能力已无问题的情况下,对外资产过度集中于官 方储备的副作用正日益凸显。正由于官方储备资产过高,我们的对外资产不得不过多地集中于各类债券,直接投资等其它资产所占比例太低,才使得我们可能沦为美国两大房贷机构危机的最大外国受害者。

两大房贷机构危机还向我国正在热烈谈论的放松贸易政策敲响了警钟。路透社不是报道了吗?商务部已向国务院提交报告,要求放慢人民币汇率升值步 伐,并调整出口退税,以便解救出口企业当前的困境。不错,在可预见的未来,出口仍将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主力之一,国际竞争原则也要求我们尽可能保护自己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既然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主要特点就是 “ 滞胀 + 危机 ” ,两大房贷机构的困境又进一步加深了危机的冲击,那么,我们就确实需要做好政策调整的准备, 1997 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急剧转向也给我们树立了成功的先例。

但我们仍然需要牢记,巨额贸易顺差依然是宏观 经济外部失衡的表现,不仅由此转换而来的外汇占款是我国基础货币投放和通胀压力输入的主渠道,而且巨额贸易顺差带来的外汇储备增量可能让我们面临更多的房利美、房地美危机冲击。所以,两大房贷机构的危机一方面通过进一步恶化我国外部经济环境而提高了放松贸易政策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又提高了我们遏制贸易顺差 增长的必要性。假如我们需要调整贸易政策,就必须在这两点之间求取理想的平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