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三大谜团待解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8-09-2008

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一年之后,依然给世人留下了巨大的悬疑,未来金融机构还有多少损失出现?拯救计划能否奏效?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国是否能率先走出阴影?这一切均是未解之谜。

  “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可以导致一个月后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如今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的源头不止蝴蝶轻拍翅膀那么简单。

  自2007年4月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申请破产以来,这场危机愈演愈烈。让美林证券、雷曼兄弟、瑞银证券等国际投行深陷其中,尽管每次在公布报表信息之前市场总是抱以乐观的态度,认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但最终的结局之差却经常是出人意料。

  到现在,市场已经鲜有人对全球市场能短期内走出次贷阴霾持乐观的看法了,大家更关心的是,金融机构的资产损失何时结束?这场危机将通过怎样的方式救赎?中资机构海外投资潜在巨亏将如何善后?

  损失还有多少?

  在过去的一年,国际金融市场所笼罩的悲观情绪是“二战”以来最浓厚的。作为最直接受影响的国际金融机构,它受冲击的广度和深度将会如何?

  让市场几乎麻木的是金融机构接二连三的资产损失减记。早在2007年2月,汇丰控股为次级房贷业务进行了18亿美元的减记,这拉开了金融机构资产减记的序幕,在这一年里,欧美主要金融机构的身影都出现在减记名单上。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仅美林证券一家,就因次贷危机损失进行了317亿美元的减记。

  现在,人们开始担心,次贷危机会否向资产质量更好的住房抵押贷款扩散。“这场由次级贷款引发的危机,可能将波及信用卡或者其他优质抵押贷款市场”。国金证券(27.88,0.68,2.50%,)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

  这或许将是一场更大的噩梦。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整个住房抵押贷款的规模约为7-8万亿美元,次级贷款存量约为1.5万亿美元,这部分贷款的规模只占整个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20%,目前估计直接损失为4000亿美元。

  而各国央行似乎也对次贷危机未来的演变持悲观态度。

  于9月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关于全球金融局势和经济发展前景研讨会上,出席的多国央行高官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次贷危机的影响远没有结束,全球经济将继续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粮食价格则将保持上升势头。

  亚洲式的危机救赎是否重现?

  在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银行出现了大量的不良资产,亚洲国家以成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英文缩写AMC),接受从商业银行剥离的大量不良资产,让这些银行能够轻装上阵。

  以中国为例,在1999年成立了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从银行系统接受了超过了1万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最终实现资产质量的脱胎换骨。

  但现在,华尔街似乎还不准备走这一步,他们希望以拖延的方式来等待资产市场的复苏。“这是在做梦,就像一个气球,刺破了怎么可能恢复?”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咨询公司董事谢国忠向《财经时报》表示。

  救市行为体现在各国央行纷纷为此前出现流动性危机的机构买单上。在今年3月,美联储通过摩根大通向贝尔斯登注资,这是美联储首次向非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提供资金。

  “现在只是各国央行拖住了资产减记的步伐,最好的办法就是由国家出资成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把这些不良次贷资产从中剥离出来。”谢国忠认为。

  事实上,在这次危机中,政府出手的可能性正在变大。8月底,美国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Fannie Mae)宣布,改组公司管理层,包括首席财务官在内的三名公司高管将被替换。

  这家美国最大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市场甚至担心,一旦房利美筹集不到足够资金,美国财政部可能出手将其接管。

  中资机构投资如何应对?

  中资金融机构首先被次贷危机牵连的是持有的美元资产。此前,国际投行对中资金融机构持有的次级债普遍比较悲观。

  里昂证券估计,中国银行(3.50,-0.02,-0.57%,)(以下简称“中行”)持有200亿美元的“两房”债券,而摩根大通更是认为中行的头寸达到了250-300亿美元。

  而根据中行公布的信息,截至8月25日,中国银行持有的“两房”发行的相关债券数量为126.74亿美元,远低于国际投行的猜测。

  里昂证券还认为,除了中行外,多数中资银行均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相关债券,只是占总资产比例还不到1%。

  如果“两房”债券的质量继续恶化,这些中资金融机构的资产也将面临更大的减记。

  更令人担心的是中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的海外投资。

  由于次贷危机的冲击,它们的投资损失惨重。其中,中投公司投资私人股权机构黑石公司损失超过10亿美元,民生银行(5.39,-0.03,-0.55%,)近7亿元人民币投资美国联合银行只剩下不到1亿元。

  尽管这些机构宣称投资着眼于长期,但现在看来,这些投资即便要扭亏也有漫长的路要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