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大事记(一)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6-11-2008

(马也按。由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开来的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成为二十一世纪初世界历史运动中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危机尚处于继续深化和扩展 中,注定成为值得长期关注的题目。由此认识和揭示世界发展的走向和规律,正是理论工作的当务之急。这也属于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蜗居书室,有此资料,弃 之可惜,陆续载入博客,欢迎转贴、引用、收藏。如能多少减却研究者的翻检之劳,则幸甚。 2008 年 11 月 16 日)

2006 年 12 月

英国《反潮流》杂志刊出洛仁 · 戈尔德纳《以美元为中心的积累体系的危机: 1973 年重来?》,认为 1973 年以来的 30 多年,美国利用美元霸权地位,在全 球进行金融杠杆收购,廉价获取前社会主义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大量财富,打垮工人阶级的力量,暂时缓解了危机。今天老路已经不通, 我们正处在一个转折点。

像上一次震荡( 1917-1921 )发生之初而美国霸权地位确立前那一时期一样,在旧的体系上将为革命打开一个缺口,在这个过程中,旧口号 ‘ 不是社会主义就是野蛮状态 ’ 将不再是浪漫主义的战斗口号,而成为最迫切的需要。

2007 年 1 月

1 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美国人的高度焦虑状态》,说 “ 美国人正在不断失去原有的工作,虽然他们常常也能再找到新的工作,但平均收入比以前减少 17%” , “ 由于在就业保障上面临更大的风险,他们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只能靠着停滞不前甚至下降的实际收入独自承担医疗保健和退休计划 ” , “ 公司利润达 到 60 年来在最高点,工资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却降到自 1947 年有政府记录以来的最低点 ” 。

18 日,阿根廷新闻社发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教授豪尔赫 · 贝因斯坦《美元下跌与美国危机》,说 “9·11” 事件以后不久, 2002 年伊始,美元即开 始持续下跌,目前还在继续,未来几个月情况将更糟。美国力量建立在两个决定性支柱上,即美元和五角大楼。 “ 美国已经尝试通过扩张消费和对亚洲地区的大肆帝 国主义侵略,造成美元大量外流,从而遏制经济衰退。但是这一双重赌注很快被其自身脆弱的结构所套牢。这种冒险依靠的是大量金钱的支撑,以及各种类型债务及 中国、日本和欧洲美元储备的积累,也就是说,依靠的是这些国家给予美国的信任。正当军事力量大肆扩张和消费主义从世界体系深层撼动整个地球的时候,美国这 个金融帝国却在逐渐衰退。 ”

2007 年 2 月

美国最大次级房贷公司全国金融公司,减少次级贷款投放量。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上年第四季度可能亏损。

2007 年 3 月

13 日,美国新世纪金融公司濒临破产的消息使纽约股市首次因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遭受重创,道 - 琼斯指数当天下跌 240 多点。美国因次贷问题恶化,今年第一季度浮动利率逾期还款的比例和借款人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比例双双升之历史最高点。

2007 年 4 月

2 日,新世纪金融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11 日,法国《世界报》刊登一组文章,总标题为《中国能抵挡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吗?》。

14 日,委内瑞拉财政部长卡维萨斯宣布,委内瑞拉提前还清 2012 年到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 30 亿美元债务,将不再和这两个组织发生任何关 系, “ 今天的委内瑞拉人,世世代代的委内瑞拉人,今天出生的孩子,明天出生的孩子,都不再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一分钱。 ”

15 日,厄瓜多尔新当选的总统科雷尔,揭露世界银行驻厄代表曾借贷款 1 亿美元的机会,向他进行勒索。这位代表将被立刻驱逐出境。

27 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对新世纪金融公司股票实行摘牌处理。美国之音播发《美国经济滑入衰退或滞胀的可能性不大》。

2007 年 5 月

8 日,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发表《世界进入空前的高利润时代》,说富国正在利用第三世界国家的廉价劳动力赚取超额利润。

2007 年 6 月

7 日,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美国大约 3500 万人吃不饱饭。

8 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纽约经济俱乐部演讲,说 “ 美国没有衰落。 ”

19 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 · 沃尔夫《新资本主义》,认为资本主义形态正在从管理资本主义向全球金融资本主义加速转变,而且进展越来 越全球化。其表现在五个方面:金融规模迅速扩大;金融更多地以交易为目的;从传统的债券、股票、商品和外汇,派生出一大批复杂的金融产品;新的投资公司浮 出水面,特别是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基金流动量大而迅速;新资本主义越来越趋于全球化。

26 日,日本《读卖新闻》发表《亚洲又可能面临金融危机风险》。

本月,由于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旗下两只基金涉足次级抵押贷款债务市场出现亏损,纽约股市再次大跌。

2007 年 7 月

2 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约瑟夫 · 斯蒂格利茨《亚洲危机 10 年后的思考》,认为 1997 年亚洲危机的两大教训至今未被汲取。

这首先是资本市场自由化(发展中国家开放金融市场以接纳短期 ‘ 热钱 ’ )伴随着巨大的危险。

第二个教训是,在融合度很高的社会,需要有值得信赖的国际金融机构来制定发展规则,促进全球稳定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听命于美国 (唯一拥有否决权的国家)和欧洲(按照惯例任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首脑)的操控,该组织很久以来一直被认为代表国际债权人的利益。基金组织未能在 1997 年危机中有所作为,进一步损害了它的可信性,而它未能就威胁当今全球金融稳定的主要因素拿出任何办法,也使其局限性暴露无遗。 ”

11 日,有政府背景的美国房利美、房地美两公司股价开盘遭斩。

26 日,纽约股市大幅下挫,跌幅近 2.26% ,为今年 2 月 27 日以来最大日跌幅。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说,这反映了市场的 “ 正常波动,波动在可控范围内。因为美国整体经济仍保持健康运行 ” 。

27 日,受纽约股市下挫影响,亚太股市应声而跌。

30 日,布什签署 3000 亿美元房市援助法案。

本月,穆迪公司降低对总价值约 52 亿美元的 399 种次级抵押贷款债务的信用评价。受此影响,全球各大股市大幅下挫,跌幅普遍超过 1% 。美国最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全国金融公司,第二季度利润同比下降 33%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