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大事记(二)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8-11-2008

2008 年 1 月 2 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 2008 年,美国即将走出拐点?》,认为 2007 年是美元遭遇近年来最惨痛的一年,但是美国经济将在新的一年里恢复强势。

西班牙《起义报》发表《美国城市饥饿与无房人口增加》。

3 日,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下一个作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管理者》,作者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哈罗德 · 詹姆斯。文章提出应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管理新兴盈余国家的很大一部分储备资产 ” 。

8 日,日本《经济学人》发表《美国新自由主义的穷途末路》。

世界银行发布《 2008 年全球经济预测》,说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动乱, 2008 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降从 2006 年的 3.9% 降到 3.3% 。

12 日,希腊发生 10 万人参加的工人总罢工,反对当局削减退休金和推迟退休年龄。

14 日,日本《经济学人》发表《 2008 年世界恐慌 —— 美中 “ 基轴经济 ” 的崩溃》。

15 日,花旗集团宣布,由于次贷损失,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 98.3 亿美元。

16 日,摩根大通公布, 2007 年第四季度因次贷损失 1.3 亿美元。

美国《大西洋月刊》 1 月号刊登资深记者詹姆斯 · 法洛斯《 1.4 万亿美元的问题》。文章说,中国长期以来将巨额外汇储备中的大部分用于购买美国国库券。中国 每个星期向美国输入几十亿美元, “ 总额 1.4 万亿美元,且每天增加约 10 亿美元。事实上,(富裕的)美国的每个人。在过去 10 年左右,都向(贫穷的)中华 人民共和国的某个人借了大约 4000 美元 ” 。文中举例说, “ 假定你在美国的一家 CVS 公司花 30 美元买了一支欧乐 -B 电动牙刷。所以选择这个例子,是因为 我见过中国的一家工厂好像生产这种牙刷。这 30 美元的大部分留在了美国,由 CVS 、销售商和欧乐 -B 本身各得一份。最终约有 3 美元 —— 小商品的平均比例 —— 回到了中国南方。 ”

21 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美国的衰退局面难以扭转》。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如潮的诉讼席卷动荡的美国抵押市场》,说在遭受巨大的经济打击后,美国人开始考虑怎样把自己的损失转嫁到别人身上。 “ 私房屋 主起诉抵押放贷机构,抵押放贷机构起诉华尔街银行,华尔街银行起诉贷款专家,投资者起诉所有这些相关的人和机构 ” , “ 雷曼公司也起诉了数家抵押放贷机构和 中介,声称它们向雷曼公司销售了有问题的贷款 ” 。

22 日,全球股市恐慌气氛弥漫,继 21 日出现 “ 小型股灾 ” 之后,亚太股市继续暴跌。全球股市蒸发 5 万亿美元。俄罗斯《晨报》刊出《世界危机开始了》。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感觉房价被误导,买房者起诉中介》。

23 日,阿根廷新闻社发表特约记者爱德华多 · 安德拉德 · 博内文章《衰退已经开始》。文章说,花旗银行出现成立以来第一次季度亏损,存在价值 181 亿美元的 待偿还贷款和其他危险债务。 2007 年 12 月份,美国零售业销售额下跌 0.4% 。通用汽车公司已经宣布裁员 4.5 万人。西班牙建造行业将减少 35 万个工作 岗位。 “ 美国的经济衰退,开始影响到世界其他新自由主义经济体。资本主义高级阶段走入了死胡同 ”,“ 全球范围的有效的地缘政治措施,是解决新自由主义资本 主义危机的唯一方法 ” 。

30 日,瑞士银行宣布,受 140 亿美元次贷资产冲减拖累,去年第四季度亏损 114 亿美元。

31 日,德国《时代》周报发表记者对格林斯潘的专访《对成就的巨大讽刺》。原文提要为: “ 创造富裕者也促进金融泡沫的产生。艾伦 · 格林斯潘谈当前危机的原因、政府的软弱无能和东亚的崛起。 ”

2008 年 2 月

1 日,美国学者伊曼纽尔 · 沃勒斯坦在《评论》双周刊发表《 2008 年:新自由主义全球化死亡》。

3 日,《华盛顿邮报》发表《日本漫长而缓慢的下滑》。《洛杉矶时报》发表《缩小我们的优势》:

一直有人错误地以为,西方在冷战中取得的胜利,标志着 “ 历史的终结 ” 。事实上,历史已经重现,而且来势凶猛。

如今已经不是美国的黎明,但是也没有到黄昏时分。下一届美国总统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在这个支离破碎的新世界里面美国力量有限的同时,恢复美国的影响力和地位,随之而来的一个更大的政治挑战将是,公开承认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

4 日,布什向国会提交 2009 年财政年度预算。这是美国历史上首度超过 3 万亿美元大关的年度预算。财政赤字将创新纪录,布什被同时称为 “ 高预算总统 ” 和 “ 赤字总统 ” 。

美国《商业周刊》发表《过去的繁荣有多真实?》,说目前危机中华尔街的公司在投资方面总共亏损大约 1000 亿美元, 2001 年以来美国人超支数额已经达到 3 万亿美元。利润率的增长,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领域。 “ 实际上,后技术时代的泡沫繁荣到底有多少真实成分,次贷危机又造成了多大影响,我们才刚刚开始了解 ” 。

本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美国《外交》杂志前总编辑、《新闻周刊》国际版主编法里德 · 扎卡里亚《世界拯救我们》,说美国和西方的政治及经济影响力降低,世界在拯救美国,全球权力中心正在从西方国家向新兴市场转移。

8 日,《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美国和欧洲 5 个国家民意调查结果,说 “ 人民对各自的国家抱有同样的悲观情绪 ” : “4 年多来,美国人一直说自己的祖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 , “ 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存在普遍的不满情绪,这种不满尤其集中在经济领域 ” 。

10 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载《日本将是次级债的下一个爆发点》。

11 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美国经济下滑打击亚洲服装制造业》

12 日,德国公交部门大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美国政府和六大房贷商提出 “ 救生索计划 ” 。

13 日,布什签署一揽子经济刺激法案,主要内容是大幅退税,目的在刺激消费。

18 日,布什发表声明,承认美国经济有 “ 减速危险 ” 。

香港《南华早报》刊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努里尔 · 鲁布尼《对金融危机的剖析》 —— 这位教授因成功预测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而享有盛名。他说,美国经济 危机导致的严重信贷紧缩加剧了经济衰退,越来越深重的衰退正在引发金融市场更大规模的损失,从而损害更广层面的经济。 “ 房地产市场的衰落是美国有史以来最 严重的一次并且每天都在持续恶化,将最终导致房地产价格下降 20% ,使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失去它们的住所 ” , “ 一场系统性的金融危机,会引发美国和全球更 明显的风险,已经从理论上的可能性变成了越来越可能出现的情况。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