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大事记(三)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8-11-2008

2008 年 5 月 3 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放轻松还为时尚早》,认为 3 月间一些人预测美国金融系统会崩溃,现在似乎平静了许多, “ 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 ” 。由于楼市状况恶化、粮食和油料方面问题重重, “ 未来的战役似乎仍会鲜血淋淋 ” 。

6 日,英国《独立报》发表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 · 金《给全球化一个个性化的面孔》,认为全球化加大了各国内部的贫富差距。 “ 政治领导人几乎没 有采取任何行动,讨论如何通过收入再分配确保全球化中的输家得到补偿。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领导人不希望承认全球化可能有令人不愉快的副作用。然 而他们这种拒绝实话实说的做法,恰恰加剧了人们的不信任。 ”

7 日,保尔森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 “ 使华尔街陷入动荡并在 3 月再次变得更糟的次贷危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我认为我们更接近这场危机的终点而非起点。 ”

12 日,《日本产经新闻》社论,题为《美国国内消费停滞,企业开始提高对海外市场的依赖程度》。

14 日,《洛杉矶时报》载文《民调结果显示,大部分美国人不指望经济马上得到恢复》。

16 日,《华盛顿日报》文章《衰退或许很遥远》写道:

经济走向衰退的时候,却发生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它转了个弯。

至少,持这个观点的经济学家越来越多,其中一些人不久前还认为衰退几乎无可避免。他们强调说,自联邦储备委员会 3 月初插手干预,令贝尔斯登公司免予破产之后,股票和信贷市场都稳步好转,而一系列经济报告也好于预期。

18 日,法新社报道, “ 据最新数据显示,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经济,可能已避免一场灾难性衰退 ” 。

20 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拉丁美洲脱离美国》,说美国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日渐清晰,但是 “ 例外的是 ” 没有波及拉美, “ 拉丁美洲市场与次贷市场只有少数共同点,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不为跛脚的美国经济所动 ” 。

22 日,法国爆发 70 万人参加的罢工,抗议养老金改革。按照萨科齐的新福利制度改革,鉴于经济疲软,法国工人将必须比以前多工作一年,才能享受国家 发放的全额养老金。罢工由铁路工人发起,得到航空、邮政、电讯、教师、医院、海关、税务、文化各界员工的响应。同时有港口工人反对港口私有化、码头工人反 对重型装备私有化的罢工和渔民抗议柴油价格上涨的罢工。此前的 15 日,曾爆发公务员大罢工。此后的 30 日,还有出租车司机大罢工。

26 日,美国《新闻周刊》发表《在黑暗中发光》,说世界经济不景气并未阻止超级富豪继续挥金如土, “ 奢侈品市场仍活力十足 ” , “ 巨富永远都不会为钱发愁 ” 。

2008 年 6 月

18 日,法国《欧洲时报》刊载《美国流行经济衰退抑郁症》,说由于失业、对失业的担心以及生活费用大幅度增长等因素,美国 1000 万人患经济衰退抑郁症,预计将迎来一波精神压力带来的疾病高潮。

24 日,西班牙《起义报》发表《非洲农业在毁灭》,认为导致非洲粮食自给变为长期进口, “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是罪魁祸首 ” :

不论在拉美、亚洲或非洲,情况都是一样: IMF 和世界银行的结构调整计划,摧毁了政府在农村的投资,通过接二连三的重创,使当地农业生产变得极不稳定。随之而来的是,世贸组织的农业协定涉足这些地区的农业之后,欧盟和美国补贴农产品蜂拥而入。

25 日,法国《回声报》刊登《世界资本主义即将结束》,说将于 7 月在日本召开的第 34 届八国集团峰会,应该挽救即将结束的世界资本主义。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登《全美学校预算紧张》,说美国从城市到乡村,学校都受到资金短缺的冲击,有的提高餐费,有的每周减课一天,有的裁员甚至关闭,教师面临失业。

日本《文艺春秋》 6 月号发表《美国医生也面临跌至社会底层的危机》,说贫穷已经在困扰美国中产阶级, “ 如今,代表着美国梦的一代人,包括医生、教 师、公务员和制造业的中层管理人员,都面临着跌落至社会底层的命运 ” , “ 从社会中层沦为底层的人不在少数。这一沦落的过程对人精神上的打击是巨大的,这与 以往因贫困而产生的窘迫完全不同。本来以为自己是不会有问题的,但在突然降临的疾风暴雨面前,一下子显得手足无措,这样的情景在美国已是随处可见。 ”

英国《非洲商业》第 6 期发表《非洲能够挺过信贷危机》,认为非洲外债得到控制,同 “ 金砖四国 ” 贸易和金融联系有所增强,有助于减少发达国家的问题带 来的影响。但是 “ 大衰退即将到来 ” , “ 非洲经济体并不能摆脱发达市场所造成的伤害,西方显而易见的经济衰退,可能会通过贸易和金融涟漪波及非洲国家 ” 。

法国《焦点》月刊 6 月号发表该刊对前总统瓦莱里 · 吉斯卡尔 · 德斯坦的访谈录,题为《危机表明,我们再也不能任全球化自由下去》,认为当前全球金融危 机,由英语国家银行体系不正常的投机泡沫和美元持续贬值造成,因此对全球化不能放任自流,而应进行干预,在欧洲、美洲、亚洲范围采取行动。

2007 年上半年,香港恒生指数共下挫 20.5% ,跌幅大于美国、欧洲、日本主要股市。

2008 年 7 月

1 日,德国外交政策网站发表《新自由主义的网络》:

弗里德里希 - 瑙曼基金会,正开始一个新项目,打算把整个拉丁美洲的新自由主义力量联合在一起。其中包括古巴、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的反政府分子。这个网上项 目,在昨天( 6 月 30 日)启动,为期两个月,主要针对自由主义的政治领袖及其行动小组。这个项目将为参加者提供新自由主义的政治解决方法,去解决当前的社 会政治和经济问题。

3 日,日本央行副行长西村清彦说,日本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5 日,英国《经济学家》文章《这算什么管理世界之道啊》提出,西方要把自己和第三世界国家 “ 绑在一起 ” ,让后者 “ 分担利益与难题 ” 。

7 日,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的报告显示, “ 两房 ” 减记亏损 750 亿美元。消息传出, “ 两房 ” 股价分别下跌 47% 和 45% ,美国金融市场风声鹤唳、股指大跌。

因国内经济不景气和劳资岐见,意大利公交运输行业 82% 工人举行大罢工,全国交通瘫痪。台湾《人间福报》描写意大利国内情况说: “ 预期经济不景气, 许多意人也有勒紧裤带的准备。根据意国农民团体所做的调查报告,有 40% 的人 6 月份整个月都未离家用餐。至于出外用餐者之中,有 71% 表示, 7 月份也许就 不再离家用餐了。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