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大事记(十二)
信息来自:http://blog.sina.com.cn/mayezhuye · 作者:马也 · 日期:01-06-2009

2009-06-01

4日,路透社报道,“全球数据表明经济衰退正在放缓”,“欧洲、中国和印度制造业传来的好消息以及美国房地产和建筑领域的转暖迹象,令人感到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也许已经见底。”

《纽约时报》发表《欧盟称欧洲面临严重衰退》。欧盟委员会在其春季经济预测报告中说,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状况“进一步恶化”,欧盟和欧元区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缩减4%,明年将缩减0.1%。该委员会上一份报告曾经预测,欧盟经济今年将收缩1.8%,明年将增长0.5%。

6日,埃菲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地区经济前景》,认为“由于金融体系稳固等原因,拉美国家经济复苏将早于发达国家”。报告说,“该地区多数国家首次成功运用积极政策应对这场外部危机,推动生产和就业并保护弱势群体”。

7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说,由于这次危机,去年全球饥饿人口新增4000万,今年可能增加1.04亿——他们每天获取的热量不到1800卡路里,“我们从未看到过世界上有如此多的饥民。”

美联储公布对美国19家大型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其中10家需要筹集资金,总额为750亿美元。花旗银行需要50亿美元,美国银行需要339亿美元,富国银行需要130亿至15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需要10亿至20亿美元,通用融资需要115亿美元。盖特纳表示,美国人应该信心十足。不少专家批评美国政府“粉饰太平”。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公布第一季度业绩,净利润同比减少32.6%。

委内瑞拉颁布《国家掌管石油行业基础活动相关资产和服务法》,对60家私人石油公司实行国有化,8000名员工自动转为国家石油公司员工。

8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继3月份失业69.3万人之后,4月份失业人口53.9万,是自2008年10月以来失业最少的一个月。但失业率由3月的 8.5%攀升到8.9%,创1983年来即26年来新高。美国2007年12月经济开始衰退以来,就业人数已经减少570万人,仅过去的四个月里就减少 270万人。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克里斯蒂亚·弗里兰《情绪可能拯救经济》,说美国政府正在“营造乐观气氛救经济”。

美国亿万富翁、有“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净亏损15.3亿美元,为8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英国《卫报》援引英国就业与养老金部数据报道,三年来,英国最贫困的10%家庭每周收入减少9英镑(14美元)至147英镑(221美元),而最富裕的 10%家庭每周收入增加45英镑(68美元)。最贫穷的20%家庭实际收入减少2.6%,最富裕的20%家庭实际收入增加3.3%。

9日,拉美社哈瓦那电,“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威力不减,世界多个国家的失业率持续攀升,官方的预计数据不断被改写”。报道列出:

 

国际劳工组织估计,2009年末,全球失业率将从2008年的6%,上升到6.7%至7.1%。

美国失业率达到25年来最高的8.9%。从2007年12月经济开始衰退,共蒸发510万工作岗位。

欧盟27国中,2000万人受到失业困扰,其中1400万人来自欧元区国家。这反映,失业人口比去年3月增加400万。西班牙失业率17.6%,居欧盟国家之首。德国7.6%。法国8.8%。

巴西3月失业率为9%。

 

10日,英国《卫报》刊出克里·布朗《北京的资本创意》,说“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政权和私营部门债台高筑、股市继续陷于困境的时候,有一个地方的金融状况看来仍然良好”,这就是中国。西方不应该担忧和反对中国的“走出去”战略。“在中国的精英阶层内部,一个强大的利益集团将会被拉入与西方集团的更为充分的接触之中。”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西班牙失业者出售肾并移植在游客身上》。

该报网站刊出记者阿里·侯赛因《投资者押宝新兴市场》,说各国投资者现在的赌注是,“将要领导世界摆脱萧条的是中国,而不是美国”。

11日,美国政府表示,本财政年度联邦预算赤字将攀升至创纪录的1.841万亿美元,较此前的预期高出890亿美元。预计2009财年美国总预算近4万亿美元,赤字1.841万亿美元,占GDP的12.9%;2010财年的总预算是刚获得国会通过的3.59万亿美元,赤字1.258万亿美元;2010年赤字的预估数据,也比原先的估计多了870亿美元,占GDP的8.5%。白宫数据显示,今年奥巴马政府每花1美元,就得借46美分;明年每花1美元,要借 35美分。据估计,2010年到2019年,美国的财政赤字总额将达到7.1万亿美元,而且每年的财政赤字都不会低于5000亿美元,这显示美国巨额财政赤字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改善。

12日,日本《经济学人》发表“反贫困网络”代表宇都宫健儿《要正视贫困大国日本的现实》,说“战后的日本社会一直在追随美国的脚步,结果却变成了今天这样一个贫困大国。现在是时候重新思考国家基本构想了。”

美国房地美公司公布,第一季度净亏损98.5亿美元。

15日,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表示,不能总是从中国借钱,来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这种“寅吃卯粮”的做法只会让消费者最终面临利率蹿升的风险。但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今年3月份再次增持237亿美元美国国债,总持有额达到7679亿美元,延续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数居全球首位的地位。数据还显示,从2008年3月份以来,中国大陆一直在增持美国国债,一年间的增持总额约为2773亿美元。除了中国大陆,3月份多个国家和地区也都对美国国债进行了增持。日本仍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者,其持有额为6867亿美元,俄罗斯和英国则超过了巴西,成为美国第三和第四大债主。中国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总持有额列第七和第八位,其中香港3月份增持26亿美元,台湾增持22亿美元,总持有额分别达789亿美元和748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480家卡车公司面临倒闭。

法国官方统计机构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数据,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继去年第四季度下降1.5%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又缩减1.2%。法国进入衰退,进一步加深了欧元区经济下滑之势。

德国统计局说,德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比上季度萎缩3.8%,是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有季度统计以来最剧烈的衰退。

奥地利第一季度经济缩减2.8%,罗马尼亚缩减2.6%,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匈牙利均为负增长。欧盟官方估计,欧元区十六国第一季度比上季度缩减创纪录的2.5%,比去年同期缩减4.6%,为1995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俄罗斯政府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第四季度经济下跌惊人,达23.2%。

全球最大船运公司丹麦马士基船运与石油集团公布财报,今年第一季亏损,预期今年获利将远低于去年水平,计划在今年削减10亿美元成本。

香港破产管理署公布,今年前4个月申请个人破产6128宗,比去年同期增幅达74%。

17日,4月份全美信用卡债的违约创新高,美国运通、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的相关呆帐比例都达到两位数。

18日,美联储官员表示,经济已经走出谷底,但复苏将极为缓慢。

19日,英国《金融时报》刊发克里希纳·古哈《全球洞察:失业经验》,说过去五个月来,美国每月至少失去50万个以上的工作机会,与此同时,长期失业率也在急剧上升,而且也许面临结构性失业人数永久性增加,“一场规模罕见的灾难仍在美国劳动力市场上不断发展,就业机会减少的速度与严重程度已经使这场危机成为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20日,俄罗斯《观点报》载文,认为俄国民生产总值今年将下降8%。

日本政府宣布,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收缩15.2%。

21日,不考虑甲型流感造成的影响,墨西哥经济第一季度负增长8.2%。

新加坡政府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经济比去年同期缩水10.1%,为44年来最严重衰退。

22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季GDP较去年第四季衰退1.9%,是1979年第三季以来最大萎缩幅度。

24日,香港《亚洲周刊》发表《全球股市的实像和虚伪》,说最近两个月全球经济基本面貌扑簌迷离,缺乏明显复苏迹象,但股市一支独秀,“股市繁荣乃是介于虚实之间的一种现象。重要的是必须看基本面,而目前全球经济并未明显好转”。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刊出《奥巴马政府无穷无尽的赤字威胁到美元的影响力》,说美国预算赤字突破国内生产总值的13%,流动债务达到GDP的4倍,用发行长期债券收回短期债券(大量开具全球储备货币“欠条”)的优势,面临最严峻挑战。“随着印钞机不停地工作,经济衰退有所缓解,投资者将发现美元所存在的风险,因为美元的价值已经缩水到难以承受的地步。”

25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说,今年第一季度该国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20%至23%。

26日,经合组织表示,该组织30个成员国2009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2.1%,为1960年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安德烈·克列帕契说,俄今年头四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生产总值下降9.8%,超过早先预期的7.4%。

27日,联合国公布《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和前景》,说世界经济将下滑2.6%,2010年出现轻微的复苏。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布报告,今年第一季度美国银行出现盈利,但“问题银行”有增无减,可能增加到305家,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52家。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宣布,今年首季经济增长严重萎缩,负增长6.2%,创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单季萎缩记录。国家银行证实,第二季度萎缩情况与第一季度大致相同。由于两个季度均出现萎缩,总理纳吉承认,目前处于技术性经济衰退中。

28日,国际劳工组织发表报告,2008年全球失业人数高于预期,2009年底可能达到2.39亿。年轻人的失业率将从2008年的12.2%增加到14.1%-15.1%。2亿劳动者可能加入日收入不足2美元的贫困群体。

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修正数据,说美国经济第一季度按年率计算下降5.7%。美国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

加拿大食品银行发布报告说,金融危机导致加拿大“食不果腹”的人激增,因口粮不够而去食品银行求助的人数在过去一年中上升了20%。

瑞典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进出口大幅下降,瑞典经济今年第一季度陷入15年来最严重的衰退。据初步统计,瑞典国内生产总值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下降6.5%,是自1994年瑞典政府开始对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季度统计以来出现的最大降幅。

31日,道-琼斯工业指数29日上涨1.15%,收于8500.33点。全月上涨4.07%。全球股市连续三个月上涨。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截至5月30日,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全部出炉,印度持平,其他全部减速。

据《日本经济新闻》最新统计,日本全国1738家上市公司上财年(2008年4月-2009年3月)累计亏损达到3.67万亿日元(约95日元合1美元)。这是自2001财年IT泡沫破灭、日本上市企业总体盈利情况出现净亏损以来再现累计净亏。制造业和金融业亏损最为显著。

美国《外交》月刊5-6月号发布新美国基金会经济增长项目政策负责人迈克尔·林的《金融大火后的赢家可能是点燃这场大火的人》,说“美国将是最终赢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