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注资能力攸关信誉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8-10-2008

大家都在问一个问题:政府能负担得起计划支出的资金吗?
答案:是的。

事实上,政府应该能够收回所有注入银行业的资金。假定经济会复苏。那么,核心银行业务将会盈利,正如它们过去那样。如果银行能盈利,它们就能偿还政府投资。政府的任务仅是设计纾困方案,以确保银行能做到这一点。

因此,政府负担能力的问题就是财政信誉的问题:如果市场变得非常担心支出,尤其在目前财政高赤字时期,对利率和汇率的影响可能会造成违约--或者通过通膨,甚或更为直接。不过,这似乎极其不可能。

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lobal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重估美国贷款损失为4千250亿美元,按市值计价的抵押贷款、消费者和企业债务的损失为9千800亿美元,两项合计1.405兆美元,高于去年4月估计的9千450亿美元。

实际会损失多少尚不得而知,可能会少得多。然而,如果经济陷入严重衰退,这个数字可能会大很多。不过,照上述估计,这也“仅仅”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

对于一场重大的金融危机而言,这无论如何也算不上非同寻常。而且,近一半的损失都将由其他国家承担(感谢风险多样化!)。

这样看来,总损失目前“仅仅”占美国和欧洲国内生产总值的5%。

此外,通过以追加资本形式融资约4千300亿美元(对股东而言,其中大部分最终变成灾难性的条款),总损失的一部分已获得“弥补”。

4问题须加以注意
在此背景之下,有4个问题必须加以注意:首先,由于经济正在放缓,已经签订的欧洲国内抵押贷款合约可能会出现进一步亏损;其次,银行业体系异常庞大、国内债务极高的国家,可能会面临更沉重的财务负担;第三,银行业仍需额外的资本,以抵押所谓“影子”银行业崩溃的影响;最后,银行业还需大量改善资本结构。

资深观察家认为,基于以上原因,可能还需要1.5兆美元的资本。将这个数字乘以2,并假设这笔资金全部来自政府:它将仍“仅仅”占美国和欧洲国内生产总值之和的10%。如果实际利率为2%,这意味每年的财务支出将持续增加国内生产总值的0.2%。此外,这不会对资源造成额外的需求。这是承认过去的错误:即一部分人们以为是私人放贷的资金,最终变成公共支出。事情确实是这样!

西方应向邻国提供援助
按照目前的纾困计划行事,几乎所有西方政府都应该能够摆脱其困境,但它们或许得向脆弱的邻国(特别是中、东欧国家)提供一些援助。

这种相对乐观的态度究竟是否有道理,还取决于衰退的严重性。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中,IMF的观点至多也就可以看作是忧虑的,而非灾难性的:预计发达经济体2009年经济增长率为0.5%,其中,美国为0.1%, 欧元区为0.2%;新兴经济体明年预期增长6.1%,而亚洲发展中国家为7.7%。

总体上,预计一市场汇率计算的全球产出在2009年增长1.9%,较2008年的2.7%和2007年的3.7%有所下降。

设想一种更为糟糕的局面很容易:资产价格进一步暴跌会破坏信心,从而引起消费和投资的大幅削减。

不过,设想一种更好的局面也很简单: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低,使中行得以推行扩张的货币政策,加速银行资本重组,帮助维持信用,并在资产价格不可避免地下跌时,将其大幅超调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西方政府已决定,将其巨额资金投入受创的金融业。今后,我们仍将看到许多问题和不利的影响。在某一个时候,我们也必须用私有化和更好的监管,取代对金融业的部分国有化。但现在,这场危机的潮流已经转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