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何时见底?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6-10-2008

于未来两周内,美国将产生新总统,不管是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抑或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入主白宫,皆将忧喜参半、忐忑不安,毕竟,新任总统马上得接下一块烫手的热山芋,全力解决千疮百孔、千丝万缕的经济难题,要如何拟定最佳策略,来克服炙手可热,日益严峻的金融危机,以赢取国内外人士之信心与赞许,已为新任总统当务之急。

由美国所引发之这场金融海啸,经严重冲击各国之金融和股汇市场,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天在其最新年度欧洲经济审查报告中指出,基于面对筹资困难,导致资本重组缓慢,因此,恐将有更多欧洲银行面对倒闭,企业和消费者将因无法借贷到钱,而影响生产、楼房及消费等领域之成长;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亚太等许多国家与地区,以致全球面临经济衰退的冲击。

美国金融海啸不仅把华尔街吹袭得面目全非,哀鸿遍野,全球股汇市亦无法独善其身,莫不纷纷应声惨跌。美国政府虽已三番四次把庞大资金挹注到市场,但似乎适得其反,仅能带来昙花一现的好景,股汇市旋即便恢复跌跌不息的颓势,反映美国市场的基本面,并未因政府一再重手注资而转佳,股汇市经一年多的次贷风暴重创后,显得虚不受补,欲振乏力。

美国前天再度大手笔出台救市方案,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自今年8 月份以来,已有约5 千亿美元资金从货币市场基金流出,因此,联邦储备局将斥资5 千400 亿美元(1 兆9 千余亿令吉),从货币市场共同资金处购买商业票据,以促进短期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以缓和信贷市场紧缩之压力。

然而,有关宣布依旧未能令市场止血,纽约股市非但不起,反而大幅度下挫,连带欧洲和亚太等区域股市连续两天下泻,马股昨天早盘以886 点报收,继本周一跌破1000点的心理水平后,更难守900 点大关,反映全球投资者仍对股汇市场谨慎观望,市场信心溃散,一片凄风苦雨。

美国政府长期放纵自由市场、对银行放贷泛滥、次贷的畸形运作,制造大规模热钱泡沫放任不理,使到华尔街少数“银行家”的炒作、欺瞒和贪婪行径加剧,最终爆发今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令作茧自缚的美国政府穷于应付。赚钱私有化,亏钱国有化,美国全体纳税人非但得为华尔街的贪婪付出代价,也同时拖垮各国金融与经济,令各国替美国难买单。

即将一走了之的布什总统,为美国留下史上最大的财政赤字,与民主党前总统克林顿掌政期间,替该国累积了历来最大财政盈余相比,布什和共和党管治经济之能力,显然略逊一筹,尤其于爆发金融海啸后,布什政府更显得黔驴技穷,两党理财能力高低分明,相信它为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所获支持率不断上升之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美国股汇市生命周期转向衰退之际,要如何扭转乾坤,带领美国金融体系和整体经济走出谷底,力使股市与成长基本面转佳,已为下任总统须全力克服之首要挑战,他将于下个月15日在纽约召开的世界经济峰会上,与八大工业国和中印等20国领袖集思广益,商讨应对与克服世界金融危机之重大课题,全球未来会否出现一套更为完善稳固的有效金融体系,以取代衍生恶果的资本主义和西方的自由市场经济模式,且拭目以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