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和消除经济危机
信息来自:金小明 · 作者: · 日期:15-12-2008

金小明

扫描人类活动,从中找到了公平、质效、 GDP 三个关键点。公平因素包括不公平分配和不公平交易,是引发经济危机的本质与根源。相应地,预防和消除经济危机也要从控制贫富悬殊和不允许资金链断裂入手。经济发展总是从公平到不公平,从公平、质效、GDP三者平衡到不平衡,最后进入经济危机状态;经济危机往往从金融危机开始,而我们应从土地切入调动资金作战。

经济危机的本质及形成过程

不公平分配的后果是贫富悬殊,贫富悬殊的后果是购买力分布不均,购买力不均的后果是穷人无钱消费以致生活困难,而富者金钱过剩大部分流入生产领域,如此 GDP 快速增长迅速积压过剩。有人生活困难违反了生产目的和人生意义;产品积压过剩导致生产金回收率过低,生产资金链面临断裂,使生产陷入困境。当资金链断裂企业停产发生大规模工人失业而没有收入,则购买力迅速下滑。这时,生产与消费二萧条的经济危机就来到。

显然,资金链断裂是实体经济陷入困境的前凑,而资金链断裂融资困难反映了金融系统出现了问题,属金融危机特征。金融危机通常是借贷关系不能正常运行,债权债务不能依法按约及时理清,发生信誉危机,导致金融企业破产金融市场瘫痪。 除了因贫富悬殊引发的生产过剩和消费不足同时存在能引发资金链断裂外,因借贷信誉危机、洗钱盗骗引发金融企业资金链断裂是更直接规模更大更为常见的经济事件。 总之,经济危机的本质是资金链断裂。

经济危机形成过程通常分为以下六个阶段:
①危机潜伏期:违规或合法地圈地垄断资源、剥削洗钱、借贷拖欠。其中占有者轰轰烈烈搞项目办实业,被占有者沦落为浩浩荡荡打工队伍。社会分工就这样完成,经济社会一派繁荣景象。

②贫富悬殊期:由于富人是少数,生活再奢侈,消费总量也有限;穷人虽多却又消费不起,再多穷人的勤俭生活,消费总量也同样有限。因此,消费规模落后生产规模,二者比例严重失衡,或消费不足或结构性失衡在现经济政策下是必然的。在分工合作的社会关联经济条件下,劳动成果的储备基本是富人权利,天天劳动仍衣食难保是穷人无法自控的事。当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时,分配不公就越加恶化,贫富差距就越大,消费结构与生产结构就越加不平衡,劳动者尤其失业者经济自控力就越差。结果是,经济越发展,分配越不公,需求者未掌握必要的生活资源,不需求者却难以处理多余的生活资源,从而产 - 消通道不畅,经济危机就越来越近。危机潜伏期间已发生了严重不公平的原始分配分工,埋下了复杂的三角债记帐和劳资关系。在此基础上,穷者更穷富者更富。主要是货币化 GDP 数值飚升,掌握权力、财力和武力资源的人群拿走 GDP 的绝大多数,在证券、房地产、外汇市场和企业改制中,一夜暴富的神话天天有。还有相当部分 GDP 在 WTO 协议下的全球经济战争中,被经济列强掠走。广大劳动群众能拿到的 GDP 份额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③金融危机期:不仅贫富二大群体利益根本对立,在大财团之间因融资借贷、不抵押贷款或经营不善出现偿还能力不足或信誉危机时,金融市场和金融企业纷纷陷入困境乃至债权人企业倒闭。

④消费萎缩期:从贫富悬殊来说,穷人为衣食患忧,穷人再多,节衣缩食的消费量无疑有限;富人资源太多,住行消费一旦饱和,就无法开启更大的消费量。从金融企业和信誉危机来说,银行证券业白领失业,债权人经营不善者变穷人,进一步加剧消费不足。

⑤生产萎缩期:消费不足引发产消结构失衡,企业订单下滑,工厂开工不足发展到工人失业规模化。更为可怕的是,金融危机加剧生产企业资金供应链断裂的深度和强度,各种债权债务不能按正常理清、兑现,使实业危机进一步恶化。

⑥民不聊生期:经济危机的特点是,人不能尽其才物不能尽其用,生产市场、消费市场和金融市场不能互动联转,节衣缩食住行降级, 露宿乞讨人甚至跳楼者时常出现。生产组织者和劳动者只得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大量的信誉能力沉淀,急需要大财团(政府、货币组织)救市激活。

不公平是经济危机的根源

何谓经济危机?经济危机包括金融危机和产消平衡危机,前者是虚拟危机后者是实物危机。 金融危机是货币债权债务不能按契约正常运转出现的信誉危机,实业正常所需资金供应链断裂,当 个别金融企业危机波及到整体行业出现多米诺效应时, 金融市场和多数金融企业陷入萧条或困境乃至债权人破产,从白领失业发展到牵连生产市场与人民安居乐业。产、消不平衡危机是产消结构不平衡的生产过剩危机和先通缩后通胀,表现为生产过剩与消费不足同在,劳动者失业而公司倒闭企业破产等,消费水平持续下降,人们不能安居乐业,大众生活陷入困境。综观经济危机的根源,可称之为“三不”危机:信贷交易不公平的金融危机、分配不公平的产业危机、产消结构不平衡的过剩与不足同时存在的危机。

分配不公主要反映在对剩余价值的歧义上。剩余价值来源于古今中外的科技文化创建和保护者,来源于宏调的综合作用。因而,剩余价值不归老板个人也不归现役劳动者而是全社会公共资源制造的共有财富,剩余价值只能由政府代管企业老板代理,用于与社会生存相关的低保医保和与发展相关的公共基础事业上,也可由政府筹划投资到基础行业,用于调节贫富差距启动内需,用于救市克服经济危机……。可见,经济问题的实质出在分配不公平上。一是完全按生产要素分配将社会剩余价值分配掉了;二是凭借武力权力财力的三力剥削渗入到生产、交换和分配的各个环节,破坏了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表现为少数人大量侵吞剩余价值。实物分配通过货币分配完成,这就涉及到金融市场。金融市场发生的洗钱和盗骗使债权债务不能依法按照合约正常兑现,即经贸交易不公平。所以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分配不公、交易不公(剥削存在),外加质效无保证。质效问题表现在,总特长不等于总需求是客观性结构失衡,个人欲望需求与生产安排资源供应不一致性是主观性结构失衡。个人追求的具体性与社会信息的测不准性是结构失衡的根本原因。小我与大我利益的冲突导致的环保、社会效益、产品质量问题是社会质效的重要方面。

不公平是产生经济危机的直接祸根 ,大体上可以这样理解:金融市场不公平交易引发资金链断裂,资金链断裂引发金融危机加剧产业危机;不公平分配引发贫富悬殊,贫富悬殊引发 产消结构不平衡,使得生产过剩与消费不足同时存在,导致 实业经济危机 。公平、质效与 GDP中,公平是导致“三不”经济危机的主要因素;质效次之,包括产消结构、公私效益、工程质量、产品品质、环保绿化。这些结构失衡应在稳定、发展中调整,调整好了经济危机也就快过去了;GDP在抢占市场追求升官发财中自然而然地增长,由投资、消费、出口等驱动。简而言之,经济危机的根源是贫富悬殊、经贸信誉危机和产消不平衡,对应的是不公平分配、不公平交易、产消结构失衡;主观原因是没有成熟的经济控制论和管理自动化知识与技术,完全由人来摸石子过河乃至盲目治理社会;客观原因是出于个人利益操控经济活动的有序性和社会经济活动的测不准。

不公平的主要表现在分配配置不合理,公平交易制度存在缺陷,有严重的洗钱、剥削、盗骗和信誉危机。因而不公平主要集中在城乡工农贫富三大差距和市场交易不平等、资源控制不公平不公开不公正上,其中工农城乡利益差距的长期存在是经济危机潜在的基础因素,以致中国经济发展依靠外贸、公共基础建设和富人的住行消费实现,也就是劳动人民为洋人打工、帮官商达贵致富、从事无私奉献于社会的经济活动。

如何消除经济危机

锁定人类基本活动的关键点,就会发现宏调的实质对象为:调整公平、质效、 GDP 比例关系,基于高超消费使产、消平稳运行。公平、质效、GDP三者关系中,公平最为重要,因经济危机的根源可归咎为贫富悬殊而本质是资金链断裂。对于贫富悬殊引发的经济危机,可以土地为切入点,平衡城乡工农利益,控制贫富差距;对于资金链断裂,可用阴流子规律(阴流子是集能力与信誉一体的币符抽象物,一日钱)信贷杠杆救市。救资本市场的同时救实体经济,资本市场救活了,实体经济的资金链就会接上。当公平、质效与GDP三者间得到平衡,自然就没有周期性经济危机,以致多(GDP)快(增长率)好(质效环保)省(节约资源能源)建设和谐社会。由此我们得到 经济控制论定义:基于质效、公平追求 GDP ,以质效、公平、 GDP 为重要变量的控制调节系统。质效、公平、 GDP 均与投入成正比,三者间遵循质(质效)量(数量)不分离准则。

经济危机的根源和本质表明,在公平、质效与 GDP 中,我们应重点抑制贫富悬殊,建立金融安全信誉机制,设立反凭借武力权力财力进行剥削的法律,完善确保产品质量、环境建设和社会效益的监督制度。这些方面搞好了, GDP 具自发展性。作为配套机制工程,要实行按才能分配责权利,使人尽其才而后物尽其用;在分配上实行所有权使用权适当分离与按需按劳分配相结合的原则;对内实行抓消费促生产主张高且超前的消费,对外防止经济侵略在股市楼市实行随 GDP 增长稳步缓行小幅波动的策略 。在公平、质效、 GDP 三者间,政府要维护楼价同 GDP 同步增长,进而从缩小贫富差距着手立法调整分配制度、法办洗钱,切实提高劳动者工资和农民福利;同时要狠抓节能降耗,监督食品安全和环保绿化,调整产、消结构,提高社会效益。特别要建设金融安全机制,确保债权债务运行处于良性循环。从房地产调控出发,设计好公平、质效、 GDP 协调发展方案,包括农产品物价政策和定价体系,创建经管自动化技术。大体上有如下几点:

第一,预防和消除贫富悬殊引发的经济危机必须实行按需按劳分配相结合和所有权与使用权适当分离的原则。根据按需按劳分配相结合原则,剩余价值除按需配置于安全生存外就是用于基础建设。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对财富所有权与使用权适当分离原则应理解为:一是正常情况下将财富营运权交给天才专业人士理财和管理;二是在经济危机状态下将财富消费权交给需要的贫困者。为了维护经济秩序,保护财产代理者的积极性,替天行道将剩余价值归还给人民应由政府出面进行转借。一方面,低价收购或赊购富人滞销物资以福利形式转借给穷人渡过难关。待经济恢复正常生产时,偿还这笔债务,以维护经济的正常发展。

欲解决贫富差距造成的经济危机,宏观调控则应从调控楼价出发。衣食温饱解决后,住行小康就是经济建设面临的问题。住与房地产相关,行与汽车和路桥建设相关,再点缀于广场、花园和场馆建设就成了造城运动。造城运动中唯有楼市是人人都得参与而不能回避的,故房地产问题是牵一而动全社会的热点难点,是经济发展的龙头。作为龙头,楼价趋势无疑是牵涉小康目标和 GDP稳步增长的关键,因而宏调一定意义上是调控房地产均价。楼价调控公式包涵着宏观调控的方方面面,目标是刺激消费实现高超消费。大力发展经济,实现高且超前的消费,恢复绿色GDP、劳动者工资和农民收入、楼价为龙头的物价间的自然平衡关系并使之协调发展应是政府调控经济的方向。

第二,发行消费与生产二种货币,连接产消资金链。 为确保生产为消费服务,使生产结构与消费结构合理匹配,应将国内货币划分为生产金和消费金二种,并使消费金经消费市场后将消费信息载入生产市场。这样做,就能跟踪调控产消比例,防止流动性资金特别是境外炒作资金扰乱产、消结构,进而累积生产结构性过剩而消费结构性不足的经济危机。 阴流子是集欲望需求与信誉能力一身的币符抽象物,因而克服经济危机的关键是如何释放欲望刺激需求激活能力恢复生产。 需要指出的是,投入是资金注入,即虚拟投入不完全是实物投入。这种投入是激活经济危机中处于萧条中的人类潜在能力与信誉,冲抵危机的破坏作用。经济危机往往从金融危机开始,消除经济危机也主要从土地切入用金融手段解决。 根据资金流二岸富区域律,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主要是抓住阴流子的流和用。阴流子是欲望需求和信誉能力的载体,阴流子流量增大了,意味着欲望需求和信誉能力均得到放大。欲望放大,则经济项目建设就会出现;需求增大,则生产建设就能赢利;信誉提升,则市场经济就会发达;生产能力提高,则 GDP增长才有硬件支持。 阴流子的放量使用会使全社会形成规模经济,使整个社会食宿水平拔高。

解决经济危机的着力点是连接资金链,疏通产 - 消通道。疏通产 - 消通道就是以按需按劳分配相结合和所有权与使用权适当分离的原则从消费端注入消费金分配掉积压滞销产品,从而缩小贫富差距,使产消结构合理化,同时也注入生产金到需要资金的优质金融企业或产业集团。 将盲目的流动性过剩转化为有计划的社会基础投资。 随着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减息,涌入中国市场逐利的外资越来越多,势必加剧中国的通货膨胀,因而应减缓人民币升值停止加息转而缓慢减息。为控制 CPI ,对流动性过剩做到收放自如,势必提高准备金率。央行提高准备金率回笼的货币不能搁置仓库,否则就是将人们的能力信誉束缚废弃,就是打包欲望压缩消费。因而,我们应将回笼的资金投资到社会公共设施和改善人民生活福利的基础建设上;投放到自由民间资本不感兴趣的利润洼地,用于回补经济过冷的行业;用以增强国家计划消费和调控贫富差距的力量。这样不仅不会收缩生产与消费,反而能收缩自由资本的盲目流动性并保持 GDP 规模朝着改善产业结构、人民生活的方向稳步增长。

诱入外资为经济建设服务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目的,但须以技术、行政手段监控游资动向,锁定法治投机炒作颠覆我经济的外资,尽可能掌握这些资金的监管权,使其转而为中国经济建设长期服务,在若干年后让其取得合理回报退出。立法治理境内外利益攸关者抱团公关,不给其炒作获取超企业平均利润的差价机会; 要以行政、法律手段限制资源无限变现、控制土地过快开发,不给游资通过市场掠夺天然资源、国家库存的机会。

第三,消除金融危机与产消实业危机并举。 投资、收入与消费的关系为:投资的直接目标是收益,收益的目标是消费。 治理经济危机,应以就业指标为切入点,向贫困个人和被绊倒的优质企业、金融业和资本市场注资,用资金或资源产品去扶助企业与市场。消除经济危机除了从土地切入平衡工农城乡利益,即从调控楼价入手外,还要针对经济危机形成的六个阶段建设消除危机的系统工程配套工程。根据所有权与使用权的适当分离原则,通过政府为中介的借货扶助有潜力或新组建与救市(场经济)关系密切的公司。当前,国家可启动一些力量抄底股市等估值过低的市场,储备一些低价国外资源,结合基础工程投资扶持金融企业与大型企业,在注重质效的基础上保持 GDP水平。调整好公平、质效和GDP的比例关系,在抓消费促生产中调整产业结构和产消结构,以及其它种种结构。巩固和发展社会、个体效益和工程质量、产品品质,进一步搞好环保绿化。

第四,围绕金融与实业二大监管系统改革政府机构。经济问题首先发生资金(阴流子)上,经济管理的跟踪控制对象也是阴流子。经济危机的发生首先是金融危机的发生,实业产业危机、人们生活困难也都反映到阴流子上。因而现行的央行、银监证监力量太小,应大规模扩改,并以此为契机调整各级政府的经管机构。

第五,抓消费促生产实行高超消费。 高超消费是指高且超前消费,即超生产力水平上限消费和先消费后劳动二个方面。这就要坚持 抓消费促生产原则,而抓消费的方法是计划,促生产的方法是市场,因而应实行 计消市产模式,从而必须遵循力 -消-产顺序周期律。所以衣食住行基本消费均应参考生产力最高水平作出计划,据消费计划制订出GDP增长目标来前馈指导社会生产,又以国民生活水平反馈调控市场生产。 衣食住行是政府发展经济的四大目标或称四驾驱动器。衣食先行一步,通过科技农业和自动化轻纺业解决;住行是规模经济,通过房地产和路桥建设结合汽车业解决。

购买力有二方面,一是生理生存需求,二是消费欲望。基于此,富有者购买力取决于欲望小于自己占有的财富量,而贫困者购买力取决于生理生存需求大于自己分得的财富量,中产阶级购买力介于消费欲望与生理需求间大于产品供应结构。 首先,提高全社会工资分配掉象征经济危机的积压产品,以计划消费指导人民消费,给人民配股(票)配(社会保)险,减免学费或增加助学奖学金,普及医保,……。其次,实行高消费超前消费,即略高于生产力水平消费,消费掉滞销产品,以分期借贷消费形成先消费后劳动方式。第三,对企业实行扶助性减免税费,有选择性降低利息提高放贷额度……。

第六, 发挥政府的协调中介作用是克服危机的重要力量。政府作为中介人是天赋的权利。其一,政府是剩余价值的代管者,有权替天收回富人代理的剩余价值给穷人使用,从而避免打富豪均财富的革命流血;其二,政府有这个责任义务和能力信誉作所有权与使用权暂时分离的转借协调者。现在政府税收额中应包含三个部分,一是代管的剩余价值,二是土地增值;三是执行协调监管功能的服务收益。第一部分政府代管功能缺失,没有完全纳缴入库,最后一部分用于公务员工资资金发放。经济活动中代理代管是经常手段,如老板代理剩余价值,经理人代理老板资产。代理人与被代理人通常利益不一致,这就存在责权利关系是否一致的问题。经济控制论的任务之一就是寻找他们的利益悠关点。社会剩余价值委托善于保值增值者代理,基本上就是完全放权由其掌控,原因是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委托谁都是委托自己。但对于老板而言就不同,老板委托的他人是自身之外者,不是身上的器官或细胞,利益不一致。所以控制的重点在人与人之间,而社会与个人之间只需明理关系、责任与义务,遵循虚物质公平分配原则就行。政府应利用代管权力 加强农林牧副渔投入,确保衣食安全;增加基础建设投入,稳定房地产市场,保障住行水平;要严密监控境外游资,使国民经济运行平衡、小幅波动、缓慢爬升,提高劳动者工薪降低产品利润,继续以物美价廉抢占国际市场; 查办武力权力财力剥削和洗钱犯罪,没收不明财产用于调高最低工资、低保、社保和医保等,从而启动基础消费。

第七,调整物价结构控制通胀稳定物价。 楼价虽然超前上涨,但土地资源是无价之宝,从长远来说楼价是无顶的,因此应长期稳定楼价,使其较长时间在现价水平上下波动,让套现外资又回来投资,保卫金融系统性安全。 控制物价上涨的同时也不让物价大幅滑落,但应集中精力调整物价结构以改善人民生活,按节能减排的策略补偿环保绿化,寻找和开拓新能源,促进产、消平衡。

第八,不断涨工资降利润,使出口产品价格不随人民币升值而变高。涨工资 提高产品的人力成本降低产品利润即 加薪降利 ,不给游资炒作获取劳动人民血汗的空间。产品按原美元估价换算成人民币出口, 出口产品价格不随人民币升值而升高,保持出口旺盛。

第九,从中国特色出发创立自己的经管理论,建立自己的经济科学法规制度,进一步发挥政经结合的特色经济体系,避免套用国际经济规则遭受经济侵略,感染境外经济危机。


金小明 (1963--),男(汉族),江西人,高工,2008价值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研究方向:经济控制论与管理自动化。

[通信地址]浙江省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甬江路1号 浙江东方学院工程技术系,邮编:325011;电话:13989706883; E-mail:ocw6811@126.com


http://www.chinathink.net/freetext/DisplayArticle_1_1414.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