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灿泉: 21世纪经济危机 -- 祸首、冲击与对策
信息来自:张灿泉: · 作者: · 日期:29-03-2009


第 一 篇
回顾2008     展望2009
全球经济或将陷入衰退困境

2008年已经在国际金融市场呈现一片惊涛骇浪的险象环生中悄然逝去;新的一年又在全球经济阴霾密布的愁云惨雾里接踵而至。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并迅速走向百业萧条的困境,看来或将成为无可避免的残酷现实。

回顾2008年,不论是金融和经济,确然是翻天覆地、危机四伏的一年。上半年,由于原油暴涨,由2007年初较低水平,迅速上升至2008年2月6日每桶87美元,2月19日达到100美元,7月3日高达145美元,其后攀升至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性最高水平,导致世界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其他物价水涨船高,通膨局势失控,人心惶惶,随后油价则一路滑至12月22日每桶31美元的低水平。

同样地,原棕油价格也从2007年1月3日每公吨1,893令吉升至是年底的3,117令吉,而在2008年3月3日高达4,330令吉的水平,其后原棕油价格仍能在下半年的7月3日保持在3,600令吉,自此之后则一路滑落至10月24日每公吨1,390令吉的最低水平。

两油价格的剧烈波动,不过是全球商品在这期间升沉起伏惨烈的写照与缩影。下半年终于导致全球性通货紧缩、百业萧条和经济出现衰退。

2008年,美国利率从20年来最高的5.25%水平,降至500年来最低的0.25%水平。影响所至,全球性的降息措施,也已蔚然成风,各国中央银行无不竞相傚尤,亦步亦趋。

在大风大浪的冲击下,不少历史悠久的国际银行纷纷倒下,哀鸿遍野,颇具规模的企业普遍面临鉅大亏损,比比皆是。再如对冲基金、养老基金等金融组织,也都面对巨大冲击,难逃浩劫厄运。

全球股市市值都告大幅下滑,损失总值不下50%,市值蒸发高达29 兆美元。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金融市场其实一共损失大约50兆美元,其中股市损失近30兆美元,房地产资产损失约20兆美元,这等于全球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这一钜额损失或者正是苍天对人类过分投机行为和缺乏道义良知德行的严厉惩罚。

美国、日本、欧元区国家和新加坡,都出现经济衰退现象,全球进入衰退局面已是势所难免。

展望2009年,尽管各国已经迅速行动起来,美、英、欧元区也已先后拨出为数达74兆美元,为金融市场纾困,力挽濒临解体边缘的市场继续有效操作,国际金融体系免于分崩离析,特别是设法扭转全球经济日走下坡的颓势,但拨款救市是否就能带来立竿见影之效和成功化解危机?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重建信心,健全金融监管,重视实体经济的建设,更是挽救世界金融和经济的关键所在。

看来已经爆发多时的金融危机依然尚未见底。实体经济实际上已经掉入衰退阶段。各国似乎都应制订更多行之有效的刺激经济配套,注入力所能及的大量资金,发展各自的经济,扩大内需,减少过度依赖出口市场的风险。

国际金融协会《经济预测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总部设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去年杪在其公布的《2009年经济预测报告》中指出,2008年全球经济仍有将近2%增长,但2009年则将创下自1960年首次出现经济负增长 -0.4%的纪录。著实令人担忧。

其中各大经济体陆续出现经济衰退局面。美国、欧洲都将下跌约0.5%,新兴国家的经济成长也将放缓,中国只及6.5%,印度5%,巴西1.8%。

国际组织评估世界经济走势

跨入新的一年,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英国共识公司等主要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也纷纷发表了对2009年世界经济动向的最新分析评估的展望报告,值得重视。

其对2009年世界经济走势、全球贸易前景、通膨率变动趋势、国际大宗商品暴起暴落以及各国所采取的旨在刺激经济复苏的财政货币政策等等分别作出评析,都是令人关注的课题。这些国际组织普遍认为,2009年世界经济将进一步恶化,国际贸易将大幅下滑,国际油价从高峰回落又略为上升,并有进一步上涨的趋势。也是人们应予密切注视的焦点所在。

亚洲经济前景黯淡或将加剧

在亚洲,一向以出口为导向的新加坡经济,最近也大幅调低了其对2009年的经济预期,此举令人担心亚洲地区的经济减速正在加剧之中。

新加坡政府在1月21日,正式发布了其对本国经济的预期,预估其今年经济将收缩2%至5%,主要原因是全球对电子产品和化学产品等主要产品项目的需求普遍出现下降趋势。新加坡经济主要依赖外贸,欧美地区需求减弱,意味着不只是新加坡,整个亚洲目前的处境都将十分艰难。

研究机构IHS Global Insight 指出,新加坡和香港都是受到出口影响最大的经济体。

随着陷入困境的制造业面临工厂倒闭的压力和不良贷款增长的趋势,已经影响了中国经济增长的表现。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8年第4季度GDP增速为6.8%,创下了6 年来同一季度增速的新低,虽然全年GDP增速仍达9%。中国经济成长下跌主要是受到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2009年经济复苏之路可能相当艰辛。

韩国由于消费负债和外债较高,预测其GDP将收缩4.5%。

日本银行也预测其国家2008年及2009年两个财政年度将连续出现经济负增长的局面。日本中央银行发表声明,由于日本经济正急速恶化,央行决定维持目前利率不变,继续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0.1%的水平。

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也对大马经济带来连锁反应。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已将我国今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从愿来的3.4%大幅下修至1.3%,并且相信大马经济有超过50%的机率,会在2009年上半年出现技术性经济衰退。全年经济则将不会陷入经济衰退的窘境,除非国内风险管理出现问题。已调整的商业银行隔夜政策利率(OPR)将维持在2.5%不变,惟国行2月24日宣布再调降利率0.5%而至2.0%。失业率预料将从去年的3.3%升高至4.5%,通膨率则将从2008年的约达5.6%降至2.3%。

世界贸易同遭日走下坡厄运

种种迹象显示,发达经济体将于2009年陷入全面衰退,未来几年内世界经济仍将处于景气低迷状态,全球贸易则在需求普遍减弱和贸易保护主义再现的双重夹击下,已经日走下坡,节节败退。IMF初步预测,2009年世界贸易将增长仅2.1%,比上年的4.6%回落2.5%。发达经济体进出口贸易均出现大幅回落,进口将比2008年下降0.1%,比上年回落1.9%;出口增速将达1.2%,比上年回落2.9%。素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其对外贸易深受打击,进入寒冬。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增速出现大幅回落,但出口比进口增速的回落程度要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