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危机最糟结局做好准备
信息来自:英国《金融时报》 · 作者: · 日期:23-04-2009

2009-04-2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本周发布了有关世界金融业亏损的最新估算数据。全球总共亏损4.05万亿美元的新数据并不令人意外,但还是令人震惊的。

一年多来,IMF每次发布最新亏损估算,都会上调数据。就在去年10月,该机构还在预期,美国贷款和证券亏损将达到1.4万亿美元,如今,这项亏损预期已接近翻倍,升至2.7万亿美元。此外,IMF还预测,欧洲的亏损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日本将达到1500亿美元。

这些扶摇直上的数据反映了两个重要事实。我们根本不能确定实际亏损最终将达到多少,只是我们每看一次,亏损数据都会有所恶化。去年的最悲观预测,已证明过于乐观。

IMF得出这些数据所用的方法,并不具有太大的推测性。证券方面的亏损(大约为总额的一半,大多发生在美国)为按市价计值的估算。贷款方面的亏损是基于保守的模型,而且也是从相关证券的市场估价来推算信息。

某些国家的政府也许会反对IMF的预测。最终结果有可能好过预测,尤其是如果像美国政府似乎在假设的那样,目前市场低估了信贷相关资产的价值。最终结果也可能比预测更糟。至少IMF的估算排除了一厢情愿的空间,迫使我们意识到前方还有更多痛苦。

这是因为,IMF报告的另一个重要教训是,实体经济的衰退,正在加剧源自金融业的亏损:常规贷款,而非新奇的证券,在预测的减记总额中占了半数。欧洲金融机构虽然对拖垮美国多家银行的证券风险敞口较小,但仍面临最大的亏损。IMF预期,美国金融机构在2009-2010年度将在已经减记的5100亿美元基础上,再减记另外5500亿美元。然而,欧元区和英国的金融机构将分别亏损大约75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尽管IMF有关英国银行业纾困的财政代价数据引发疑问,但该机构对英国银行业亏损总额的预测并未受到挑战。)

看来,对欧洲而言,最糟糕的时刻尚未到来。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中、东欧国家对外部融资的大量需求,以及西欧银行对这些国家的风险敞口。欧洲各国政府必须听取IMF有关可能发生传染性国际收支危机的警告。

把银行体系的杠杆比率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水平,将需要大规模的资本结构重组:按照IMF的说法,美国将需要5000亿美元,欧元区需求7250亿美元,英国需要2500亿美元。为做到这一点,各国政府必须现在就打好基础,把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并在必要时强制实行债转股。

各国政府也许正希望出现最佳结局,但它们同时必须为最糟结局做好准备。

译者/和风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php?storyid=001026027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