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首二次探底国 芬兰财政正式陷入衰退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 日期:15-06-2010

2010-06-12
(赫尔辛基11日讯)根据芬兰统计局本周四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数据,该国已正式陷入衰退,在本次危机中成为了第一个“二次探底”的欧元区国家。

数据显示,继去年第四季度衰退0.2%后,芬兰经济于今年第一季度衰退了0.4%。一般在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后被认为已进入衰退。2008年4月到2009年6月期间,芬兰经济曾连续4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但在2009年第三季度出现了0.5%的正增长从而走出衰退阴影。

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在公布的报告中曾指出,芬兰是全球第六大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但今非昔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本周稍早的报告中就指出,芬兰的经济前景“不同寻常地具有不确定性”,主要因为该国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以及人口迅速老化等经济结构性挑战的问题。

与欧盟其它大部分国家相较,北欧国家受到这波全球经济衰退的打击更大。主要依赖造纸业与诺基亚手机等出口产业的芬兰,非常仰赖瑞典、俄罗斯及德国等主要出口国的复苏,因此在这次危机中遭受了国际贸易骤减的重创。

然而,本周四公布的官方数据却显示,该国的出口部门一直在持续复苏。今年4月,芬兰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共计44亿欧元(约176亿令吉),这是自2008年11月以来最大的增幅。而芬兰4月的外贸盈余是3.55亿欧元(约14.2亿令吉),这是连续5个月的外贸赤字后第一次出现盈余。

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的数据,芬兰2009年的财政赤字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而债务仅占44%。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