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制度变迁
信息来自:新浪财经 · 作者: · 日期:13-04-2009

国际货币制度变迁 可分三个阶段 主要特征如下:

阶段一:国际金本位制度   世界上首次出现的国际货币制度是国际金本位制度。英国作为世界上最早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于1821年前后采用了金本位制度。19世纪70年代,当时世界主要西方国家都实行金本位制度后,国际金本位制度随即形成。其特征是:所有参加国的货币均以一定数量的黄金定值,本国货币当局随时准备以本国货币的固定价格买卖黄金。黄金能够自由进出口。本国的货币供应量受本国黄金储备的制约。

阶段二:布雷顿森林体系   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前,同盟国开始拟定战后经济重建计划。1944年7月,44个同盟国的300多位代表出席在美国布雷顿森林市召开的国际金融会议。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即布雷顿森林体系,其核心是所谓“双挂钩”,即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与黄金挂钩,人们俗称的美金从此而来。

阶段三:牙买加体系   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1976年,国际货币组织在牙买加达成《牙买加协议》。同年4月,该协议修正后形成了国际货币关系新格局——即实际上仍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储备多元化和浮动汇率占主导的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