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长: 美国须根除金融系统失控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6-04-2009

(2009-04-25)
  (纽约综合电)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美国必须采取艰苦步骤解决金融市场和经济问题,仅仅靠刺激计划还不够。
  白川方明警告说,美国仅实施经济刺激计划不足以摆脱经济低迷,还须采取“艰苦”步骤,根除金融活动缺乏节制的系统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即将召开之际,白川方明在美国纽约表示,采取经济刺激计划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值得欢迎,不过“美国经济需要解决过度的金融活动,包括不可持续的金融杠杆和过度的家庭负债,或许还包括金融业的过度扩张”。

  他以90年代早期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为例,日本经济难以持续,直到消除了过度债务、过剩的生产能力和劳动力为止。

  白川方明指出,解决这些问题会经历艰苦过程,但却不可避免。他还警告说,各国决策者不应把经济的暂时回升错误地当成“真正的复苏”。此外,白川方明还表示,尽管日本目前维持低利率,不过央行最终应提高利率。

  他提出,经济危机迟早会结束,各国央行应适时撤销宽松的货币政策,动作迟缓会使经济陷入更糟糕局面。他还警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脱离全球经济独立发展,所有的国家现在都联结在一起。

  IMF22日发表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将收缩1.3%,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明年世界经济将逐步复苏,预计将增长1.9%。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