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回春征兆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9-08-2009

2009-08-09

~ 本会财经研究组

商业景气出现回春征兆

迩来全球经济景象依然模糊不清,阴晴不定的经济数据,令专家学者对经济前景看法南辕北辙,大相迳庭。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保罗 · 克鲁曼(Paul Krugman )认为,美国经济应可在今年9 月走出不景气,情况朝向恶化的速度似已放缓,有理由相信开始趋于稳定。又说,全球经济已避开一场“ 全面性灾难” (Utter Catastrophe ),工业化国家今年应可回归正增长。我们已经渡过衰退高峰,但状况趋稳与实际恢复成长之间仍有极大差别。我们虽已避过全面性灾难,往后如何重拾成长才是重点。我们也不能一味依赖出口,日本过去的经验如今并不适用。

纽约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鲁里埃尔 · 鲁比尼(Nouriel Roubini )则依然对经济形势持悲观态度,其理由是:

一、美国和其他经济体就业情况仍在急剧下滑。

二、经济不只面对银行放贷能力、家庭消费能力和企业投资能力流动性危机,还存在偿付危机。

三、存在经常项目赤字的国家,需要在许多年内削减支出和大幅提高储蓄率。

四、尽管多数政府提供了政策性的支援,但金融体系遭到破坏,信贷紧缩不可能很快缓解。

五、由于高债务和违约风险而造成盈利能力疲软。

六、政府负债率不断上升,将推高实际利率。

七、政府财政赤字最终将引发产品价格通货膨胀。

八、尽管IMF 提供钜额援助,新兴经济体市场将无法避免面对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

九、全球经济失衡状况持续:美国和英国经常项目赤字,将缩小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德国和日本经常项目盈余。这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的复甦势头受到削弱。

瑞士信贷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也著论评述当下这场经济危机只是经历了一半,距离结束还很遥远。在他看来,这场始于2007 年8 月的经济危机包含三个进程:第一阶段是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第二阶段是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以及第三阶段是上世纪80 年代初以来首现的通膨恶疾。

认为形势尽管略有好转,世界经济仍须面对战后最严峻的衰退。相信经济复甦的速度,将远不如市场景气改善来得快。全球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失业率不能好转,消费信心和地产市场的改善就缺乏实质性的支持。

美国非农就业统计由预期减少50 万降至只减少34.5 万,加上美国银行强行注资后,银行信贷可望有所恢复,予人一种经济复甦已然在望的印象。殊不知这场复甦其实是建立在史无前例的低利率以及前所未见的货币扩张的基础上,前途未可预卜。

如此大量的流动资金注入市场,在经济复甦之后,几无可避免会带来通膨,美元因素也必然会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压力。美国庞大的财政赤字,导致市场抛售美元美债和美元贬值,使所有以美元计价资产升值。能源、商品、农产品价格也将大幅上涨,成为诱发全面通膨的催化剂。未来两年全球CPI 可能由目前的通缩水平,一跃而至3% 至6% 的高通膨水准。届时全球中行将被迫作出强烈政策反应,全面收回流动性,到了2010-2012 年利率由目前的水平上调3% 至6% 也将不足为奇。

一旦通膨恶化,迫使各国中行大幅提高利率,由此而带来新的经济调整和市场恐慌或许也是无可避免的必然趋势。这轮危机,看来或许确实只是过了一半,陶冬的推断并非没有根据。

  国际金融组织经济评估互异

除了东西方著名经济学者对经济复甦展望持有不同看法,国际金融组织对漫漫经济前途的预测也有很大的出入。国际货币基金(IMF )今年7 月8 日公布其修正后经济预估报告,表示2010 年世界经济将成长2.5% ,较4 月的预估1.9% 为高,今年的衰退将为1.4% ,而4 月则预测将衰退1.3% 。

国际货币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在其文告中指出,“ 全球经济仍在衰退中,但进一步迈向复甦,必须继续现行的财政、货币与金融政策。” ,预估全球经济或于2009 年底恢复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针对个别国家的表现指出,美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衰退2.6% ,明年将成长0.8% 。英国今年经济负成长4.2% ,明年反弹成长0.2% 。

欧洲经济大国德国,明年经济负成长0.6% ,拖累欧元区经济明年下跌0.3% 。中国明年经济成长预期将加速至8.5% ,今年成长7.5% 。


国际货币基金经济预测

国家 / 地区最新预测(% )修正幅度(% )
  2009 年2010 年2009 年2010 年

  全球经济

-1.42.5-0.10.6

  新兴经济体

1.54.7-0.10.7

  美国

-2.60.80.20.8

  欧元区

-4.8-0.3-0.60.1

  日本

-6.01.70.21.2

  中国

7.58.51.01.0

  印度

5.46.50.90.9

  巴西

-1.32.50.00.3

  俄罗斯

-6.51.5-0.51.0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

然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在1944 年布雷顿森林国际金融会议期间成立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 )则在较早之前提出警告,认为全球经济仍然停留在“ 不寻常的不稳定之中” ,尽管世界部分经济体呈现了经济复甦的迹象,仍修正了几个月前所作的全球明年经济衰退,从负增长1.7% 萎缩至-2.9% 的悲观预测。

世界银行今年7 月初在首尔举行的一项例常的国际会议中郑重指出,史无前例的财政扩张政策倘若在经济出现复甦之后仍在未来的决策中持续下去,必将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吁请各国政府必须提高警惕,绝不可掉以轻心。

请参见《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成长预测》附表如下:

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成长预测 (%)

20092010

修正后先前修正后先前

  世界

-2.9-1.72.02.3

  高收入经济体

  欧元区

-4.5-2.70.50.9

  日本

-6.8-5.31.01.5

  美国

-3.0-2.41.82.0

  发展中经济体

 * 中国

7.26.57.77.5

  俄罗斯

-7.5-4.52.50.0

  巴西

-1.10.52.53.2

 ^ 印度

5.14.08.07.0

  * 中国最新预测于 6 月 18 日首次发布

  ^ 预测以一财政年为基础

  世界经济形势展望中期报告

几乎与此同时,联合国也在其发布的《2009 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中说,2009 年全球经济增长负2.6% ,较其年初预测的负0.5% 大幅降滑。

此外,2009 年至2010 年全球失业人数初步估低将达5 千万,且随著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这一数字很可能连番攀升。这份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委员会、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以及5 个区域经济委员会共同撰写,并于今年5 月底发颁的报告说,目前全球经济正陷入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

这一危机的广度和深度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威胁,并将延缓包括联合国4 年发展目标在内的多个国际会议拟定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报告说,虽然最乐观估计全球经济将在2010 年开始复甦,但如果金融市场未能在短时间内理顺关系、消除阻塞、财政刺激不能收到预期效果,大多数国家的经济衰退将会延续,全球经济在2010 年前将停滞在低下水平。高失业率将持续一段时期,未来两年失业人数将迅速上升,需要4 年到5 年时间失业率才能逐年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欧洲央行已大幅下调预测,2009 年和2010 年欧元区生产总值将萎缩4.1% 至5.1% 。

  国内经济乍暖还寒动向飘忽

大马经济首季负增长6.2% ,比市场预测更为严重。萎缩幅度为11 年来最糟。外围环境恶劣使大马出口及工业生产跌幅异常严重,内需活力也大幅放缓。请参见附表。

国家银行预测                                              大马经济研究院预测

大马首季经济按年表现(% )  大马实际经济增长率预测(% )
年 / 季2009 年首季2008 年首季

年份20092010

  国内总产值

-6.27.4 

  农业

-3.52.4

  制造

-17.67.0 

  矿业

-3.51.6

  服务

-0.18.4 

  制造业

-11.52.7

  农业

-4.36.5 

  建筑业

1.92.6

  矿业

-5.23.6 

  服务业

2.04.8

  建筑

0.65.3 

  实际经济增长

-4.22.8

  资料来源:大马国家银行

  资料来源:大马经济研究院

国家银行揭示,由于外国需求近期持续疲弱,大马4 月份的出口持续7 个月暴跌,按年跌幅达26.3% ,贸易盈余跌破100 亿令吉,处在73 亿6 千万令吉水平。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