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拉泰森:须改革政策应对危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1-08-2009

2009-08-10

(吉隆坡10日讯)奥巴马经济顾问劳拉泰森指出,目前的经济政策需要改革,全球也要一起合作抗危机,但一般政府却面对不知“何时”出手的问题。

她说,各国领导都知道要做什么,却不知道何时应该着手进行。

她透露:“目前难以预测经济走势,因此要加强观察工作,帮助已经生病的‘病人’(经济)复苏。”

经济学家也要提醒政府“何时”应该出手。

她也指出,短期而言各国要确保能从衰退中复苏而且携手增长,并确保银行系统有能力继续运作。

在中期方面,她则认为应该在监管及政策方面作出改革,长期也要改变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她在中期发展方面有较多着墨,并指出的全球经济不稳定是因为中国及中东的大量贸易盈余,还有美国的赤字促成的。

贸易失衡架构改变

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也导致全球贸易架构改变,尤其以美国最为明显。

“这一轮的经济危机,主要是美国的资产泡沫及亚洲的出口泡沫,而且非常类似1930年的经济大萧条,可喜的是各国政府的应对能力已经提高。”

她认为,美国经济政策上的改变,也可反映出世界各国经济政策的改变。

她说,美国的经济政策目前着重在透过减税制造私人需求,协助主要受损的领域,透过大量的注资计划为国家以后的发展进行投资。

“目前,美国注重在教育、医疗、基建等方面的发展,从中协助脆弱的领域更快的复苏。”

鼓励消费制造就业

劳拉泰森认为,美国经济在刺激配套及平衡资产负债表的带动下,将在下半年开始出现好于预期的增长,但私人消费不稳定仍然是挑战。

她说,例子证明减税比刺激配套带来的影响较小,因为人民会进行储蓄或调整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因此,税务减免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奏效。

“另一重点在于,美国明年并不会祭出刺激方案,这凸现私人消费的重要性。”

她说,目前也要积极制造就业机会,美国是全球主要的需求来源。

她透露,压力测试挽回了信心,但是否透过借贷活动支撑私人消费还是疑问。

此外,她不认为应该担心通胀问题,因为全球有能力应对通胀,在这方面也建立信心,目前的问题在于如何应对通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