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渐癒‧金融改革难行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4-09-2009

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引发全球市场剧烈震盪將近一年后,世界已然不同。

雷曼兄弟的混乱破產,导致当前这场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加剧,在某种程度上促成政府发挥更大的作用以治理经济,还引发了大眾对依赖市场自我矫正理论的质疑。

但令人惊讶的是,导致雷曼兄弟崩溃的一些重要因素仍然没有改变。在监管问题上,民主党重建金融秩序的工作陷入困境,因为这引发了联邦监管部门的暗斗,挑起了银行业人士的怒气,招致很多议员的反对。

他们认为,进一步扩大政府的职责范围只会引发新的问题。

美主要银行已重新上路

与此同时,美国主要银行已经重新上路,並在一定程度上恢復了他们的往日气势。银行获利已经脱离低点,丰厚的高管薪酬与高风险业务再度出现。

现今,各家金融公司又在出售复杂的衍生性金融產品,它们类似於去年秋天导致市场和全球经济受到重创的那些產品。银行的风险偏好也在不断上升。

然而联邦政府却陷入了某种监管困境。美国官员表示,他们会致力於阻止歷史重演,並要求获得新的权力。但截至目前为止,如果金融市场再度失控,或是一家大型机构倒闭,政府除了再次救援外,可选择的新措施依然无几。

前雷曼兄弟副董事长所罗门(Peter J.Solomon)就表示,银行营运或接受监管的方式並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只不过是银行数量有所减少而已。

新监管规定赶不上復原速度

1年前,雷曼兄弟的倒地致使美国更快地走入了经济衰退期。1年后,银行业开始重新站起来,其恢復的速度超过了国会通过新法规的速度。美国政府官员们表示,金融市场和经济似乎正在復原之中,这令他们感到振奋。但官员们也表示,他们觉得有迫切的需要制订新的监管规定。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我们不应该幻想市场会自己回復到健康的正常状况。我们所担心的是,儘管市场信心復甦是件好事,但希望信心不会回復到之前的狂妄程度,否则將会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鑑於雷曼兄弟破產以及之后的金融乱局,华尔街最恶名昭彰的一些做法可能从此消失。但是,美股今年一路走强,华尔街业者的態度也发生了变化。政府的一些救助计划行將结束,大银行正在偿还从问题资產救助计划借入的资金,从而也摆脱了华盛顿的控制。
5大银行上半年获利233亿美元

华尔街5大银行―美国银行、花旗、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在2009年前6个月共获利233亿美元,远优於去年同期这些银行和及其收购公司总亏损―67亿美元。

这些银行的最大利润来源仍是交易部门。这些部门主要依靠自有资金从事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外匯和其他金融產品和市场的短期投资。

近年来,这些部门的损失让美林和花旗等公司陷入瘫痪。今年,交易则带来了暴利。在2009年上半年,前5大机构交易收入达560亿美元。在第二季,高盛的交易部门有46天的收入超过了1亿美元,只有2天出现亏损。

高薪问题未解决

2006年卸任的华尔街自律机构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前主席格鲁伯说,华尔街正在尝试重新下海,他们已忘记了不久前发生的事情。同时,儘管公眾对银行从业人员丰沃薪酬的不满呼声依然存在,但高薪仍是一些公司的標准做法,希望借此吸引人才,並努力阻止挖角。

在2009年上半年,华尔街5大银行为员工拨出了约610亿美元的薪酬和福利。一年前,这些企业加上他们隨后收购的大银行共拨出了约650亿美元;2007年上半年,这个数字是770亿美元。由於这些企业已经裁减了数万人,员工获得的平均收入可能会超过往年。
今年稍早,国会对银行奖金实施了限制。因此,作为变通之策,包括美国银行和花旗在內的数家公司选择了增加薪资。摩根大通也在计划採取类似的行动。

这种趋势已引起了全球领导人的注意。英国首相布朗、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和德国总理梅克尔早前致函其他国家领袖指出,金融危机的缓和导致一些金融机构幻想他们可以回到危机之前盛行的行为模式。这3位领导人呼吁对金融业奖金实施新的严格限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