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欧盟将全面推行金融改革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 · 作者: · 日期:25-09-2009

  【欧洲时报网】据新华社、法新社消息,G20峰会召开前夕,欧盟委员会于周三(23日)公布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提出一揽子加强欧盟内部跨境金融监控措施,其中的要点是建立一个能够向各成员国发出预警的泛欧风险监控机构。但欧盟成员国对这一方案存在分歧。

泛欧金融监控机构:原则同意,细节分歧

欧委会主席巴罗佐发表公报宣称,新体制应当“保护欧盟纳税人不再饱受2008年秋那些黑暗日子重演之苦。是年,各国政府被迫拿出数百亿欧元拯救银行。”他还说:“这个泛欧体制也可以给全球金融监控体制以启示。”

据悉,这个改革方案是对今年6月欧盟领导人达成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的具体细则化。按照计划,在宏观层面上,欧盟将设立一个泛欧风险监控机构,在微观层面上将成立三个监管局,分别负责监管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的监管协调。在成员国监管机构发生分歧的情况下,进行调停。

这套方案的核心点之一是建立欧盟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ESRB)。这是一个宏观经济监控机构,在发现重大问题时,及时通知成员国当局,提出告诫和建议。

欧盟金融事务专员麦克里维强调,这套方案的总原则欧盟领导人今年6月已经接受,现在还须加以具体讨论,以便“迅速通过”,“2010年起”就能实行。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凸显了金融部门现存体制的弱点。这一部门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国家权限范畴,因此很零散。

不过,英国对该机构有权对各国监管机构发号施令感到忧虑,英国对谁出任该机构领导人也存在异议。按照欧盟安排,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将出任ESRB负责人。而英国则希望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出任。

与英国不同的是,德法等国希望进一步细化ESRB等泛欧监管机构的权力范围。但也有些国家担心,改革方案若过于细致,可能导致难以通过,毕竟监管方案须待各成员国政府分别批准后才能付诸实施。

德国指责英阻碍金融改革方案

据德国报纸23日公布的一则访谈录显示,德国财长斯泰因布鲁克指责英国意欲阻碍金融体制改革方案。而这项改革是20国集团匹兹堡峰会的中心议题。

斯泰因布鲁克在周四(24日)版《明星杂志》中认为,“显然伦敦存在一个院外压力集团,意欲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其竞争优势。”

英国15%的国内生产总值是金融业产生的,而德国只有6%。此次危机的部分责任应归咎于风险对冲基金。监控对冲基金是“英国人很难谈论的话题,而这是一种很客气的说法。”

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女士周二(22日)也认为,美英金融界“抵抗”金融监管改革。德国财长声称:“我们将长久地改革金融市场上的游戏规则。”

欧盟称大多数银行收费不透明

金融改革的主要对象是银行。欧盟委员会22日在布鲁塞尔公布了一份关于零售金融服务的调查报告指出,欧盟内大多数银行的服务收费不够透明。

报告称,对27个成员国的224家银行进行调查后发现,多数银行的收费信息晦涩难懂、信息公布不透明、收费过高、顾客得不到比较信息。部分银行还对顾客提供不良投资建议。

欧盟保护消费者事务专员库内娃当天在布鲁塞尔召开的银行家会议上说,很多银行的合同过于复杂且不透明,三分之一接受调查的消费者无法获得服务可比信息,因此无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账户。

欧盟金融事务专员麦克里维表示,欧盟将为银行业制定基本行规,提倡银行使用容易理解和可比较的信息,增加透明度。

(编辑:小邪)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