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属“结构问题”恐拖至2011年复元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3-12-2008

2008-10-16

经研院:明年成长预测大砍至3.4%

(吉隆坡)由于美仍国次季可“硬撑”经济衰退假象,促使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上调今年国内生产总值成长率预测从4.6%提高至5.3%。不过明年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因此大幅下调明年经济成长预测从5%下调至3.4%。

同时,此研究院也提醒这次全球金融风暴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不同,属于“结构性问题”,因此处理手尾较长,甚至不排除全球经济在2011年方可恢复。

此研究院执行董事拿督莫哈末阿里夫博士表示,由于美国政府降低税务与下调利率,加上美元走软利好,促使美国次季经济成长从原本预测的2%上调至3.3%,因此料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导向的大马经济受挫减轻。

今年下半年放缓至3.9%
“不过,在全球经济明显放缓与内需受到高通膨打击等利空下,料国内今年下半年经济成长放缓至3.9%。幸好上半年经济数据亮眼,因此料全年仍可企于5.3%。目前成长关键主要锁定在服务业、制造业、矿业与第九大马计划。”
较早前,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预测今年经济成长放缓至5%至5.5%。

阿里夫解释,由于全球经济蹒跚步伐加速,在重重连锁效应下,不排除今年杪经济成长开始恶化。另外,金融危机效应扩大加深全球经济不明朗度,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今年放缓至3%,写下1982年来最差纪录,因此他预测明年东盟经济也会走低至3.4%。

“现在问题与1997年金融风暴不一样,当时市场曲线是硬著陆,跌幅大但影响期不长。这次冲击相对缓和,不过因结构性复杂导致手尾很长,甚至到了2011年方可好转也说不定。”

今年赤字将逾5%  明年超过4%
经研院今日(周四,10月16日)发表全国经济展望会报时认为大马今年赤字将超过5%,超越财政部预测的4.8%;至于明年会超过4%,超过政府预测的3.6%。

阿里夫认为,大马政府对赤字预算太乐观。

“大马政府自2003年起预算案赤字年年创新高,而今年收入不足风险迅速膨胀,主要是原棕油与原油价格不断走软,尤其政府预测今年石油收入在每桶125美元,可是目前已跌破80美元,收入肯定受影响。如果仍要维持庞大工程开销,赤字怎会不提高?”

他分析,大马不能一味注重高成长而忽略经济赤字问题。例如尤其经济好转时应该由市场自由推动,可是大马政府却仍大肆开销。现在需要刺激经济时,却突显没有足够资金的困窘。

他认为大马应该以新加坡为榜样。“新加坡是个好例子,新加坡一直维持贸易顺差佳绩,拥有雄厚的储备金,因此出现负成长,政府仍可有庞大资金推动经济。这才是健康的经济型态。”

因此,他对政府目前计划检讨第九大马计划内容表示欢迎,并强调政府必须有“自知之明”,懂得衡量财库运用范畴,把资金放在更需要刺激的领域,才能维持长远的成长步伐。

第三季商情指数逊退
经济研究院第三季商情指数(BCI)按季挫跌14.4点至99.60点水平,创下自2004年第四季以来,首次跌破100点的记录。

制造业活动呈下跌趋势
经济研究院调查显示,大马第三季商情指数按年也下跌17.9点。商情指数主要是追纵国内制造业的活动。

商情指数包涵的8项次指数,除了产能使用率保持平稳之外,其余7项皆呈下跌趋势,包括销售、生产量、本地新订单、外国新订单、预期中的产量、预期中的外销售量、资本开销等。

商情指数主要的成份-销售次指数第三季按季跌8点至53点,比上季则挫跌9.5点。

同期间,制造业领域的电子及电器产品领域第三季按季整体销售表现更佳之外,其余成份领域皆呈下滑现象,包括食品与饮食、纺织及衣著、木材及木基产品、纸品、印刷及出版、化学及化学产品、树胶及树胶产品、塑胶及塑胶产品、非金属产品、金属及 金属基产品、机械及运输器材等领域。

今年第三季的本地新订单按季跌14.5点,按年则下跌10.5点。在11项领域中,仅有木材与木基产品、非金属产品、及电子与电器产品等3个领域,按季获得更好的本地新订单。调查显示,只有26%受访者表示接获新订单,比较前期有36%。

第三季商情指数的出口新订单按季下跌6.1点至48.5点。按年则跌13.7点,2008年第二季,按年跌幅较为收缩,不过,仍然下跌11.7点。这使预期中的出口销售次领域按季跌7.4点,按年则跌14.8点。

就业机会减少
同时,就业机会也减少,大部份受访者表示在未来3个月会减少员工,大部份受访者也表示未来3个月的薪资支出会减少。

第三季消费情绪明显受压
大马经济开始放缓,消费者情绪明显受压,促使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第三季消费情绪指数继续徘徊在100点基础水平以下,按年下降28.6点至88.9点。

大马经济研究院表示,第三季消费情绪明显较次季的70.5点历史低位改善18.4点,显示消费者情绪开始出现反弹,主要是部份消费者预期未来情况将有所好转,而公务员额外奖励也起了一定作用。

不过,生活成本高涨持续侵蚀家庭开销,仅有19%受访者预见薪酬将上调,较前期的26%逊色,而料财政恶化的人士则高达46%。

但整体来看,2008年家庭财务状况料持续适度成长,多数受访者预见短期财务状况将维持不变,另21%出现改善。
商业活动放缓恐迅速削减就业市场机会,就业市场负成长动力延续至第三季,高达40%受访者对就业前景不乐观,但持正面态度的也有27%。其中,只有28%受访者认为就业机会充裕,27%受访者则认为未来职业空缺将减少。

72%认为物价将走扬
薪酬增幅速度放慢,以及政府大举调涨油价,对通膨前景带来重大冲击,高达72%受访者认为物价将在未来走扬,特别是北部地区人士。

在就业和财务展望欠佳下,多数消费者在购买和作大宗投资时均采取审慎态度,只有9%受访者有意购置房产,而有意在近期买车的则有11%,较次季的10%些微上扬。

整体市场消费情绪不安
整体而言,市场消费情绪持续不安,内需表现料逊于前期。但在商业活动趋缓、制造业疲弱以及外币走强环境下,消费将是支撑经济正面成长支柱。

不过,随著就业市场温和放缓,家庭收入成长不大,消费者开源节流的消费模式恐促使第四季消费开销进一步剧挫,将无力支撑整体经济大局。

党务之急 拯救穷人
阿里夫建议政府目前当务之急为“拯救穷人”!

他解释,由于目前金融危机与与1998年情况不一样,料这波灾难中会导致更多人失业,穷人比例提高,因此政府必须要看重这个问题,提供津贴与救援制度,这样才会预防国家步入更动荡不安的局面。

“1998年金融风暴时,原产品价格仍高企诱人,因此许多失业人士仍选择回乡从事农业 相关事业。不过现在农产品价格下滑,而这几年许多人也已举家迁移至城市,无乡下可归,工作选择范围受限,加上引进外劳太多,因此明年失业率可能走高至 3.5%,与历史新高3.6%相差不远。”

因此,他呼吁政府必须严格监管人力资源问题,尤其是外劳人数必须控制。另外,一旦国人失业率提高,贫富悬殊将加剧,更多社会问题将出现,因此在注重经济数据成长的时候,更应该关心中低阶层,否则未来将会面临更多结构性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