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是亚洲金融危机祸首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13-08-2008

2000年5月29日

五月上旬亚细安 10 国财长于泰国清迈举行会议,会中日本提倡成立亚洲货币基金,以备亚洲各国货币守卫战不时之用,这一治标不治本的馊主意,竟然得到无心进行经济改革的亚洲各国青睬有加,如获至宝,大力吹捧为可以力挽金融狂澜于既倒的镇亚洲货币汇市之宝。

此举也说明了亚洲各国并没有真正吸引亚洲金融危机的历史教训,仍然把对冲基金视为导致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事实上,亚洲金融危机与其他区域金融危机一样,罪魁祸首恰恰是政府本身违法犯规、错误百出的经济政策,其失败的苦果,就是一发而不可收拾的经济危机。据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萨克斯 (Jeffrey Sachs) 及其同僚的一份调查研究报告, 95 年墨西哥货币危机爆发后, 22 个发展中国家货币都受过抛售狂潮攻击,结论是整个攻击过程并非事出无因,受攻击目标的国家无一是真正无辜的受害者,所有这些发展中国家都在经济政策上不求自律,难逃其咎。

货币政策或财务政策不求自律,致使外汇储备金远远低于外债,以政治手段指导投资,致使股市泡沫及房地产泡沫出现。尽管投机性的货币袭击带来了痛苦的经济成本,但一年后,由于这些袭击的痛苦教训提醒这些国家加强自律,各种负面影响大多全然消失。金融市场去伪存真的簸筛过程确实冷酷无情,代价十分惨重,然而,目前似乎并无其他更好的替代机制。

热钱并非来自对冲基金

三位美国经济学家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触发亚洲经济危机的,是国际银行,而非货币投机炒家,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团主席为马丁贝利 (Martin Baily) 及麦肯锡顾问公司两名职员戴安娜、法雷尔 (DianaFarell) 与苏珊、伦德 (Susan Lund) 一致认为;热钱并非来自对冲基金或互惠基金,而是来自国际银行短期贷款。 90 年代期间流入泰国的 255 亿美元(约 439 亿新元)之中,其中有 75% 来自国际银行的贷款。一听到形势不妙的风吹草动,首先闻风而逃正是外资银行。

泰国于 97 年首季有 19 亿美元的净资金流入,第 2 季即刻变成 62 亿美元的净资金外流。相反的,在 97 年次季与第 3 季度之间货币危机宣告爆发之际,组合基金投资反而增加 70% ,之后至 98 年期间,仍然保持有所增长。整个亚洲都不外如此,上演着情节同样的故事。大马、泰国、韩国、印尼、与菲律宾于 96 年获得 478 亿美元(约 822 亿新元)的外资银行贷款的资金净流入, 97 年却变成 300 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98 年国基会发表《对冲基金与金融市场动力》的研究报告,经过仔细分析 94 、 95 年墨西哥披索危机之后,结果发现在危机中扮演主导角色的竟然是墨西哥本地人,而非国际投资者。国基会认为,这是由于外国投资者管理遍布全球各地的投资组合,难以跟得上这许多国家情况的千变万化,结果造成;获取与分析本国内情占尽优势的本地居民,率先发难进攻固定汇率。

换句话说,恰恰正是墨西哥本地投资者、印尼本地投机炒家、泰国本地银行家自己首先发难,在债券与证券市场上抛空本地货币资产,掀起资金外逃的恐慌潮。其他的电子交易群(包括对冲基金)则尾随其后,与波作浪。

据佛利曼的透露;一位政经风险分析家李察麦利 (Richard Medley) 向他表示;早于亚洲经济危机前 5 个月,他已开始警告许多客户国际银行及对冲基金;亚洲货币与证券市场可能走向衰退。他的先知先觉,并非来自天才,而是来自本地交易群的风声。

固定汇率被证明行不通

李察麦利说: “ 我首先注意的第一件事,就是本地金融机构坚持只贷外币不贷本地货币。如果一家泰国银行不肯贷泰铢只肯贷外币予泰国商人,这就意味着泰铢不稳而可能贬值,他强调他之所以必须依赖这类奇闻逸事,是由于亚洲经济资讯十分透明。而在亚洲这一类经济高度个人关系化的国家里,他经常都假定本地人比他消息灵通得多。

亚洲经此金融危机一役之后,固定汇率已被证明此路不通。然而,日本日前提倡成立亚洲货币基金的馊主意,目的在于支持亚洲各国恢复变相的固定汇率,支持亚洲各国走回引致危机爆发的老路,重弹固定汇率可取的老调,说明了日本与亚洲各国并没有经一事长一智。

正如美国前联邦储备局副主席布连德 (Alan Blinder) 在去年 9 、 10 月号《外交事务》期刊上指出;总结全球各国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千条万条,最至关重要的第一条就是;固定汇率危害国家经济健康,必须加以避免。连索罗斯也承认;如果没有固定汇率作为目标,货币投机者也就没有货币可以攻击。(寄自加拿大温哥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