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风暴十周年——东亚各国外汇储备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6-12-2008

亚洲洲风暴起源于 1997-7 月的泰国。当时,国际投机份子以对冲基金为主,大量弃售泰铢。泰国央行无法继续维护泰铢与美元的固定汇率;泰铢币值节节败退,无法招架。这些投机分子乘势向印尼、菲律宾、令吉及韩元等宣战。

经过货币炒家不断地狙击外汇市场以后,金融风暴从泰国蔓延到印尼、菲律宾、韩国及大马。

货币炒家也企图狙击港币、新台币及新币,都不得其逞。主因是这三个区域,外债有限,外汇储备金充沛,金融业务受良好监管,货币炒家没有机会可乘。

然而,香港当局却付出了重大的代价,才能守着港币兑美元的固定汇率。

风暴导火线:经济过热

从九十年代初期开始,东亚国家大事发展个别的经济,引进外来投资。经过多处的迅速发展,这些国家家经济出现过热现象。金融风暴前夕,这些国家已出现不样的象征,高外债、高通胀、高利率以及资产泡沫化。许多企业向国际银行以美元贷款、原因是美元利息低,国际流动资金充沛,导致外债债台高筑,外汇储备却有限或寥寥无几。

金融风暴时期间东亚各国的外债情况如下:

韩国的外债达 1530 亿美元

印尼的外债达 1330 亿美元

泰国的外债达 930 亿美元

菲律宾的外债达 390 亿美元

大马的外债达 290 亿美元

风暴期间,印尼盾的汇率由 2650 盾兑一美元跌至最低 16500 盾,泰铢由 25.5 铢跌至 45 铢。韩元则由 880 元跌至 1800 左右。令吉也曾经由 2.5 跌至 4.25 令吉。

汇率受狙 , 货币随着贬值,国际银行积极迫债,金融风暴顿时造成经济危机。房地产及股票市场暴跌,银行呆账及失业人数剧增。

面临经济崩溃的压力,这些国家别无选择地向国际货币基金求援,在苛刻的条件下获得援助。

大马没向货币基金求援,主因是大马的宏观条件不错,外债低(短期外债仅占 25% ),外汇储备金足够应付外债的摊还、低通胀、低利率。

大马国行向来严格监管金融体系。一般企业只能向国内银行贷款。外币贷款须获央行特别批准,举债的方式着重于中期及长期债券。

1988 年初,大马当局开始积极地重组金融系统及企业,同时设立了三个机构承担这使命;即国家资产管理公司,国家资本基金及企业债务重组委员会。

另一方面,大马又于 1998-9-1 实行革命性的金融措施,即固定汇率及选择性的资金管制。

固定汇率为大马外汇市场带来稳定的局面,惠及企业界及投资者。

汇率稳定以后,利率可以调低、股市、房地产及其他工商领域呈现商机,成为投资者的投资对象。

固定谍率推动经济的复苏,最大的效果是促进出口贸易。

大马国际贸易顺差:

1997 年的 50 亿令吉,增加到 1998 年的 470 亿令吉,从 1999 年至 2006 年,年均顺差是 852 亿令吉。国民生产总值也由 1998 年的负成长率 7 。 4% 增加到 1999 年增长率 6 。 1% ,从 2000 年到 2006 年,年增长率是 5 。 3% 。

亚洲的复苏:发展出口业

货币贬值,直接刺激出口的增长,减少入口业的需求。受殃及的国家如印尼、泰国、菲律宾、大马及韩国等都大事发展出口业,争取外汇,建立强大的外汇储备金。

2006 年底,各国的外汇储备如下:

中国的外汇储备为 10660 亿美元

韩国的外汇储备为 2390 亿美元

大马的外汇储备为 825 亿美元

泰国的外汇储备为 670 亿美元

印尼的外汇储备为 426 亿美元

菲律宾的外汇储备为 230 亿美元

这此国家也实行金融及企业重组及加强监管,提升国际竞争力,争取外来投资。国内的资金么沛,利率低,无须依赖外币贷款。

亚洲金融风暴已灰飞烟灭陈迹,金融风暴是否会重演?以目前宏观的角度来分析,重演的可能性极微,几乎无须担忧。

大马目前的情况是 : 低外债、足够的外汇储备、健全的金融体系、低利率、低通胀,全民就业、政治稳定,这都是大马的强项。

值得我们担忧的不是金融风暴,而是国际经济全球化振臂一呼而来的冲击及挑战。

在东亚的雁队中,大马却排在中间,前面有日本、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后面的追随者有泰国、印尼、菲律宾、越南、柬埔寨、寮国、缅甸等。中国排在“人”字的雁队中,右前可后,可与各国竞争。

大马的困境是缺乏高科技及服务业的优势,不能与前面的领队并驾齐驱。

另一方面,大马的工资及营业成本已不能与落后国家竞争。惟一摆脱困境的选择是通往直前,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国际竞争力。政府的行政亦须大地提高,普遍的领污及无能,须大力铲除。

教育方面须重素质而非制造大批大专毕业生即失业的大专生。土著政策尚须保留,但不能忽略效绩制。

总结:大马的国运,掌握在国民手里,将来的二十年将决定大马是否能加入先进国阵营,否则将与落后国家同流合污!(熊远宾——前大华银行总执行长——经济学家)

缺点是成本比其他东南亚国家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