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致久旱不雨 印尼今年烟霾历来最严重
信息来自:http://www.zaobao.com.sg · 作者: · 日期:04-12-2015

2015-10-03

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导致久旱不雨,令印尼灭林火以遏止烟霾的努力受挫。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罗勃•菲尔德警告,此次烟霾危机或超越1997年成为历来最严重的一次。当年霾害导致本区域经济损失高达90亿美元,而新加坡经济损失近三亿美元。

美国及印度尼西亚科学家指出,厄尔尼诺现象造成久旱不雨,令印尼扑灭林火以遏止烟霾的努力受挫,因此,目前东南亚多国面对的霾害会进入最严重烟害之列,造成的损失可能和上世纪1997年的烟霾危机一样糟糕。

美国宇航局(NASA)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科学家罗勃•菲尔德警告,此次烟霾危机料将是自1997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而且其程度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

他说:“新加坡和苏门答腊东南部目前的烟霾接近1997年时的情况,如果气候持续干旱,今年将会进入记录上最严重霾害之列。”

总部位于印尼的国际林业研究中心的烟霾专家亨利•布尔诺默也认同当下的情况类似于1997年,并指今年林火的范围之广令人震惊。“我相信今年林火造成的影响所带来的损失,会和1997年一样糟。”

苏门答腊干旱未达峰值期烟霾料持续到下个月

他指出,更糟糕的是,目前苏门答腊的干旱还未到达峰值期,预料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烟霾,情况可能持续到下个月。

东南亚曾于1997年遭遇严重霾害危机,当年林火失控狂烧,造成本区域面临高达90亿美元(约130亿新元)的经济损失。当时新加坡持续三个月笼罩在烟霾中,国家经济损失近三亿美元(约四亿新元)。

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印尼部分地区几乎每年干旱季节,都会因为印尼出现非法烧芭清理农地而面临烟霾问题。今年烟霾的严重程度导致飞机起降延误、学校停课等,空气污染指数也处于危险水平,引起新印和马印外交关系紧绷,新马两国也不断要求印尼当局采取更多措施制止烧芭。在新加坡,昨天清晨一场大雨令空气素质好转,但当局担心苏门答腊的风向会让烟霾重临。

自家也可能出现林火

马国面对“双重灾害”

至于马国,烟霾迫使大部分地区的学校停课,而持续干旱的气候可能令马国国内也出现林火,形成“双重灾害”,加剧烟霾问题。

据了解,今年的霾害已令新、马、印三国有成千上万人饱受呼吸道疾病之苦,单是印尼,就有超过13万人患上呼吸道疾病。

印尼当局面对邻国施压,至今已派遣超过两万人的军警及其他人力在苏门答腊及加里曼丹灭火,他们也在空中投水弹及布云造雨,并希望一个月内会天降甘露,彻底扑灭林火。

印尼总统佐科日前已下令国家减灾署加快扑灭林火和地火,但表示印尼需要三年来解决因烧芭引起的烟霾问题。

印尼警方也已对200多家涉及烧芭引发烟霾的种植与林业公司展开调查,当局也下令四家被指烧芭的公司停业,并准备刑事提控有关公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