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称2015年全球地表温度创最高值
信息来自:http://cul.china.com.cn · 作者:张洁清 实习生 林麟 赵奇 · 日期:04-12-2015

2015-11-26

据英国《卫报》报道称,世界气象组织(WMO)25日在日内瓦发布最新报告说,受强厄尔尼诺和人类活动引发的全球变暖影响,2015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可能创下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经世界气象组织的盘点和分析,判定造成这一情况的成因是受人为活动引发的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

史上最热 世界气象组织称 “这并不是个好消息”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的全球气候报告显示,气候变化使得2011年-2015年这个区间创下了最热五年的纪录,而今年则是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

世界气象组织当日发布2015年气候状况临时声明、2011年至2015年气候状况的五年期分析报告,意在为即将开幕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提供谈判所需信息。

根据1月至10月的资料初步估计,截至10月的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值高出0.73摄氏度,比1880年至1899年的平均值约高出1摄氏度。温度趋势表明,2015年将很有可能是有气象观测以来最热的一年。

海面温度有同样的趋势,2015年全球平均海面温度可能达到或超过2014年所创造的最热纪录。世界气象组织总干事米歇尔•雅罗说:“2015年很可能是历史上最热的一年,海平面温度也达到自开始测量以来的最高值。与前几年相比平均值高出了1摄氏度左右。这并不是个好消息。”

初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2011年至2015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全球最暖的五年期,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值约高出0.57摄氏度。亚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和北美洲均出现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五年期。

气候问题 极端高温事件频发 系人为因素造成

科学评估发现,过去五年间,因为人类活动引发的气候变化,许多极端事件特别是与极端高温相关的事件在特定时间段内的发生频率大幅提高,有些提高了10倍甚至更多。经世界气象组织盘点和分析,判定造成这一情况的成因是受人为活动引发的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雅罗表示,在2015年,世界许多地区发现了十分显著的热浪天气状况,从温度上变化角度去考虑,那么答案很明显是由气候变化造成的。

中国也在今年10月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热的一段时间,同时非洲大陆也经历了历史第二最热年份。许多其他日益严重的气象灾害诸如洪水、干旱和热带风暴带来的影响也超出了世界气候组织的预期。

“2015年的全球气候状况将是史无前例的,并且有诸多人为原因。”雅罗说。雅罗表示,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创了新高,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他呼吁在即将召开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强有力的决策”。

伦敦帝国学院格兰瑟姆研究所主席布莱恩•霍斯金斯教授表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正处于创纪录的水平,全球气温也是如此。这些都在警示着我们,目前的气候问题是我们自己一手造成的。希望在这种紧迫性的驱使下使我们的代表们能在巴黎商讨出一个有意义的协议,使我们减排和消除温室气体之路能将极端气候变化的数量限制在我们可以应对的程度。”

专家说法

“最热年”针对全球而言 北京今年也是暖冬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海洋气象系教授孙即霖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因为这个所谓的“最热年”主要是指全球的气候。在同一个时间,有些地方会出现气温明显偏高的现象。

孙即霖说,降雪与降温有一定程度的关系,但降雪并不直接导致的降温。

他表示,北京虽然这段时间是偏冷,但并不会对北京的暖冬造成影响。严格上讲北京的12月、1月、2月才属于冬季,9月、10月、11月属于秋季,冬天还没到,原本这种气温骤降是间歇段的,等冷空气过去之后,北风变小,气温就会随之回升。

相关新闻

接种无效流感疫苗 英冬季死亡率增三倍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2014年度至2015年度冬季死亡人数达到43900人,达到近15年来的冬季死亡人数最高值。

对此,科学家们纷纷表示,接种无效流感疫苗是导致冬季死亡率增三倍的主要原因。科学家们认为,目前英国尚未发现与突变病毒相匹配的疫苗,但疫苗研制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就去年来说,9月份数据报告显示,年初仅有3%的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免疫,但第三季度末时获得免疫的人群达到近34%。

同时,流感疫苗接种率低也是冬季死亡人数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据英国皇家全科医师学院出具的数据显示,去年仅有6%的流感疫苗被用于注射。一些家庭医生则表示说他们手中仍存有许多未注射的流感疫苗,接种疫苗时民众大多采取拒绝的态度。克劳蒂亚•威尔士对此表示,如果民众继续不接受疫苗注射,或是疫苗本身无法再进行有效改良的话,将会给英国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据悉,此次冬季死亡人群大多是75岁以上的老人,死亡原因大多是由呼吸系统疾病所导致。
 
 

来源: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 修宁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