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放粮”难解葡国财政之饥
信息来自:2013年01月18日 10:15:56 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 编辑:李童 ) · 日期:19-01-2013

葡萄牙而言,实施财政紧缩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增税计划已经让该国民众怨声载道,政府承压,减少开支可能比增加税收更容易减赤。葡萄牙政府还应大胆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有助于该国经济增长和就业改善的长效政策,以谋长远之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1月16日批准向葡萄牙发放8.388亿欧元(合11.14亿美元)救助贷款。

  IMF是在完成对葡萄牙的第六轮经济评估之后作出这一“放粮”决定的,至此该组织向葡萄牙发放的救助贷款总额已达221.6亿欧元(295亿美元)。

  最新批准的贷款只是IMF与欧元区联合提供的780亿欧元 (合1,036亿美元)金融救助的一部分。因债务负担过重,葡萄牙政府不堪重负,于2011年4月向欧盟和IMF等国际救援方请求援助。根据2011年5月葡萄牙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欧洲央行达成的救助协议,葡萄牙将在三年内获得总额78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其中IMF负责提供260亿欧元 (346亿美元)救助贷款。

  不过,作为获得援助的条件,葡萄牙必须实施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

  IMF副总裁妮玛特·沙菲克(Nemat Shafik)表示,葡萄牙在财政改革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缓解了投资者的焦虑,并降低了借款成本,但近期前景仍不确定,中期经济增长面临巨大挑战。葡萄牙政府必须坚持改革,以达成财政调整长期目标,并在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今年初,葡萄牙政府启动了该国近代史上最大规模的增税举措,即在未来一年时间里,葡萄牙政府通过提高税收来将政府收入提高30%,同时把政府支出削减27亿欧元,以此增加财政收入,确保达到国际组织援助协议要求的预算目标。

  按照最新预算计划的内容,葡萄牙政府的增税举措包括:将该国个人所得税税率从目前的9.8%提高到13.2%,税率档次从现在的8个减少到5个;年收入在7000欧元—2万欧元的葡萄牙工薪阶层,从2013年1月起,其个人所得税税率从目前的24.5%增至28.5%;年收入在4.1万欧元—8万欧元的葡萄牙的中产阶级成为此次增税举措的 “最大受害者”,从2013年1月起,其个税税率从目前的35.5%增至45%;葡萄牙政府降低了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的门槛,从年收入15.3万欧元下调至8万欧元,同时将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46.5%上调至48%,外加一项税率为2.5%的“社会团结税”;葡萄牙政府还计划在2013年针对最低年薪以外的个人所得引入一项税率为4%的附加税。

  预算案计划还将企业的资本利得税从目前的 25%提高至28%,并增加对酒精和烟草的消费税。同时政府计划削减27亿欧元支出,包括减少退休金、失业津贴、就医补贴,以及削减部委经费等举措。

  葡萄牙总理科埃略说,2013年预算案旨在帮助葡萄牙翻过“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这一页。但对于普通葡萄牙民众来说,这是“最狠的打猎”,大幅度增税让他们的日子雪上加霜。葡萄牙的努力,IMF主席拉加德看在眼里。她说,“葡萄牙当局和该国人民正以非常勇敢和坚定的精神致力艰难和痛苦的改革。”1月5日,拉加德在接受葡萄牙媒体采访时表示,葡萄牙不会步希腊后尘,陷入经济衰退漩涡。

  目前葡萄牙需要面对的是,如何在紧缩政策下,促进经济的发展。

  国际援助协议虽然加大了葡萄牙政府消费支出的紧缩力度,但全球经济低迷抑制了该国出口经济的复苏。葡萄牙央行1月15日发布《冬季经济公告》预计,2013年葡萄牙国内生产总值 (GDP)将出现1.9%的萎缩,萎缩程度高于该行此前预期的1.6%以及该国政府作出的萎缩1%的预测。此次下调国内经济增长预期,反映了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风险对葡萄牙经济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外贸出口是葡萄牙过去几年内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葡萄牙央行预计,2013年葡萄牙出口增长率可能仅有2%。不过,该国经济走势可能在2014年出现反弹,出现1.3%的增长;但若政府完全兑现国际援助协议要求的削减开支规模和增税措施,预计今明两年内GDP增速预期都将面临无法实现目标的风险。

  怎么办?葡萄牙的税负已经很重,如何才能更好地分担剩余的财政调整负担,需要葡萄牙政府仔细思量。对葡萄牙而言,实施财政紧缩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增税计划已经让该国民众怨声载道,政府承压,那么,减少开支可能比增加税收更容易减赤。在公共支出方面,葡萄牙政府应作出更多努力,比如减少公务员人数、降低工资和退休金,提高退休年龄等,此外,葡萄牙政府还应大胆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有助于该国经济增长和就业改善的长效政策,以谋长远之计。(记者 张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