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拉加德解读世界经济“三速复苏”格局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11日 11:22:59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 王爽 ) · 日期:12-04-2013

     新华网纽约4月10日电(记者杨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0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描绘了金融危机爆发五年后世界经济呈现的“三速复苏”格局。

    拉加德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呈现“三速复苏”的特征,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地区,美国、瑞士和瑞典等发达国家的金融体系和家庭资产负债表正在修复,欧元区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则面临银行业风险和高政府债务等难题。

    新兴经济体需巩固增长

    拉加德表示,金融危机以来,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一直走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前列,虽然去年增长温和放缓,但目前又开始反弹,这些国家需要巩固已取得的成就。

    新兴国家政策制定者担心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会影响汇率和资本流向,进而威胁金融稳定。对此,拉加德表示,目前这些风险是可控的,但新兴市场应注意公司借贷快速增长、汇率风险增加等问题,如果发达国家撤离资本,利率再次升高,隐藏的风险就会暴露出来。

    因此,拉加德提醒新兴市场国家加强银行业监管,防止贷款过快扩张,巩固金融系统,并密切关注外汇风险敞口。发达国家也应承担相应责任,继续完善财政政策、修复金融业,以减小对宽松货币政策的依赖。

    刚刚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归来的拉加德还在问答环节中表示,她注意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致力于改革的决心,她说,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已经注意到资产泡沫和地方债的风险,并做好了避免此类风险的准备。

    美国需推出中期财政减赤计划

    拉加德表示,金融危机始于美国,但美国经济已经较快地实现了实质性进展,金融系统和家庭负债情况得到修复,房地产市场和就业市场都显示出复苏迹象,经济增长受到私人部门强劲需求的支撑。

    然而,拉加德指出,这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都被解决了,最明显的问题是美国的公共财政仍然不平衡,这为经济复苏增加了不确定性。

    她说,虽然美国避免了财政悬崖,但今年面临的财政调整规模更大,政府自动减支计划如果不能适当应对,可能会将美国经济增速拉低0.5个百分点,这在失业率仍然居高的情况下会对经济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自2009年以来,美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降低了5个百分点,尽管如此,该比例仍是发达经济体中最高的之一。预计今年美国政府债务将达到GDP的108%,如果不尽快调整,这个水平是不可持续的。

    拉加德表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推出一份缩小负债的中期路线图,一份平衡的减赤计划将会提振美国私人部门需求的复苏,这是美国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必须予以解决,否则可能失去已经取得的进展。

    欧元区、日本复苏仍面临困难

    拉加德认为,欧元区和日本距经济复苏还有一段距离。

    对于欧元区,拉加德表示,政策制定者们已经取得了重要进步,包括推出欧洲稳定机制、直接货币交易计划、统一的银行监管机制以及希腊救助方案等,17个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同意实施如此重要的措施实属不易。

    但她同时指出,欧元区政策制定者仍然任重道远,特别是欧元区外围国家,很多银行仍然在修复的初级阶段,仍然存在资本不足、坏账较多等问题。即使是欧元区核心国家的银行业,也需要缩小资产负债表、减小对救助基金的依赖以及改善营业模式。

    因此,欧元区国家的首要任务应该是继续通过资产重组、结构调整,或在必要时关闭一些银行以改善银行系统。此外,欧元区需要一个真正的银行业联盟以加强货币联盟的基础,这意味着建立一个统一决策机构并推出以统一财政为背景的储蓄保险,对统一的银行监管机制进行补充,这样货币政策才能完全有效,金融稳定才能得到保证。

    拉加德对日本上周推出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予以肯定。她说,日本更需要依靠货币政策来重启经济增长。然而,要实现增长,日本还需要合理的财政政策,日本的公共债务目前已经接近GDP的245%,所以,日本政府最紧急的任务是制定降低公共债务的中期清晰计划,以及进行综合的结构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