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IMF再为全球财政问题开药方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17日 10:42:11新华网 · 作者:( 编辑:王爽 ) · 日期:17-04-2013

     新华网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高攀 冉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发布最新一期《财政监测报告》,预计今年发达国家财政调整将取得两大进展,平均赤字水平将降至金融危机期间峰值水平的一半,平均债务水平将趋于稳定并开始下降。报告同时表示,美国、日本等10个发达国家整顿财政任务仍非常艰巨,建议各国根据经济复苏进程把握好紧缩节奏。

    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卡洛·科塔雷利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财政调整不利于短期经济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将财政调整的任务延后,而是要把握好调整的节奏。针对不同地区,科塔雷利给出了有差别的政策药方。

    美国可放慢紧缩节奏

    鉴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科塔雷利认为今年美国财政紧缩的节奏过快。他说,美国虽然避免了“财政悬崖”,但自今年3月开始启动的自动减赤机制仍将导致全年财政紧缩幅度为过去30年来最大。

    IMF当天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预计,今年美国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5%,较去年下降两个百分点,降至2009年水平的一半。

    科塔雷利认为,美国可以放慢财政紧缩的节奏,特别是在美国国会支持出台中期财政调整方案的背景下。IMF当天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计为1.9%,比之前的预测下降0.2个百分点。

    日本需明确中期调整方案

    科塔雷利指出,日本当前比以往更加需要出台明确的中期财政调整方案。他说,日本尚未开始启动财政调整,近期出台的财政刺激政策虽然有利于短期经济增长,但增加了中期财政风险。

    IMF预计今年日本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9.8%,是发达国家平均赤字比例水平的两倍多,比去年10月份的预测上调了近1个百分点。日本政府债务水平则预计将从去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37.9%进一步升至今年的245.4%。

    IMF认为,即使日本政府2014-2015年上调消费税,也不足以降低其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

    欧洲重在结构改革

    对于欧元区国家,科塔雷利建议政府不要过于关注名义财政赤字目标而忽视了具体的财政调整措施。他说,如果经济增长疲弱,过于关注名义赤字目标会导致政府被迫出台新的紧缩措施,这种顺周期的政策可能会加速经济下滑。他表示,欧洲方面已认识到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而不是名义赤字目标。

    尽管欧元区处在IMF总裁拉加德所谓世界经济“三速复苏”格局的低速区,IMF预计今年欧元区财政赤字水平将从去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进一步降至2.9%。

    IMF同时指出,通过欧洲稳定机制为银行注资是打破欧洲银行业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恶性循环的关键。

    新兴经济体可暂停调整

    由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慢和整体财政状况较为乐观,科塔雷利认为,大部分新兴经济体今年暂停财政调整是合适的。IMF预计今年新兴经济体平均赤字水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2%,与去年基本持平;平均政府债务水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4.3%,较去年微降约1个百分点。

    但科塔雷利同时指出,对于埃及、约旦等遭受高油价冲击和政府支出大幅上升的中东国家需要尽快进行财政调整;印度、巴西等公共债务较高的新兴经济体也需要出台可观的中期财政调整方案。科塔雷利还建议,新兴经济体改善财政数据的数量和质量,提升财政透明度,同时逐步取消能源补贴,以免挤占投资和教育支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