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称今年发达国家财政调整将取得两大进展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17日 03:13:37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 周光扬 ) · 日期:17-04-2013

新华网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高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发布最新一期《财政监测报告》,预计今年发达国家财政调整将取得两大进展,整体赤字水平进一步下降,但同时认为美国、日本等10个发达国家整顿财政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卡洛·科塔雷利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发达国家在财政调整方面将迎来两个重要里程碑,一是平均财政赤字水平(即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降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峰值水平的一半,意味着发达国家财政调整的任务至少已经完成一半,因为并非所有国家都需要保持平衡预算;二是自2007年以来一直上升的平均政府债务水平(即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逐渐稳定并开始下降。

    科塔雷利同时指出,美国、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10个国家整顿财政的任务依然艰巨,这些国家的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90%,而且仍然在上升。此外,这10个国家的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其财政政策走向对全球经济形势亦有重要影响。

    对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推出的多轮宽松货币政策,科塔雷利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发达国家继续推进财政调整,可以降低外界对其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债务货币化的担忧。

    IMF当天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预计今年发达国家的平均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7%,较去年下降约1.25个百分点;平均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09.3%,较去年下降约0.9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