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说新旧风险交织威胁全球金融稳定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18日 02:16:35 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8-04-2013

    新华网华盛顿4月17日电(记者高攀 王宗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说,过去6个月来全球金融形势已明显改善,但金融危机遗留下来的“旧风险”和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新风险”仍然对全球金融稳定构成威胁,如果决策者应对迟缓,可能再度酿成新的金融动荡。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何塞·比尼亚尔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旧风险”主要包括欧元区危机持续和银行业修复资产负债表的任务仍未完成。他说,欧元区边缘国家信贷传导不畅,导致创造就业主力的中小企业受到融资成本上升和难以获得银行信贷的双重挑战,同时不少边缘国家企业还面临削减债务的重担,这些国家的银行在修复资产负债表方面也进展缓慢,影响到其支撑经济复苏的能力和全球金融稳定。

    比尼亚尔指出,发达国家持续宽松货币政策给全球金融稳定带来的“新风险”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低利率政策导致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过度冒险,追逐高风险资产和加大杠杆;二是宽松货币政策给新兴经济体造成负面溢出效应,使新兴市场对国际资本流动更加敏感,新兴经济体企业外币信贷的大幅增长也加大了外汇风险;三是由于缺乏经验,美联储最终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时可能加剧金融市场动荡。

    IMF当天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虽然自去年10月份以来全球金融形势已明显改善,但这种改善并未转化为实体经济的增长,如果各国不能在修复银行资产负债表和削减公共、私人部门债务方面继续取得进展,可能会再度导致全球金融形势恶化和金融动荡反复出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